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超實用秘訣,讓你Hold住全場、在舞台上亮眼!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學會站上舞台,才有為自己發聲的機會!
在過往的職場經歷中,經常接觸不同類型的活動,漸漸訓練出不同的主持風格。
快速了解每個產業與業主背後的需求,進而提供更有建設性的建議,也更加順利接到不同類型的案子,各類主持所需特點如下:
「婚禮主持」要有耐心與新人溝通,提點婚宴上重要留意的流程
「活動主持」負責炒熱氣氛,帶動台下人的熱情
「會議主持」確保會議的流暢度,唱名貴賓/來賓名單非常重要不能失誤
「展場主持」要找到反應最熱烈的觀眾,進行互動,引發其他人的購買衝動
曾有個前輩引薦我去主持一場「聯合開幕記者會」, 而先前並沒有這類活動性質的經驗,老實說,當時候我真的超緊張,遲遲猶豫該不該接。
原因是,「開幕記者會」與過往的活動不同,現場會有很多記者關注著台上一舉一動,要有效引導來賓與記者,在流程上的掌握與言詞都要非常非常地謹慎,可想而知受邀來的貴賓,肯定是各業界重量級的專家、政府高官、創業家、企業家等,光是想到這,就讓我直冒冷汗,可說是一場關鍵戰役啊!
因此,我問自己一句話:「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來勝任這個任務嗎?」
答案是,有的!這是在一個月前接到這個案子!
因此,我告訴自己「可以的!不要怕!我還有一個月可以準備跟練習,所以這是個很棒的機會!」 就在答應的那一刻,好似信心滿滿,但還是帶著忐忑的心。
人之所以害怕恐懼,是因為不確定因素高,
或是沒有做足準備的時候。
只要做好準備,信心度就會不斷提高!
初步討論的第一份初流(最初步的流程)

為了讓自己盡快進入狀況,開始思考【過往的合作經驗】 在這個業界裡,業主方通常會優先敲定活動時間,接著發出工作邀約找能夠配合的主持人,都先將「人、時」訂定,至於活動主題或是受邀來賓等細節會有經常性調整或更動,可能會在前一兩週才定案並告知。
但是身為前置作業的一員,在等業主給初流(範例如上圖)前,
就必須先動手做準備,否則就少一兩週的練習或準備時間了。
【事前作業的準備清單】
第一步, 在網路搜尋所有「記者會主持」相關的影片,注意“主持人的穿著、用詞、流程”等等所有細節。 看了10-15家大廠的開幕儀式影片後,我挑選出3個我覺得主持氣氛很棒且值得學習的影片;
接著,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將他們所使用的話術其逐字稿打下來,作為我主持大方向的參考架構。
特殊場合話術如:
感謝各界先進齊聚一堂,
請禮生遞剪,待會邀請各位貴賓共同倒數三二一,準備囉~ 三、二、一 ~ 請用剪!xxx儀式正式啟動~
有了概念及方向後,並利用開車或等待的時間,播放這幾個主持影片來聽,邊模擬以及掌握其用詞、語氣、流暢度等技巧。之後,就開始練習寫手稿、邊錄音並作修正
在那幾週卯足全力做了萬全準備,時間一眨眼就來到了活動前1-2週,業主才開始與我進行細節的討論。 溝通過程裡,業主會詢問我的看法以及建議,便能顯現我在這方面的經驗值及專業度。
舉如,討論到貴賓進場介紹的順序 業主問道:「若貴賓是外交部的高官,並極具影響力,希望由他做開場,但是又考量到他優先致詞後,其他與會者是否會誤以為外交部是活動主辦方?」
我:「基本上,要先確認你們的考量:
若是這位外交官他對這個活動、或是你們單位可以帶來正面影響力以及極大效益,那麼,讓他為這場活動做開場,可以說是非常給力的!在他致詞後,也會讓介紹主辦方做發言,因此不會混淆來賓。
第二,若是你們覺得他沒有絕對的重要性,只是希望他露面與來賓打聲招呼,那麼放在你們單位後介紹也是可以。」
進一步溝通討論後,業主覺得我的分析很有道理,因此,採納第一個建議。 討論完來賓唱名順序以及串場的安排,重頭戲就是剪綵的最佳時間點!
透過資料的蒐集與分析,便提出一兩個方案,讓業主做選擇。 有解決方案又有選擇權,自然帶給對方更高的信任感。
至於其他需留意的細節,如剪綵所使用的配樂是否有版權播放問題
剛好那場活動有做現場直播,因此事前與工作人員做確認。 所使用的配樂是由網路音樂頻道Youtube提供,若是在Youtube上做轉播,未經授權,播出的畫面將會呈現靜音,那就會非常尷尬了。
所幸工作人員協助查詢法規後,只要在Youtube標註出處,基本上不會被禁播。而另一個備案,就是同時間也會在另一個社群平台做直播,因此還是會順利將現場畫面轉播給粉絲看。說到這裡,這場「開幕記者會」當然是順利圓滿落幕囉!
當晚的活動紀錄(影片)
並創下一個佳績表現,當時有個非常棘手的環節要精準掌握,
原由是,受邀而來的外交官是特別撥空來致詞,只能在現場停留15-20分鐘的時間,這段時間內,要完成致詞、剪綵、大合照,就是本記者會最重要的畫面。 業主千交代萬交代下,絕對x100 (非常重要所以說100次)不能耽誤外交官的時間。
當天活動開始前10-15分鐘,也是最讓人焦慮的時刻,由於來賓抵達的時間不一,
有些貴賓原先優先致詞,但未抵達現場便無法照流程進行,要適時地做順序調整。
就在全體工作人員的隨時監控與回報下,順利開幕,並且在原預定的時間裡完成最重要的剪綵儀式,讓外交官順利離開現場並趕上下一個行程。
小小鬆一口氣,並偷偷看一下手錶,竟然沒有分秒之差,我大吐一口氣「天阿!真是天助我也,太好了!」
這時,業主也偷偷走到舞台旁說道:「你的時間真的抓得太準了!原本來賓進場有些Delayed, 不過,還能在時間內完成!真是太厲害了!」
更讓我明白,是挑戰更是跳板,
勇敢站上,為經歷價值再躍上一級!
多站上一個台階,就是多一次讓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TIPS》
一、絕對要比對方還掌握更多情報
在活動2週前,業主還會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千萬千萬不能「被動等」業主提供資訊才開始做準備。絕對要「主動攻」。
二、過往接過的案子,一定要拍照/影像完整記錄以及寫過的主持稿、流程都要保留下來,這是個人非常重要的資產,這會有助於下一次機會來臨時候,從這些資料中,找回當時的臨場體驗,可事半功倍。
三、隨時發文Update,讓大家、身邊朋友知道你有「這個經驗」之後,當他們有需求、或是朋友問起的時候,自然會推薦你。很多機會其實都暗藏在朋友圈裡,每個人身邊十個朋友,可能會有2-3人走入婚姻需要婚禮主持人;身邊的上班族朋友,公司可能也會有需要尾牙主持人、展銷主持人等等。
如果,你對主持活動或站上舞台有點興趣有點熱情,有任何問題或是寫稿上的困難,都歡迎私訊我,我會盡力給予建議與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