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的下午茶~潛嚐綠葉的滋味

raw-image

raw-image

陽台的下午茶~潛嚐綠葉的滋味    王/黃莉莉  圖/謝育文

學期末了,廣場的音樂從聖誕的溫馨熱情謝幕,就進到1月份轉而變成喜氣洋洋的熱鬧聲!

孩子在每天的生活中練功夫,與人相處,練習幫忙、學習尊重、當然也在生活中吸收知識,和累積各種經驗。

孩子好忙碌啊!但這樣的忙很好。

當孩子拿著微笑卡,很堅定的告訴我,我已經開始吃青菜了,而且不把它塞到縫縫裡了!

除了給他一個印章外,還真值得好好抱他一下!有的會說我現在在家很會幫忙,或我已經可以不亂吵了!

孩子很堅定的說著自己很棒的、已經轉變的....

我除了為他們感到開心之外,也很感謝老師們可以用堅地的溫柔去對待各式各樣的問題!

其實爸爸媽媽也是孩子的幕後功臣!蒲公英家的爸爸媽媽真的揪感心!要配合這、配合那,

繁瑣的辛勞為的就是孩子可以在總有一天....轉變了!

其實我們與孩子的相處,是要在非常自然的狀況下,才能真正產生有影響力的互動,

而不是盡力的大小聲或生悶氣、冷戰。父母親無法抓住一個綱領準則,就成功地教育出一個好孩子。

當生活一天天累積,親子的生命影響便以每一個真實的點,慢慢累積出一片有力量的面。

我們總得在實踐了愛之後,以愛為後盾之後,才能真正有心得的與人分享。

在微笑卡和101好品格的實施以來,我深深感受到,

我們得一點一滴累積孩子的好,也一點一滴接納孩子的不好,你才能看到孩子一點一滴的轉化!

孩子是可以在堅定的溫柔之下,才能知道老師不是開玩笑的!

老師會坐在一旁,花時間等孩子真正願意溝通,孩子也才能知道我願意溝通,我願意轉變、我願意改變。

堅定的溫柔是老師的訓練、是父母的訓練!愛的本質原本就是細膩的,

無論父親、母親或老師,只要真心關愛,必定不會遺漏掉孩子需要被關懷的心靈角落,

那個愛的鍊條會緊緊鎖住的,那個以愛為後盾堅定的溫柔,會被牢牢記在心中的。

換個地方喝下午茶!這充滿綠葉的陽台,種植了許多香草!

當孩子坐著聽老師說好棒的期待與心願,邀請孩子摘下他想喝的香草,有的摘了百里香、有的拔了薄荷葉,

我跟他們說,聞聞看、嚐嚐看...這所有的過程與好品格的獎勵放在一起,我想一定香氣迷人!

有一兩個喝了茶皺皺眉,沒有甜?

我說,沒有甜但香香的,聞聞看,今天我沒有要加糖,花草茶不加糖味道還不錯!孩子就喝了!

這堅定的溫柔中,孩子願意聽你說的,不吵你一定要加糖!

您呢?是否能常常用堅定的溫柔不給孩子加糖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適者生存的陽台植物~一枝香陽台上不知名,卻常見的小草,如果在以前,肯定被當成雜草拔除,不但不需要照顧,拔除之後還會一直長,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類型。而有些嬌弱的植物,即使細心呵護,也不知為何總是水土不服,無法存活太久。 果然,我的陽台是適者生存的試煉埸(笑)。 今天佇足陽台,想拍點什麼植物,在植物尚未甦醒的,我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3-28
    浮生漫錄|小陽台的緑意 古代有些窮酸文人宣稱「室雅何須大 」,「方寸之地自有乾坤」,那是自我安慰吧?我自命也是個文人,給百坪大的海景房讓我住,絶不會推辭。居室不大,不礙襟懷之寬嘛;能夠種少許綠色植物娛悅眼目,已經心滿意足。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3-05
    我的陽台時光我有個陽光滿滿的東向陽台,早晨太陽就像個不知節制的小孩,早早來敲門。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練習把剛發芽的綠豆移植到花盆,看著綠豆芽一天天長大。他們拿著小小的罐子幫忙澆花草、移盆、挖土,一起討論,為花草拍照。多數花花草草都生機蓬勃,但也有跟我們無緣的植物。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2-23
    茱麗葉的陽台 感謝文青兄提供的剎那靈感。直接套用同樣的題目,請原諒我取名障礙XDD 「名字是什麼呢? /玫瑰花就算叫做其他名字 /拿起來一樣扎心 /茱麗葉也是這樣 /就算她不叫做這個名字。」 到底有沒有這個名字呢? Oh, Julia. My little Julia. 咫尺天涯的夢
    Thumbnail
    avatar
    莫測小築
    2023-09-28
    種於陽台的茶花這盆茶花品種名為十八學士,今年春節過後買回來的,本來只是小苗,有結花苞,為了不浪費養份,我把花苞剪了。 原盆土中沒有小草,看來不是連同原生長環境的土壤一起移植小盆,恐怕是難種,所以先放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適應環境,約兩週後移到中型花盆並加入一些新的培養土,在春天的尾聲,四月天裡進行剪枝修整,枝條都
    Thumbnail
    avatar
    曼蒂
    2023-09-08
    陽台享受陽光的方法,墨丹設計提到陽台改造,總會出現兩個問題: 1.不封陽台,不行吧? ! 2.那晾衣服怎麼辦? ! 封與不封,需要權衡之取捨
    Thumbnail
    avatar
    墨丹設計室內裝修設計
    2022-10-29
    紫丸日本怪談-陽台的女生我在陽台曬著的內衣被偷走了,小偷被抓到了。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10-13
    陽台的鞦韆也不知道父親究竟哪來的心血來潮或是浪漫,怎麼會想在那個地方掛了個鞦韆?關於父親,慢慢地也寫不多了,沒有新的記憶可以記錄,只能憑藉著越來越模糊的印象寫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29
    【適合陽台種植的7種大型植物推薦,新手也能輕鬆擁有植感陽台】陽台養什麼樹比較好照顧呢?植物專門店經營人私藏口袋名單大公開!看看大家都養些什麼植物吧! 以下依照對光照的需求由大到小做排序介紹,依序為:雞蛋花、白水木、斑葉海桐、海葡萄樹、琴葉榕、黃椰子、龍血樹。
    Thumbnail
    avatar
    彭彭
    2022-03-16
    帶陽台的房子一直想要個大陽台的房子。也許我想要的並不屬於陽台的範疇,更多的傾向於露台。延伸出房子的部分,一個四方的區域,或者直接在屋頂,像是屬於我的空中樓閣,秘密花園。   小時候住在樓房裡,有過一個小陽台,也就三四個平方的樣子,長條形,欄杆是水泥築造的帶鏤空柱頭的樣式。陽台上空蕩蕩的,只有兩盆小的花放在欄杆
    avatar
    深望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