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2:主持人初體驗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次活動和同事達成交換條件後,這次的母親節表揚,我成為主持的一員。
參加過好幾年的母親節表揚活動了,擔任主持人是第一次。以往只要在台下引導模範媽媽上台,這次居然要發號施令。
前陣子有參加主持相關的課程,記得講師說過,主持人是很有趣的工作,連總統都要聽他的指示。
看來這次我可以指揮長官呢!
頓時覺得有點好玩。沒想太多,我悠閒的等待五月的到來。這期間主辦給了我模範母親名冊及流程表,讓我可以提早準備講稿。
和我搭檔的是隔壁課室的男同事,來公所上班短短兩年的時間內,已經擔任過好幾場活動的主持人。年輕有為,人稱阿灰、灰哥。
我在公所共用的資料夾中,找出去年的表揚活動講稿。那時的女主持人已調動職務,幸好相關資料都有留存。
哼哼哼,身為不要臉的耍廢公務員,複製貼上是一定要的吧!
「這個開頭詞怎麼那麼眼熟?」灰哥剛好來我們課室,見我的電腦畫面,哈哈笑了兩聲。
「沒辦法,前人的資料太完美了。」我刻意裝作一臉無辜,托腮道。
灰哥也學我托腮,歪頭。
……乾喔,我覺得跟這個人組相聲一定很好笑。
「這兩個顏色代表不同人講,你要負責介紹模範媽媽,還是唱名提醒她們上台拍照?」灰哥問,原來這是兩人共用的講稿。
「我念介紹詞好了。」我說著,在上頭用重點顏色標記。
「好喔,雖然通常那段不會有人聽。」灰哥非常誠實。
「……我想也是。」
介紹詞都是一些「勤勞樸實、熱心公益、足為表率、努力奮發向上為家庭付出」等等,官腔客套,只是填充拍照時間用。
不過要我在那邊吆喝「讚不讚?讚!」還是算了,交給灰哥。
就這樣,不知不覺講稿寫完了,灰哥滿意的離開。欸,標準動口不動手呢。
活動前一天,我和灰哥前往活動中心彩排。
社會課同仁已經排好桌椅,此時正匆匆尋找物品,依序放置到指定位置。
「今年的焦點儀式要請子女陪同媽媽上台喔!」主辦告訴我們。
「那我們就說『現在邀請模範媽媽的子女引導媽媽上台』。」灰哥看著講稿,說道。我在一旁認真用原子筆註記。
雖然這段不是我負責,但以備不時之需。
「不要講『子女』啦,有的媽媽是孫子陪同,改講『寶眷』。」社會課長一臉認真的糾正。
「……那是什麼啊!」我跟灰哥異口同聲,反問。文學造詣不佳錯了嗎?
「雖然我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我相信陪同的家屬聽不懂。」主辦沉默了一下,制止了課長的建議。
一番小討論後,決定改稱「家屬」,可喜可賀。
「焦點儀式要請家屬站在媽媽後方,統一右後方嗎?」「還是四個站左邊、四個站右邊,比較好拍照?」
引導組組長及攝影師跟主辦討論起來,我和灰哥又被晾到一旁。
「坐等他們的結論。」灰哥泰然自若,「去年的我曾經想過彩排完可以提早下班,殊不知一弄就是到五點……」
什麼!提早下班的美夢破碎了嗎!
我震驚不已。放我回家。
後來,在場的人員演練了幾遍,總算敲定走位。
我們也拿起麥克風試講了整個流程,並依據主辦指示調整。
一來一往、修正再修正,果真接近下班時間。
隔天就是初次上台了。我環視整個偌大的會場,後知後覺的開始緊張起來。
星期六,早早抵達會場,只見音響廠商正在測試音量,不見其他同仁。
我太早了!
默默揀一個角落座位坐下,我開始啃早餐。前一天其實睡得蠻好,就是鬧鐘響起時不敢賴床,才會比預計還早到。
同仁陸續出現,各個穿上公所背心。哼哼哼,身為主持人的我不用穿背心。
沒有盛裝打扮,但我特地選了亮色系的上衣,再配上同樣顏色的口罩,並放下頭髮,讓自己稍微跟平常不同。
此時灰哥走進來,身上的粉紅襯衫很是亮眼,粉嫩粉嫩的氣質充分展現個人風格,也很貼合母親節主題。
不愧是主持人老手。
主辦吆喝大家過來彩排,我給灰哥再拿著麥克風演練一次後,一切就定位。
貴賓、受獎人及家屬陸續出現,開場時間已然接近。
我東張西望,沒看見主辦,看來還在忙碌。這樣要如何決定開場的時間?時間一到就宣布活動開始嗎?還是等主辦指示?
