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路上的三大條件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相當喜歡聊創業相關的心情。
在經歷過一場
從公司→失業→創業→打工→公司→副業→未來?
的這一段路程當中學習到的點點滴滴,一直都是我最想分享出去的。

一直以來我就熱愛手作,在無盡的手作世界中
總算找到我的熱愛『袖珍黏土』
當我在公司喘不過氣,毅然決然想靠黏土來拯救我的工作人生時,
才發現,恩,真的不是那麼簡單。

在學習黏土投資的金錢、上過高單價教練課程,
還有我很愛神秘學,用心理學和靈性的角度去看待『職涯』這件事情,
到目前為止也下了不少功夫。

創業要接受的三大條件

如果要看如何投資、快速轉金流、還是先在公司騎驢找馬這些實質意見,
恐怕不是我能給的答案。

創業要接受的三大條件

1.與心魔共處
2.確定能為這件事情『保持熱情』
3.感恩與臣服

我喜歡靈性學,所以這是我認為最大的三種條件。

1.與心魔共處

別人比我好,或甚至一樣的東西他可以有金流,自己卻不行。
還要學多少技巧才能達到期望的生活、別人怎麼看我等等...。
心魔』是有不同種類的負面心情產生,
在還沒有真正賺到可以生活的錢之前,總感覺沒有支撐力,也沒有說服力。
儘管相信自己的路是正確的,可是現實的狀態不停的讓心情動搖。

我的同事,比我晚才敢踏出去做一個事業。
在這之中也不斷鼓勵他,如果不喜歡公司的制度,那就先去闖闖看你喜歡的事情。
在鼓勵出去之後,每個假日都有一定的收入,而且還有固定回流的客人。
轉回頭來看自己,卻還在苦苦掙扎,不管是賣產品做教學擺市集,
甚至做到連自己都佩服自己的狀態時,都還不如他的兩天假日的現金流。

一邊要祝福人、一邊看著自己的事業,有多少羨慕嫉妒產生就有多少的糾結。

我在失業後決定創業的中間,樓下的警衛看著自己每天無所事事的晃來晃去,
或者是待在家裡不安的情緒起伏,想去外面咖啡廳坐坐時,
腦中也只有「現在的我,到底在幹嘛?」
這一切的心境都只有自己承擔。

『心魔』是創業必經之路,
如果能與他共處,也能理解這就是創業也會隨之而來的另一面。
也許去走上創業路的機會,在心態上會比一般人好上很多。

2.確定能為這件事情『保持熱情』

我旁邊有英文老師、按摩師傅、甜點師,不管是正業副業,
很多人看到我都會說「你真的很多才多藝」
但實際上消費者願意付錢的就是我身邊的這些英文、按摩、甜點老師。
所以不能變現的「多才多藝」能做什麼呢?
就像有人說「你長得真的很漂亮」
但實際上就是沒人追、沒人娶,心中難免沮喪。

這同時會不斷聽到「你想要的東西,不可能」
「不可能」這三個字已經環繞在身邊很久了,
而且還有很多人果斷地毫無考慮就回答「不可能」
儘管已經有很多不僅是在手作、或是其他創業上成功的例子
大多數的人還是認為,要為你喜愛的東西生活『太難』

再來就是學習是無止盡的,
在手作市場裡,為了要能夠有變現能力,
除了會做東西以外,還要學習一些拍照技巧、製作表單、
學習電商上架的技巧,
甚至是跟隨著時代進步,網路教學、製作講義出售、
光是連寄送到國內外的貨品都可以學老半天了。

你能夠『保持熱情』嗎?

如果對自己現在的事業無法保持一個純粹的熱情,
這件事情會很難持續下去。
就算是只針對『賺錢』有熱情,也是可以,
至少會願意在賺錢身上花時間學習很多事情。

現在很多人只是因為想要再有一份收入,或者是想要隨意來點被動金流,
就一股腦找個看起來會賺錢的事業投身進去創業。
個人認為,這樣會撐不久。
畢竟創業就是挑戰人的局限與能耐
面對問題時,要怎麼轉彎、處理,
今天只要在哪個時間點選擇放棄,那就是全盤結束。
唯一能讓創業撐下去的就是所謂純淨的『熱情』。

3.感恩與臣服

最後,身為喜歡身心靈的人,還是不得不說,
在創業之中要對很多事情『感恩』和『臣服』。

很多人能夠靠興趣創業,在我知道的範圍內,
就是後面有另一半支持、家人支持,
因為育兒所以離職帶小孩的途中去創業、
因為先生願意賺錢養家,可以全程去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因為我的父母只要我能夠快樂的去工作,他們都會願意陪伴支持我、
因為我的太太願意打理好所有家務,所以能盡情的去做自己的事業。
甚至也有不少人找到好老闆、好工作
一週只要上個幾天班,可以半兼職也能一半的去創作自己的小天地。
或是有些男朋友願意陪伴女友上山下海,擺市集參加活動,有個強烈的心靈依靠。
如果是以上這些族群,請一定要感恩。
因為有人願意幫你支持這一切日常,才能夠安心的去創造新的事業。

本身沒另一半幫助我、更不用說什麼因為育兒、老公支持等等。
我的父母能夠說出『喜歡就去試試看吧』
光這句話就夠感恩了,不可能去要求我的父母還願意給我更多支持。

但我依舊感恩因為沒結婚,所以自己創作的時間很多。
只要是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就能夠創作。
感恩我的父母,有多的時間都願意陪我參加活動,聊聊天送送餐。
唯有『感恩』會讓心情好上很多很多,
請一定要在自己創業的路途上找到一個可以『感恩』的事物
去支持你走下去。

最後『臣服
「臣服於宇宙,會帶來更好的」這是喜歡身心靈或神秘學最常看到的句子。
有時候太多東西不是自己能夠掌控的。
如果真心喜歡你的創作,也希望創業能夠實現,
那就相信自己,在這個創業當中去享受過程。
因為沒有這些過程,也不會讓自己學習到這麼多事情,
相對也讓自己成長了許多。

堅持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執行,硬拚過頭,時常會帶來反作用力。
相信自己,去放下執著,享受這一切的路途,
會在創業這條路上走得更順遂。

關於創業,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參考,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見解,並不代表正確與否。
但這的確是我經歷過的一段路程,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也期許我們在創業路程中能夠找到屬於我們的一片天。

Healing and Handmade | 手作療癒家| 分享美好生活的療癒日常 👋🏻利用手作生活及文章去改變需要療癒的你 🔍仿真微縮黏土、手作生活、文章撰寫 ✉️機構邀約、教學課程、文章分享、商品販售請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