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是一道隔夜菜》有感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同學家桌遊,順便帶了借書證。同學家附近的鄉立圖書館有些意思,因為除館員外,鮮少看到人。此次進入借書,與上次偶然進入時的狀況相同,櫃枱上坐了兩個人,抬頭看了我一眼後,各安其事。查找看書時突又出現一名工作人員,詢問是否需要開燈…並介紹新書也可借閱,而且借期與舊書相同;問及舊雜誌,也可以借閱。後兩點與我鄉圖書館不同書。書架上竟然看到成排的《皇冠雜誌》,上次閱讀該雜誌應該是在校時吧?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啊?沒想到,它竟然還在……。我借的是2022/12,826期的。因為書面上印著「最後一次說再見」。「告別不是終點,是心的起點」。
編者的話第二段是這樣說的:「告別雖意味著離開,但很多時候我們轉身的當下,並不代表真的放下。離開一段關係,卻仍心繫對方的生活狀況;丟棄一件穿不下的衣服,下回仍又繼續買著相同的尺寸……其實,告別不只是口頭形式上的再見,更需要從心做起!只有培養堅強的內在,在面臨真正的告別時刻,才能勇敢地說再見。
回家後,翻閱了一下,真能看下去的只有該期特別企畫的「最後一次說再見」部份,但它的介紹頁用的是黑色頁面,淺藍色字體,字體又小,看來吃力。
第一篇是諮商師江珈瑋的《和菓子小姐的斷、捨、離。「good bye!不愛自己的我和那些錯的人」》前面主語是「當一個人有適當的良好邊界,才能夠在關係中了解自己的需要……」我一下子聯想到《委屈是一道隔夜菜》及其作者高愛倫。”委屈”不隔夜,必須能笑看、淡看所受到的委屈;當然也必須不受別人傾訴委屈的影響。前者,一定是將人際間的關係邊界界定得很清楚;後者,則需把自己的情緒管控得很妥適吧……
與別人間的關係界線界定清楚了,就不會將別人的需求和感受看得比自己重要,就不會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就不會在拒絕別人時感到內疚,從而為別人的問題負起自己本不該承擔的責任。也較能做到所謂的「斷、捨、離」。
不委屈就要能「斷、捨、離」。在人際關係上,要「斷絕不斷傷害自己的人,捨去多餘的不需要的關係,脫離對錯誤關係的執著。」(14頁)。對自己來說,則應:「斷絕不斷出現的負面想法;捨去多餘的不需要的擔憂;脫離對破壞性記憶的執著。」
「斷、捨、離」說來容易,做來不易。只是,儘管不易,仍然必須時刻提醒,經常進行……否則,儘管知道《委屈是一道隔夜菜》,卻捨不得倒掉,還老是重新溫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