「主持人!先幫我廣播家屬貴賓準備就座。」社會課長咻的出現,拋下一句話後又咻的離開,去招呼長官了。
大家都還在外頭聊天拍照,場內只有零零散散的人。
我趕緊拿起麥克風,「提醒大家活動即將開始,可以先入座喔!」
我有點結巴的講了幾句類似的話,不過在場鬧哄哄,無人理會。
「你看起來好緊張,跟第一次主持的我一樣耶。」灰哥在一旁不禁莞爾。
我沒好氣的瞟了他一眼,這不是廢話嗎!
指指他手中的麥克風,我想聽他表演一次相同的內容。
搞不好我可以看到灰哥如何氣勢恢弘的駕馭全場,讓大家乖乖回到座位——
「才不要。沒用啦,這時沒人會聽我們講話。」灰哥擺擺手,一副坦蕩貌。
乾,白期待了。
區長走進會場,一身正式服裝,緩緩走到主位坐下。平時就是穿西裝打領帶的他,僅是領帶顏色的不同,就給人滿滿的儀式感。
區長看向我們這邊,點頭。
「歡迎各位參加本年度慶祝母親節暨模範母親表揚活動——」灰哥立刻心領神會,拿起麥克風。
哪來的默契!
我驚訝了一瞬,趕緊抓起講稿跟麥克風,因為開場白後就換我介紹來賓。
當主持人一宣布活動開始,會場便逐漸安靜下來,在外頭的人士紛紛走進來,坐下。
「現場賓客雲集,首先介紹XXX議員服務處特助……」我盯著接待組遞上來的來賓名單,深怕自己唸錯名字。
不過這名單書寫得非常乾淨整齊,一目瞭然。仔細一看,來賓多數都是可預期的人員,議員助理、里長等。也許是因為各地都在舉辦表揚大會,鮮少有大人物出現在會場。
介紹完長官來賓,接著邀請區長致詞,我稍稍喘口氣。
這樣行之有年的活動,整體流程不會有大變動,算是對我這位新手主持人相當友善。
我想到自己主辦的活動,流程動不動大改、來賓名單一片混亂,可辛苦主持人們了。
「感謝區長的致詞!接下來進行焦點儀式,請各位家屬陪媽媽上台。」
焦點儀式環節,我趁拍照時講述一段感性的話。因為每次的細節內容不同,這段講稿是我自己編寫。
「媽媽是家中最溫暖的存在。現在輪到我們,保護媽媽,感謝媽媽的辛勞。」我刻意加上抑揚頓挫,讓整段話語充滿感情。
家屬跟媽媽開心的擁抱,看向前方的鏡頭。攝影師正大聲指揮著姿勢。嗯嗯嗯,果真沒人在聽呢。
這還只是剛開始,等一下依序表揚模範母親時,介紹詞會被忽略無數次。
不知不覺我放鬆下來,已經沒有一開始的緊張,甚至有餘裕想著等等如何使用「主持人特權」,指揮長官來拍照。
焦點儀式結束,中間穿插幼稚園小朋友的舞蹈表演。
活潑可愛的模樣讓人眼睛一亮。
順帶一提,表演的曲目是我國小曾經跳過的流行曲,大膽推測老師的年紀與我相差無幾。
樂曲旋律停止,小朋友擺出活力站姿。
「感謝XX幼稚園帶來精彩的表演,現在邀請區長頒發感謝狀!」我愉悅的拿著麥克風,大聲說道。
區長聞言,緩緩站起身。
幼稚園老師聞言,神情大變,對我瘋狂比二加搖頭。
啊乾,原來還有一首。
「……我們再次掌聲歡迎第二首表演!」我唐突的改口道,幸而背景音樂掩蓋了尷尬。
區長又默默坐下。
怎麼好像不小心玩弄了區長?等等,這不是我要的「指揮長官」啊啊啊!
「主辦沒有將表演曲目給我們,真是的。」灰哥輕鬆道,完全覺得這只是小事。
但我超不好意思的啊!
一次凸槌插曲後,接下來的流程一帆風順。
灰哥唱名模範媽媽上台領獎,我負責念介紹詞。一組接著一組,已然習慣這個模式。
最後邀請大家來一張大合照。
「今天的活動讚不讚?」「讚!」
灰哥神氣的喝聲,大家自然而然比出讚,笑看鏡頭。帶動現場情緒這點,我還要多多學習。
不過我不怕,因為有灰哥在。
「啊,我下個月開始要請育嬰假,你加油喔。」放下麥克風,灰哥笑瞇瞇說道。
啥?
「當過一次主持人後,大家就知道你會主持,於是開始找你幫忙。」一副過來人的模樣,灰哥對我深深點了幾下頭。
……?
我眼神已死。
不是這樣的吧!
本所大大小小活動不斷,看來接下來還會有擔任主持人的機會。
不管如何,相信都將是不同的體驗與經驗。
主持人初體驗,圓滿結束。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