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高流量寫作》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曾經為寫作頭疼嗎?盯著空白的文件檔,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你曾經花了許多時間撰寫自媒體文章,但流量卻少得可憐?
寫作不只是走心,更關乎腦科學運作,人類對於什麼樣的文字有偏好,只要掌握其原理,便能更有效率地寫出吸引人的文章
就像是本書高流量寫作的作者楊瀅 ,她是腦科學領域的專家,也是一位內容創作者,她不曾花錢打廣告,卻能吸引百萬粉絲追蹤。
根據本書介紹的寫作方法,我舉出其中幾種分享給各位。

一、快速寫作

萬事起頭難,寫作最難的是從頭寫出一段文字來,本書將寫作這個複雜的任務,拆分成以下5個小步驟,逐一去解決,最後合在一起,便完成了一篇文章。這個方法非常適合寫作新手,我覺得也很適合學生寫作文,一步步建構出文章段落。

1. 聯想名詞

從文章主題衍生出相關的名詞。

2. 搭配形容詞

將這些名詞加上形容詞。

3. 引經據典與確定文章的立意

4. 添加動詞

加上動詞,將這些詞語串連起來。另外,人腦對動作特別敏感,善用生動的動詞,更能產生畫面感。

5. 將以上素材串連起來

不需要把所有素材都用上,依需求選取即可。

二、宏觀寫作

簡單來說就是建構文章的骨架,也就是「如何編故事」,編故事的方法如下:

1. 起

描寫吸引人的開頭,抓住讀者的目光,可以描寫危險的場景,製造緊張感;或描寫出人意料的場景,製造驚喜,讓讀者想繼續看下去。

2. 承

要讓讀者維持注意力,需要能讓人產生共鳴的故事。人類的大腦喜歡聽故事,故事能帶來我們所需要的幻想,尤其是能讓人產生共鳴和代入感的故事,例如:可以描寫大多數人都曾有過的經歷,讓人感同身受,產生共鳴;或是將故事的主角描繪成大家都嚮往成為的人,讓讀者可以將自己投射其中,或是讓讀者想成為他的朋友,只要讓讀者喜歡上故事中的角色,這樣才能完全吸引讀者的注意力。

3. 轉

在故事中製造危機,吸引讀者繼續閱讀,去追蹤故事的結尾。

4. 合

讓主角在經歷過重重困難和鬥爭後,領悟到新的道理,而有所成長,讓讀者有一種跟著主角成長的感覺。

三、五大寫作原理

1. 腎上腺素

製造緊張的氛圍,吸引人讀下去。

2. 鏡像神經元

有代入感的故事,讓人感同身受。

3. GABA

讓故事的主角產生頓悟,使讀者跟著主角一同頓悟和成長。

4. 多巴胺

讓劇情高潮迭起。

5. 催產素

故事要有感情,才能讓人為之動容。

總結

本書結合了腦科學的原理,介紹了許多寫作技巧,本文列出來的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相信我日後寫作時會常翻閱此書複習!本書教的是寫作的技巧,而寫作又包含了作文、小說、自媒體文章、行銷文案等等,所以本書很適合學生及所以內容創作者閱讀。
以我而言,我之前寫讀書心得時,只想把書中的精華都整理出來,提供滿滿的知識量給讀者,文章一寫動輒就兩千字左右,但發文的成效卻不佳。看完本書後,會試著在文章的開頭製造懸念,吸引讀者點進來看,我會點出我為何要看這本書?這本書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而文章也盡量寫得具體、簡單、清楚,適讀性高,讀者才會讀下去。最後要感謝 #大樹林出版社 提供試讀的機會,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9內容數
分享閱讀心得,平常看的書多為個人成長和心理勵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