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王維的《辛夷塢》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未竟之意

談完王維的《辛夷塢》後,好像還有未竟之意。首先,詩題為《辛夷塢》,意思是該<塢>四周種滿了辛夷樹,所以「紛紛開且落」中的「紛紛」,沒錯是多的意思,但這兒的多指的是這一大片辛夷樹,每棵樹上都是滿滿的辛夷花,這些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開開落落,落落開開,站在旁邊靜觀,繁榮與衰敗是同時進行的…而且是自顧自的,是無暇他顧的…
又第二句「山中發紅萼」的「發」指的是迸發,是不顧一切的,用盡全力的,卻又是自然而然的,理所當然的…
「澗戶寂無人」,「澗」是山澗;「戶」是兩山中間凹下去的山口,〈辛夷塢〉的「塢」是邊緣高中間低的谷地。換句話說,辛夷花綻放的地方是在山凹處,不在山脊、山背,或山頂等較為顯眼的地方。它與整座山似乎是合在一起的,山凹因為這些花而與整座山的其他的樹木圓融的混合在一起了。它不會顯得突出,你甚至不會注意到它。詩人獨自一人來到這兒,注意到這個種滿辛夷的《辛夷塢》。他獨自一人靜靜的觀賞著山凹處那整片的辛夷樹,以及正在高高的樹上開開落落的辛夷花。
二十個字,描述了一幅畫,你從他的描述上,心中浮現了一幅畫景,但這幅畫不是靜態的,因為那個「發」字,因為「紛紛開且落」,所以它是動態的。你很難描述這二十個字所促發的情感,但你的心是平和的,是怡然的…

聯想

你想起了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在這喧囂的世界,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半年》,作者説在這片無人之地,我替自己打造了一段清明又美麗的生活,我度過一段深居簡出的儉樸日子。我依山傍水,得以凝視日子一天天流轉。我砍柴、釣了自己的晚餐、讀很多書、到山裡健行,並在窗邊喝伏特加。這座小木屋是個絕佳的觀察站,能一窺大自然的各種動靜。
你想起了《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作者說:「在東莒,你可以遠眺無邊大洋,遍數羅列島嶼;可以獨坐涼亭,坐擁萬里海彊。或者闖入小小的神祕海灣,看涓涓細流匯入海角;看朝陽一點一點把景物染黃,為陳舊古老的房舍賦予新生命。夜裡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沉穩移動,海面上點點漁火忽明忽滅,滿天星辰由起而落……
沒錯,在喧囂繁忙的世界,每個人都需要讓自己能夠獨處靜思的<貝加爾湖>,或者<離離離島>,只是透過了王維的《辛夷塢》,你發現自己的心是平和的,是怡然的,於是你會發現:根本就不必蓄意的,大聲嚷嚷的去什麼<貝加爾湖>,或者<離離離島>…因為你嚷完了,去過了之後,還是得回到喧囂繁忙的塵世…,使得你的行程顯得特意且不自然…;而王維的《辛夷塢》則是在喧囂繁忙的塵世中,只需抽出那麼一點的時間,就能夠讓自己獨處靜思了,而且帶來了平和且怡然的心境…

結語

讓我們重溫一下那個讓我們平和、怡然的畫面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