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臂式投球( smaller arc pitching )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業球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尤其是棒球,已經到了尾聲了,你有沒有關注呢? 不過除了各球員令人驚艷的成績之外,我比較注意是投手丘上的投手,近年來有一種投球方式還蠻吸引我的,那就是"短臂式"。究竟簡潔有力的姿勢能帶給投手怎麼樣的效果呢? 我就來解析給各位聽吧~

投球機制

這裡會以正常姿勢去講解,細項會之後用一篇文章來說明,大致可分為 13 個步驟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VHDeUrZyU
  1. 起始姿勢( Starting stance )
  2. 預備( Wind up )
  3. 抬腿( Leg lift )
  4. 最大膝蓋高度( Maximum knee height )
  5. 跨步( Stride )
  6. 腳接觸地面( Stride foot contact )
  7. 舉起手臂( Arm cocking )
  8. 最大外旋( Maximum external rotation )
  9. 手臂加速( Arm acceleration )
  10. 釋放( Release )
  11. 手臂減速( Arm deceleration )
  12. 最大內旋( Maximum internal rotation )
  13. 身體跟進( Follow-through )

差別

通常我們會用手肘的角度做為區別,也就是肘關節在預備舉起時伸展 ( Extension )的角度是否大於 90 度為界線
prospectslive.com

短臂揮的優點

  • 下肢、軀幹動力鍊累積的力量( 彈性位能 )能夠盡快到達發力點,跟上軀幹動作
  • 投球動作的連貫性更一致
  • 降低手肘壓力

使用短臂式的三大重點

肩關節不適感

想像一下,你拿一顆重 5 公斤的球體,然後要把球丟遠,把手伸長時要出力你的肩膀會感到不適

肘關節韌帶

之前有介紹過棒球肘,如果妳知道的話,你就知道我要說甚麼了,沒錯,短臂式會大幅減少內側腹韌帶的壓力,會幫助投手延長投球壽命,避免 Tommy John ( TJ )手術

軌道及出手點

再來就是,出手的穩定性,就像你的力臂拉長,會導致尾端增加晃動,所以在出手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軌道不一的情況發生,進而影響出手點的專一度
youthpitching.com

我的看法

在國外有許多有名的投手,例 : Shan Bieber、Trevor Bauer...,國內的話目前知道的只有 江少慶。不過我相信,未來用調整成"短臂式"的投手會越來越多,但不會代替全部啦,主要是因為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我只知道一件事,科學會以安全有效率的方向進步~
Kevin-體能訓練師
Kevin-體能訓練師
擁有NSCA-CSCS、運動防護及物理治療背景的體能訓練師 希望把這些元素混合一起能帶給他人不同的體驗與觀念 目前改為不定時更新且短篇幅內容(本人在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