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時的李白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前言

看完【意公子講李白】後,感觸良深,立即浮現心頭的是當年背誦過的《將進酒》

原詩及解讀

[說明:只解讀最前面的兩組句子,其餘將解讀和想法附於原句之後,用( )標示之。]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得意之時就當及時行樂,盡情的尋歡作樂。)
莫使金樽空對月。(喝啊,喝啊!不要讓酒杯空著啊…)
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難免會有一些小挫折,但生而為人一定有其道理,一定有功成名就發揮作用的時候。"必”字充滿了自信,又有著深深的企盼。)
千金散盡還復來。(錢算什麼?即使花光全部家產又有什麼關係,只要再賺就有了。口氣豪壯。)
烹羊宰牛且為樂,
會須一飲三百杯。(會須意為應當,嗯,最少也要喝上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杯莫停!(幾個短句忽然加入,不但使詩歌節奏有了變化,而且酷似席上聲口,讀此恍若看到生動畫面,已經半醉的李白正在殷勤相勸。)。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名聲財富有啥可吹噓?有什麼可珍惜?詩情從這兒開始,清楚的由狂放轉而為憤激。算是酒
後吐狂言。)
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憤激,不平,慨歎…)
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曹植《名都篇》:“歸來宴平樂,美酒鬥十千。李善注:“平樂,觀名。](你看看,你看看當年的陳王,他在平樂觀的宴會是怎麼辦的?)
斗酒十千恣歡謔。(酒,隨你喝,沒有任何限制,一定要讓大家痛痛快快的喝個痛快……)
主人何為言少錢?(吔吔吔,這種場合你談錢幹嗎?錢又算得了什麼?)
徑須沽取對君酌。(徑須意為乾脆,就應該;不要管那麼多,儘管拿酒來,我就是要請朋友儘情的喝…)
五花馬,千金裘。(管它是什麼貴重的東西?都拿出來,都拿出來……)
呼兒將出換美酒,(去去去,把這些都拿出去賣了,全部換成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前兩組句解讀

當年背誦此詩時,就被其開頭兩組長句所驚,唸第一組句時,你必須站著,頭往上頂,氣勢昂揚的高亢唸出:“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緊接著,你的頭俯低了下來,感慨良深的低聲唸著:“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前一組句是空間的極致誇張,上句寫大河之來,源遠流長,勢不可擋;下句寫大河之去,氣勢豪邁,勢不可回。後一組句是時間的極度誇張,悲嘆人生短促,好像才一瞬間,對鏡自攬,青春已逝,白髮如雪。這兩組句,壯闊的怎可如斯壯闊?短暫的竟然如此短暫。兩組句以黃河的宏偉永恆對比生命的渺小易逝。此種巨大的反差,似乎具有驚心動魄的美感。令人陷入深深的感觸中,幾近難以自持。(請試著找個沒人的空間大聲吟誦這兩組句,體驗一下看看…)
又,兩次“君不見”的呼告,大大加強了詩句的感情色彩。高聲呼喚,大聲提醒,你注意到了嗎?你要注意喔…

之後的逆轉和感慨

五六兩句開始逆轉,從前面的悲情感慨一個翻轉,變成鼓吹歡樂。而且詩情漸趨狂放不羈,直到"杯莫停"。
從“人生得意須盡歡”開始,似在宣揚及時行樂,春風得意之時就盡情歡嘯吧!但其實詩人並非在得意之時,而是正處於不得志—甚至失志—之時,那他為何要如此說法呢?失志之時往往硬充場面,明明是苦痛難當,卻逞強的告訴人家,我不痛,我不苦,只是這樣子的小挫折那能把我打倒?……

最後一句見真心情

最後一句將前面的盡情歡笑、狂放豪情的鏡頭整個打碎,原來之前的歡笑場面有多大,希望有多大,背後的悲憤就有多深多痛。想要如此痛飲的原因是:「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而且雖然是想:「與爾同銷萬古愁。」卻唯恐「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李白詩的特色

李白的詩句一開口就是極致的誇張,就是熾烈的情感,就是奇絕的想像,他不會委婉曲折,不會拐彎抹角,他一向直來直往,直抒胸懷,酣暢豪邁,熱烈奔放。他的詩句讓人心動其因在此。
當年背誦時,只覺全詩一氣喝成,氣勢磅礡、氣勢凌人,痛快淋漓。(你試唸唸看: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的李白

失意文人最擅長的就是逞強,逞強自己不在乎,逞強自己不苦也不痛,逞強自己撐得住,受得了;但在真正需要面對時,卻用各種方式擋住了事實,明明看到了,又騙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這根本沒什麼…
是的,這就是李白,就是寫出<將進酒>時的李白。
一生飄泊,顛沛流離,在人世間活了六十二年,從二十歲開始就寫自薦信推薦自己,一直到五十九歲還在寫自薦信推薦自己…然而從未得到重用,從未獲得賞識…

附: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作者:李白
原文: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裡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覽 通:攬;明月 一作:日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