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生的強者思維特訓課》閱讀心得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的架構和摘要

這本書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概念,作者把想說的概念全部提出來並加以說明,第二個是實踐,舉出實際的例子讓讀者更好理解前面提到的概念,而且每提到一個概念就會把它們用大框框出來,最後再把這些框裡的文字整理在一起,我覺得對於我再複習一次書籍內容很有幫助,但是我對書裡的小部分用詞有點不滿,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這本書提到的概念可以分成五個,原因思考、上游思考、目的思考、反面思考、本質思考,都各自有它的用途,原因思考可以用來整理需要記住的資訊,把想記住的資訊分類到某個原因上,可以記得比原來更多,就算不小心忘記了也能從那個原因推測下來,例如英文裡的字根、字首,記住某個字根的意思後,只要稍加變化,就能記住很多個跟它有關聯的單字,比一個一個的記更有效率。第二個是上游思考,跟原因思考有點相似,但它是將許多資料彙整成一個資訊,也就是「摘要」,還有事件的來龍去脈,例如日本史中的培里叩關,培里帶著美國總統的國書來要求日本開國,最後簽訂了神奈川條約,這個事件的背景就是歐美工業發展蓬勃,他們希望和日本通商以獲取更多利益,這件事也影響到日本,約兩個月後,日本的第一艘西式艦船竣工。
目的思考在書中主要是在說解說能力,在跟某人講解某件事時,如果用對方已知的事來舉例,他會更好理解,並且只要清楚了解目的,就算對方沒辦法理解自己的意思,還可以換一種方式講。例如相對論,只說相對論的話可能有人沒辦法理解,但如果說「和喜歡的人聊天,就算聊了一小時也感覺像一瞬間」就是相對論,應該會有更多人能明白這個概念。反面思考可以讓人激發創意,或是理解更多事,具體做法是換個角度或立場來想同一件事,像是如果有一個裝了一半的水杯,樂觀的人會覺得「還有」半杯水,悲觀的人卻會覺得「只剩」半杯水了。本質思考則是透過微觀和宏觀的角度來看某件事,將它轉化成「本質」後,就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打麻將,雖然贏牌的條件是讓自己的牌成形,但是如果別人沒辦法胡牌,自己也就可以贏到最後,所以打麻將的要領就是「打亂別人的牌」。

【我的感想】

閱讀的背景和效果

一開始選這本書是因為想精進自己學習事物的能力,從作者訴說的內容當中我學會了把原因思考用在背英文單字上,有些很長的單字可以分成字根、字首、字尾,這裡每個都有它自己的意思,也有很多變化,這樣子不斷地排列組合形成很多單字,上游思考則是最常用在歷史,以前我覺得歷史就是從前發生過的故事而已,但在學習、記住了越多之後,發現其實很多事件發生的原因很類似,有時候還會不斷重演,從這件事我也發現其實歷史也就是許多人的一生構成的,可是如果作者不同,他們看待同個事件的角度也會不同,某件事發生的原因,在不同人看來也不同,反覆研究不同作者寫下的歷史,也能從中得到一些心得,我覺得非常有趣。
對內容的省思
在分辨原因思考和上游思考時,我學到了一件事的發生很可能不會只有一個原因,就像造成某個時代背景的原因通常不會只有一個,而在目的思考中,讓我知道和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話說,對方會比較好理解,用詞、內容也都要注意,把這些做好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幫助最大的應該是反面思考,從前我是個缺乏創意的人,但現在已經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問題,也能以不同立場給身邊朋友意見了,最難的部份應該是本質思考,因為它需要不停地轉換角度,常常讓我思考很久,但每次只要得到答案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

評價和總結

這本書讓我學到理解跟實踐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剛看完時雖然觀念都懂卻不知道怎麼實行持續了一段時間,我認為要做到書中所說的,全部都要從培養觀察的能力開始,但是這些都要靠自己練習,距離我第一次看完這本書也有些時日了,整體來說我對自己的進步很滿意,而且同樣的道理還能應用在很多事情上,作者也為解決問題和思考提供了很多方法,還有舉出實際的例子來幫助讀者理解和實踐,我覺得是一本好書。
22會員
12內容數
我在閱讀後撰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