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子都是偷來的》|將偷來的點子變成自己的創意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奧斯汀是作家兼畫家。除了文字,還有穿插很多作者的手寫塗鴉來畫重點,整本書易讀及文字簡潔。
「藝術即是竊佔。」------畢卡索
「不成熟的詩人依樣畫葫蘆,成熟的詩人偷天換日;拙劣的詩人會弄巧成拙,優秀的詩人則會轉化提昇,或至少煥然一新。優秀的詩人會把偷來的東西融入整體情境,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與原作截然不同。」------T.S.艾略特
天下無原創,所有的創意都來自另一件事物的啟發,帶來靈感。在得到點子後,不是照單全收,而是精挑細選真正喜愛的點子來用。
去了解自己喜歡的藝術家,找出他們敬愛的三個人,再去了解這三個人,不斷重復這個過程,讓自己的創意家族樹開枝散葉。
即使已經離開了學校,也不要放棄學習,去讀書,去閱讀。並記得隨身攜帶筆記本和筆,寫下即時浮現的想法和觀察,然後收好。
不要在了解自己之後才開始創作,馬上開始。只有在不斷的創作過程中,你才會找到方向,才會找到自己的所屬。
模仿並不可恥,試想我們孩提時候,學寫字,也是不停的抄書,學作文,也是從模仿的句式開始,學畫畫也是先模仿。模仿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先模仿喜愛的東西,然後再找出自己的風格。
模仿應指向眾多的藝術家,而非單一個人,將學到的東西據為己有,然後再轉化昇華,而非永遠停留在模仿的階段。
寫作小說的工具書常有一句,寫你已知道的。然而,那些寫科幻、奇幻小說的人要怎麼創作呢?
最重要的是,寫你想看的書,你感興趣的書才是重點。
奧斯汀的其中一個建言是「離開電腦」,用你的雙手創作。我對這個建言深有體會。如果對自由書寫,表達性寫作有研究的人,都會知道,手寫與打字,在對應腦神經上,有很大的差異,手寫或以手創作能能牽動上萬組腦神經。而且,在有關於創作上,在電腦前對著空白的螢幕,會有一種制式化的僵硬感覺。
有時,當我寫不出來時,我就會用手寫,慢慢的就會有很多的想法浮現出來。
也不要為創作而放棄自己的嗜好,不要為創作而總是在忙碌。讓自己有空就偷閒一下,放空腦袋,感覺無聊也好,放鬆的腦袋,才是啟發創作的最好伙伴。
以上是我覺得書中的重點,奧斯汀還有提到要與人分享自己的作品。不要在剛開始時全職投入創作,因為生活的安全感也是創意的來源,不然生活被焦慮與擔憂佔據,還何來創作的靈感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