《當小說作家跑馬拉松的時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至今跑了近三十個馬拉松,對這項運動的興趣確實不少,尤其到海外比賽。這幾年也借閱過很多有關於馬拉松或長跑的書籍,包括漫畫、創作小說、散文、有關訓練、馬拉松冷知識、參賽的心路歷程、各地馬拉松的介紹等,這次朋友卻送來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的大作《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初收到這本書,第一個感覺是也不錯吧,畢竟我覺得我遲早也會到圖書館借閱來看,但後來卻有一個意念:我看過有關馬拉松的書籍那麼多,大作家還有甚麼好寫?特別是我上一本看過的跑步書籍是一部寫得十分出色及勵志的創作小說,難道村上先生會用其寫《挪威的森林》那種灰色格調來寫通常都充滿活力朝氣的馬拉松,那似乎又有點格格不入。
揭開來看,原來是有關他的故事,不單是他起初為何開始跑步,也是有關於他如何開始踏上成為職業作家之路,原來兩者有著想不到的關連。他在書中也提到這本書有點似個人傳記,但比較特別是他以參加不同比賽的心路歷程穿插於不同篇幅中,時而備戰紐約市馬拉松,時而準備參加一個一百公里的超馬,到最後卻是克服昔日陰影,成功完成一場三項鐵人的賽事。
看過很多有關於馬拉松的書籍,核心往往都是以一個完成的時間作結,但村上先生全本書包含了好幾個比賽,卻沒有給讀者們任何一個比賽的真正成績,我想這是刻意的,因為他寫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於一堆冰冷的數字,卻在於他參加每個比賽有血有汗而且充滿變數的過程和複雜心情。同樣,他編排放置不同比賽的先後次序看來也是刻意,所以他沒有把描述得最多但成績不似預期的紐約市馬拉松放在壓軸一篇,反而以排除心理陰影而成功完成一個三項鐵人比賽作一個完結的高潮,似乎村上先生覺得透過參加不同比賽以達至個人成長才是他所看重。
無論我對作者及其作品的想法是否正確,但相信看過這書的讀者也會承認作者能以其優秀的文學造詣及經驗完成這本著作,看過近三十本有關馬拉松的書籍,幾乎所有作者也是跑步能手,但他們的寫作技巧及能力參差不齊,卻肯定沒有村上先生描寫的細緻及豐富,他很多形容其比賽心境的比喻令人拍案叫絕,惟有文學高手才能夠寫得出來。
這想這是一部有關馬拉松的文學作品,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不是一部工具書,對如何提升速度及前往海外作賽絲毫沒有半點幫助,但其對備戰及作賽時仔細又準確的描述,卻又會令我們這些參加過馬拉松比賽的人會心微笑。
曾經,我也曾寫過及出版過一本書,儘管跟村上先生的水平及名聲差天共地,但看到他說出作家跟跑者的共通之處,看到兩項事情可以互相帶來正面影響,並且有關兩項職業的獨特睇法,我一而再地會心微笑,因為唯獨村上先生能夠說出連我用盡全力也描述不出的感受。
(19·03·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說特輯】當愛來臨時-5 當愛來臨時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當愛來臨時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4-06-19
    【書評】與亡靈同行的登山之旅 — — 讀朱和之的小說《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全文刊載在印刻文學生活誌 12月號/2023 第244期 某次跟家人去阿里山,我提議爬有鄒族聖山的塔山步道,但他們聽了直搖頭說:原住民的聖山,不可以隨便進入。 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進入高山,得想到亡靈。 高山與亡靈 後來我還是獨自爬了塔山步道,無奈時間不足,沒能成功登頂。下山後覺得空虛,轉而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4-02-01
    輕小說「一直被當成無能的魔導師其實是世界最強,卻因遭到幽禁而毫無自覺」奉2022新作由OVERLAP文庫推出的輕小說「一直被當成無能的魔導師其實是世界最強,卻因遭到幽禁而毫無自覺」(無能と言われ続けた魔導師、実は世界最強なのに幽閉されていたので自覚なし),是作家奉執筆撰寫、畫師mmu繪製插圖的作品。從去年開始共出版3卷,其中繁體中文版也由東立引進。故事講述了主角阿爾斯唯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11-2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82 小說家,博學多聞?  身為一個小說家,在寫故事的過程中,勢必會創造出許多角色,那些角色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有屬於他的身分,且帶著各自的故事,活躍於作品之中。   這些人有可能是老師、科學家、醫生等等來自各行各業,身為作家的我們,在「使用」他們的時候,勢必要對他們的職業有一些了解,有的時候甚至還需要其專業知識,才能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10-18
    想當小說家,你必須是個狠角色:讀《消失的匿名小說家》這是關於野心、夢想,交織小說寫作、女性成長的小說,主題無關乎犯罪,病態或殺人謀財,寫來幽默逗趣,還埋時事哏。
    Thumbnail
    avatar
    梅蘭妮在家
    2023-08-15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8 身為小說家的價值?某天,我突然想到這個問題。 身為小說家的我們,究竟「價值」是什麼呢? 抱持著這樣的疑問,百思不得其解,也因為太過在意,就沒有心情繼續寫作,那天我就跑去圖書館散心了。 這樣一想,我不禁對這些書肅然起敬。 在他眼中,商業上的那些較勁,好像不存在一樣。 你今天,也在創造歷史嗎? 以下為這次的點評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06-29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 101 小說家就一定國文成績很好?  這是之前直播的時候,和觀眾討論到的問題。   好像提到小說家,大家都會認為國文程度一定很好,大概是隨便走幾步就可以成詩,不然就哪天打開窗戶,看著幾隻麻雀從灰溜溜的天空飛過都能隨便感慨出詩來。   呃,雖然我們很會做白日夢沒有錯,但並沒有那麼厲害,這是不是被古代詩人的印象影響了啊?我們真的不會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1-2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7 寫小說躺著賺?你來寫寫看R  事情是這樣的,有位親友突然問我小說要怎麼賣錢,因為她說想趁暑假來寫小說看能不能賺點外快。     其實當下,身為小說家的我聽到這個提問的時候,覺得有點刺刺的,因為這樣聽起來就好像她覺得寫小說超容易,要賣出去賺錢也是信手捻來一樣,然而那位親友根本連寫出完整小說的經驗都沒有……     相信一般而言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2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5 寫小說想紅?找出你內心的主題吧!  之前曾經和朋友討論關於「題材」這件事情。     有的人會覺得,為了要更容易被看見,應該要寫現在流行的題材,例如之前發生在各大排行榜與書局的「穿越主題之亂」、「總裁之亂」──放眼望過去,書架一大堆類似主題的作品。     當然會造成該主題的盛行,當然是因為它有一定的魅力,但若短時間內大量出現,反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1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69 小說家的生存策略  現在隨便搜尋,洋洋灑灑那麼多可以發表作品的平台爭先恐後地跑出來,如果以一個新人而言,還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做取捨才好呢。     所以我這邊的個人建議是──盡可能把你作品都發表在每個平台上。     對,你沒看錯,就是撒網捕魚的概念。   該怎麼說呢,因為每一個平台接觸的人群、經營者的推薦方式、熱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