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30 天英文自學計畫 】如何用 20 分鐘透過 Chat GPT 有趣地學習文法?DAY 15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英文文法是一個大家普遍認為非常無聊的主題。然而,文法的重要性實際上非常高。無論是閱讀還是寫作,如果沒有良好的文法基礎,學習英語將會變得非常困難。市面上有很多文法書可供選擇,但我想問一下曾經購買過文法書的你們,你們是否真的完整閱讀過一本文法書或者完成了相關的練習?我自己承認,我並沒有完整閱讀過任何一本文法書。我還記得在我上兒童美語課時,當時老師發了一本擁有20多篇文法解釋的書籍。解釋非常清晰易懂,但後面的練習題有些多(特別還有難搞的翻譯練習),我發現自己經常犯錯,最終只能草率地寫作或應付交差。對我來說,文法成了長期以來一個巨大的障礙。直到高中考試的需要逼迫我認真學習文法,我的英語掌握程度才得到了相對的提高,最後也因為擁有足夠的文法基礎,讓我能夠在學測英文作文考試中拿到不錯的成績。
今天這篇文章中,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利用Chat GPT來教授我的學生文法,希望大家能夠在看完這篇文章後,不再排斥學習英文文法,每次透過20分鐘的學習時間,把一個文法觀念搞熟搞懂。

現在馬上追蹤我的方格子,就能在文章發布後24小時內收到文章發布通知,還有機會觀看「限時免費」內容喔!

每天花 3 元支持我的方格子,幫助我產出更優質的文章!

步驟一:一次選定一個學習的文法主題

提供輸入指令:假設你現在要製作一門文法書,列出20個文法學習主題,分成基礎、中階、高階(假設學生程度為A2)
基礎:
  • 基本句型:主詞、動詞、受詞
  • 簡單現在式和簡單過去式
  • 動詞的現在進行式
  • 基本的形容詞和副詞用法
  • 疑問句和否定句的結構
  • 不定冠詞和定冠詞的使用
  • 情態動詞:can、must、should等
中階:
  • 時間狀語和頻率副詞的使用
  • 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
  • 副詞子句的引導詞和用法
  • 條件句型:零條件式和一般條件式
  • 過去進行式和未來進行式
  • 直接引語和間接引語的轉換
  • 被動語態的結構和用法
高階:
  • 複合句:主從句和連接詞的運用
  • 虛擬語氣:與過去事實相反和與現在事實相反
  • 感嘆句和強調句的結構
  • 介詞和介詞片語的使用
  • 非限定性從句的引導詞和用法
  • 復合介詞和句子的連接詞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就挑選中階文法的第一個主題 - 「時間狀語和頻率副詞的使用」來做為示範,接下來你們只需要照著我提供的輸入指令操作,就能獲得一堂15分鐘有趣的文法學習課程囉~

步驟二:學習並熟悉文法知識 ( 10 min )

提供輸入指令:假設您是一名英文老師,請你撰寫關於「時間狀語和頻率副詞的使用(要學習的文法)」文法講義,請用列點法列出該文法的5個重要的學習指標
列出重要的學習指標的目的在於幫助學習者建立一個良好的學習架構,讓他們能夠更有效地學習新知識和技能。這樣的指標可以幫助新手和初學者快速找到學習的方向,並了解自己需要具備哪些能力。通過設定學習指標,我們可以在學習過程中或學習完成後,清楚地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內容,這種方式讓我們能夠有目標地學習,並且確保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達到預期的成果。不論是學習任何新的領域或技能,設定學習指標都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清晰的學習路線和目標,並且提供一個衡量自己學習進展的標準。所以,不管是在學習英文還是使用 Chat GPT 這樣的工具時,我都強烈推薦設定學習指標。它能夠幫助我們更有組織地學習,並且提高學習的效率和成果。
輸入後我們就得到以下的學習內容:

5個關於「時間狀語和頻率副詞的使用」的重要學習指標

  1. 理解時間狀語的作用:學生需要明白時間狀語是用來表示一個動作或事件發生的時間或頻率。這包括詞語如today(今天)、tomorrow(明天)、always(總是)等。
  2. 辨識頻率副詞:學生需要學會辨識頻率副詞,這些副詞用來描述事件發生的頻率。常見的頻率副詞包括always(總是)、often(經常)、sometimes(有時)、rarely(很少)等。
  3. 適當的位置:學生需要學會將時間狀語和頻率副詞放置在句子中適當的位置。一般情況下,時間狀語通常放在句首或句尾,而頻率副詞通常放在動詞之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61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30天英文自學計畫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3K會員
33內容數
這系列文章主要專注於分享如何「有效」透過Chat GPT「真正」提升你們英文能力,不會教你單字、文法、寫作等考試技巧,而是藉由Chat GPT搭配不同的英文學習主題與情境,教你們「說得出口」的實用英文以及能「輕鬆上手」的英文自學撇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