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寫作—點滴城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介紹
作者侯文詠,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萬芳醫院、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其寫作領域橫跨評論、散文、小說、兒童文學、有聲書。
小說藉由33篇故事表達了不同的社會樣貌,不同職業的人物性格,以及探討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制度或現象,在這本書中,侯文詠用他的關照與夢想為荒唐冷漠的社會與城市掛上了點滴,並用他一貫的洞見與幽默來是這改變現況。
二、內容摘錄
從小,我們到別人家做客,父母親總是一在告誡,主人請我們坐,或者吃東西,我們一定要懂得察言觀色,不要隨隨便便就坐、就吃。主人不一定是真心請我們,或許他只是試探我們的反應以及教養罷了。(p.24)
根據某大醫院統計,收受紅包最嚴重的情形是婦產科,尤其是產房。喜氣洋洋的一件事,送給醫師一個大紅包,這算是喜事還是行賄呢?從風俗習慣到法律規章,恐怕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p.42、43)
一個人想求得自身的自由,只有躋身其間,一步一步地踩著別人的頭顱往上爬,惟有爬得愈高才可能獲得愈大的自由。
三、我的觀點
在這本書中,作者侯文詠藉由日常生活、當醫師的工作中所發生的生活瑣事,以及他所遇到的事件,透過寫作的方式將這些事情變成了33篇故事,並收錄成為一篇小說,每篇故事都討論著不同的社會風貌,以及人與人的互動。
我會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剛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發現裡面的每篇故事都蠻有意思的,而且許多內容都和我們的生活有關聯,這才吸引了我選擇這本書來閱讀。書裡的每篇故事都是作者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他所遇到或體會到的事情或狀態,又或者是每個人遇到事情的處理方法。書中有講到關於「座位學」這件事,在大眾運輸上,同樣一個座位每個人看待的方法不同,有人一看到就會去搶那個座位,卻沒有發現到同時也有人很需要那個座位,而有的人卻會先觀察周遭是否有人需要這個座位,而不是很快速的就搶了這個座位來就坐,同樣一件事卻可能因為個人的看法或想法的不同而造成不一樣的結果,也衍生出作者在書中寫下的「座位學」。
看了這本書後,我的想法是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到不同的事情,不論是工作、通勤、上學,又或是出遊,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同一件事你是這樣子認為,而他卻認為是那樣子,免不了發生衝突或分歧。在與人的互動中我們必須去接受或接納別人的看法或意見,因為總不能一直認為自己的看法或想法一定是對的,而別人都是錯的,這是不正確的想法。雖然生活中不能事事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在進行,但自己卻可以改變一下看事情的方法,使這件事變得自己能接受,能繼續進行下去。在「蠍子文化」這篇中作者利用了蠍子的非理性,來描述人們為了在社會上獲得地位、權勢等,而不斷的一步一步踩著別人的頭顱往上爬,儘管過程中難免遭受挫折或是受到他人鄙視,仍然為了求得一個自身自由的空間而往上爬,惟有爬得愈高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有如蠍子站在強權上用毒針攻擊敵人,占有地盤的樣子。
看完這本書後。給我的啟發和感想是我們的生活中不論是工作、旅遊、個人休閒,又或是與他人互動總會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作者透過他的視角以散文的方式寫成33篇有趣的文章,其中很多篇的描述皆用上了真實且生動的筆法,讓讀者有如置身現場聽作者講故事一般,讓人不禁想一直閱讀下去。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善意的欺騙」,這篇作者講到他在手術房中為一位孕婦剖腹產的故事,有時欺騙是蠻不容易的一
4 / 4
件事,但有時候你可能因為說了一句善意的謊言騙了一個人,有可能救了這個人一命,或是改變他一瞬間的決定,騙人雖然難,但要說出善意的謊言不是人人都能辦到的,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一篇。
四、議題討論
1.生活中遇到與他人看法或想法不同時,你會如何解決?
2.對於當今社會的運作,我能給予什麼協助?用他貫的洞見與幽默來懸壺濟世
敏安
敏安
大家好 我很喜歡寫文章也很喜歡音樂 在這邊希望可以認識一些喜歡創作文章也喜歡音樂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照,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