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一篇的高流量、高觸及、高質量的美食食記:美食部落客都必備的5個撰文指南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在這樣的科技的數位時代下,使用手機探索世界,紀錄生活已是大多數人生活重要的一環。民以食為天,紀錄美食同時與他人分享便是許多人展開食記的撰寫的初衷,但要把握哪幾項原則才能寫出,讓讀者覺得含金量高的好食記呢?幫大家準備了以下五個撰文大重點!
寫出好食記的撰文技巧

一、食物的細節描述

描述美食時不要用小學生詞彙:好吃、好香、好美...而是要從食物的外觀、氣味、口感和味道,細節性地描寫出來,能讓讀者有置身其中的感受。
以下從色香味為出發,跟大家分享一些高質感(言之有物)的描繪參考詞語!掌握以下關鍵字就可以更生動地描寫食物的外觀、氣味、口感和味道:

外觀

  • 形容食物的色澤:鮮豔的、明亮的、濃郁的、柔和的、透明的等。
  • 描述食物的外表:光滑的、脆脆的、酥脆的、蓬鬆的、蓬鬆的、誘人的等。
  • 提及食物的形狀質地:圓滑的、綿軟的、彈牙的、細緻的、結實的等。

氣味

  • 描述食物的香氣:芳香的、濃郁的、迷人的、清新的、香甜的等。
  • 比喻或類比香氣的類型:如花香、烘焙的香氣、辛辣的香氣等。

口感

  • 形容食物的口感:滑順的、柔軟的、脆脆的、嫩滑的、豐富的等。
  • 描述食物的口感變化:酥脆轉化為柔軟、綿密的質地等。

味道

  • 描述食物的味蕾感受:甜美的、酸酸的、鹹香的、微苦的、香辣的等。
  • 比喻或類比味道的形容:如夢幻的甜美、微妙的酸爽、令人垂涎的鹹香等。

進階版組合詞彙範例

  • 濃郁的巧克力口感、香甜的哈密瓜味道、酥脆的焦糖外殼...

二、創造情感聯繫

分享你與介紹的美食之間的情感連結。
從自己的第一印象、情緒、回憶或者任何特殊的感受,讓讀者能夠從中共情、共鳴並建立自己與餐廳的情感聯繫。

回憶與共鳴

  • 這道菜讓我回想起童年時在外婆家的溫馨午餐,每次吃到這樣的味道,都會讓我感到安心和幸福。
  • XX咖啡店品嚐到的咖啡香氣,讓我立刻想起和初戀在咖啡廳共度的浪漫時光,每一口都充滿著粉紅泡泡的味道。

感官體驗

  • 當我輕輕咬下那個鬆脆的麵包外殼時,瞬間爆發出的香氣彷彿抓住了我的心,讓我只想專注享受每一口的美味。
  • 熱騰騰的湯品滋味濃郁,溫暖的湯汁滑過我的喉嚨,一股舒暢的感覺蔓延開來,瞬間讓我忘卻了所有的煩惱和壓力。

感情表達

  • 第一次吃到棉花糖布朗尼時,我心中湧現著澎派的情感泉源。每一口都彷彿在告訴我,這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理想愛情,在恰好的距離中苦甜參半。

意義和價值

  • XX餐廳不僅提供美味的料理,更重要的是他們注重食材的來源和可持續性。這讓我吃得更加放心,主打蔬食的理念也可實現環保愛地球的精神。
  • 這道菜背後的故事令人敬佩,它帶有深厚的文化傳承和歷史意義。吃這道菜不僅是品嚐美味,更是一次文化的饗宴與洗禮。

三、用故事性的方式表達:

加入故事作為引言或是串場。可以發想的故事來源主要有幾個切入點,像是從食材的背景介紹(特殊的人、地點、季節限定)、當地的文化背景、地方的產業特色等,讓整體文章更有厚度跟深度。

食材的來源背景

  • 海鮮鍋燒麵使用的海鮮全都是當地漁民捕撈的,是當地漁民們出海回來後精心挑選的,讓我能感受到大海的恩賜和漁村的生活。

文化背景-傳統與歷史

  • 傳統的家傳菜,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是代代相傳的家族秘方。每一口都讓我感受到濃郁的文化底蘊和傳統烹飪的智慧,帶領我穿越時光,品味著過去的故事和風味。

地方特色

  • "這個小鎮以包種茶聞名,這道菜就是使用了他們出產的茶葉,每一口都充滿了土地的滋味和茶農們的辛勤付出。品嘗時能感受到自然的精粹與受天地浸潤過的天然風味。

四、漂亮吸引人的食物照

排版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根據不同的平台的展現方式、讀者的閱覽習慣進行調整
簡單的幾個拍照原則!(詳細的介紹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另外一篇)
  1. 自然燈光:選擇自然光線拍攝照片,例如在窗戶旁邊或戶外。
  2. 色彩鮮豔:選擇色彩鮮豔的食材和背景,這可以使照片更加生動有趣。
  3. 常用構圖:使用對稱、對角線或黃金分割等經典構圖方法,以使照片更加平衡和吸引人。
  4. 動態元素:考慮在照片中加入一些動態元素,例如食物的運動或飛濺的汁液,可增加視覺效果和味蕾的刺激。
  5. 創意角度:嘗試從不同的角度拍攝,例如俯視角度或特寫鏡頭,以呈現食物的細節和質感。
  6. 特寫拍攝:使用鏡頭或鏡頭附件進行接近拍攝,以捕捉食物的細節和質感。這可以使讀者更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
  7. 後製修飾:應用照片編輯工具:使用照片編輯工具進行後期處理,例如調整亮度、對比度和色彩飽和度,以提升照片的視覺效果。
8.加入人與食物同框的示意畫面:有人的手正在切、或是準備吃,不論是看著鏡頭
笑著大啖,還是誇張的演出在食用的狀態,都可以引起讀者的食慾。

五、提供讀者需要的有用信息

  • 餐廳地址和營業時間:基本的google搜尋會有的資訊都可以放入文章中,可以讓人不用再額外搜尋,而且在文章中放入有用的資料也可以讓文章被判定是更加實用的內容,搜尋上的排名有機會提升!
  • 菜單和推薦菜品:菜單也是超重要資訊,簡單分享自己用餐體驗後的推薦品,讓搜尋的人可以有個參考依據。
  • 價格範圍:價位大致上在哪裡,可提供讀者參考(考量到場合、經濟能力等狀況)
  • 服務和用餐經驗:服務態度、上餐速度,整體用餐感受絕對是讀者們最在乎的點,所以要這部份多著墨,才可以讓讀者有具體的參考依據。
  • 更細節的內容:是否有廁所、親子友善空間、寵物友善、或是用餐限制,甚至是特殊活動優惠等。

總結:

一篇好的文章就是可以解決別人的疑惑,所以撰文時可以利用上述的五大撰文原則,進行內容撰寫,讓大家可以寫出一篇實用性極強的文章,同時也要注意用上seo的撰文技巧(很多seo的課程或是文章,大家可以搜尋,從標題內文的格式都需要多加著墨!),再加上如此充實的內容一定可以讓自己的文章排名往上,讓演算法幫你推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4內容數
《黑暗榮耀》最深入情感面的劇情解析,讓觀眾一起看見更深層的寓意,也是戲劇帶來的滿足療癒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