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相撲 推掌相撲的利弊 與四手相撲的差異

  以下內容可能有諸多個人看法,若與您意見相左,煩請見諒。

前言

  現在入門的力士,許多都是在高中相撲部或是大學相撲相關社團有參與經驗的,因此許多力士的攻擊方式或是招式型態在高中大學時就會已經有大概雛形了,而後再進入相撲部屋時,再多學習其前輩的經驗與更充實自己的打法。

相撲的兩種主要攻擊型態

  而現在大多數力士的攻擊型態主要分為兩種,即推掌相撲與四手相撲,這兩種方式中又有更細的招式與手段。
  推掌相撲依字面上的意思即是以雙手向前推進做為主要的攻擊方式,而依照雙手推進的節奏或細部又分為押與突。
  四手相撲則是以左或右手往前抱住對方或是扣住對方的腰帶為主要手段,而這一種攻擊方式的決勝手大多會是以投摔技與正面將對手擠出土俵為主,少數會有外掛、河津掛等足部輔助的決勝手。

推掌相撲的高手

  一說到推掌,我相信稍微有在看相撲的觀眾大概都會有幾個熟悉的力士出現在腦海,從早期的富士櫻對麒麟児;中期的千代大海對武双山;現在的大栄翔、貴景勝、玉鷲、阿炎等力士,都是經典的以推掌做為主要攻擊手段的對決。

由千秋樂之役看看推掌相撲與四手相撲

  推掌相撲的優點與缺點算是比較客觀的一部分,大多以推掌為主要攻擊的力士們都會有差不多的長短處。就以春場所(三月場所)的最後兩場比賽為例子。
  霧馬山是比以四手相撲為主的力士,靈活多變,有力有技;大栄翔則是以推掌相撲為主,力量剛猛,速度上乘。這兩位力士在比拼前就會讓觀眾們有一定的構想了。
  大栄翔的攻擊手段較為單一,極大機率會在立合後以招牌的推掌猛烈攻擊,一舉將霧馬山推出土俵,你知道我知道,霧馬山更是知道。但這種大家都知道的戰鬥策略就容易出現短版,即給了霧馬山較多的思考時間,因為提前猜到了攻擊手段的原因,所以可以大概先想接招的方式與反擊的時間。相反的,若是瞬間擋不住,大栄翔即可以做到馬上秒殺
  雖然講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真正執行也並非這麼簡單,要是真是這樣,那這兩位力士怎麼可能拿到12勝。
  比賽開始的一瞬間,大栄翔果然毫不猶豫的向前猛推,觀眾反應過來時霧馬山就已經在土俵邊邊了,但就在大家認為比賽一面倒時,霧馬山側身一閃並帶上手一推,大栄翔的身體卻先滾落了土俵,霧馬山取得優勝決定戰的資本。
優勝決定戰開始前,我相信兩人的心中肯定是萬馬奔騰。
「你知道我會這樣打,那你接得住嗎?你會怎麼接呢?」
「我知道你會衝,你猜猜看我會怎麼接?」
  最後一場比賽隨著行司的大喊聲開始了,同樣的方式進攻;同樣的接招應對;同樣大栄翔落地,只是這時兩個人落地的時間太過靠近,交給審判部協議。最後在審判部長的宣布下大栄翔先出土俵,由霧馬山獲得幕內最高優勝。

結論

 這樣看了看,推掌相撲的優點缺點便很清楚了,以我個人認為而言,推掌相撲「攻擊力大、速度快、較不易受傷」;卻「攻擊手段單一、較容易被變化、不好以小博大」。
  相撲的招式沒有哪種特別好,哪種特別厲害,只有適合自己的招式去攻擊才是最佳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9內容數
不定時探討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故事、文化、規則,並分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新聞。每個奇數月(一、三、五、七、九、十一)大相撲比賽場所結束後,針對該比賽場所前後的新聞與利是表現作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