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 跨越時代的璀璨流星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yberpunk,為一個亞文化美術概念,講述的是一個基於80年代復古科幻風格所建構出來的反烏托邦世界,銀翼殺手就是使用此種世界觀下而去構建的世界。
在講銀翼殺手前就先得提cyberpunk這種藝術體材,cyberpunk常見的設定主題有"高科技、低生活"、"足以取代政府的巨型企業"、"神秘的東方元素"等等的元素,而其中又以"高科技、低生活"及"巨型企業"為主要的故事發生的主要情節以及底層邏輯。
大概講述了cyberpunk此類藝術體材的元素特點,那我們要來講講銀翼殺手了。
不管是天台上那比人還更像人的雨中告白,或是那貫穿著整部電影的白色獨角獸意象都象徵著這部電影對於仿生人(機器人)人性的探討。銀翼殺手這部電影走的太前衛了,以至於整部電影在上映之初觀眾看不懂,連影評人也是一頭霧水。造成票房與口碑雙雙失利的情況,但是在現在這時代卻被認為是科幻電影的經典,甚至成為了無數影迷心中的最佳電影。
在電影裏頭的仿生人擁有情感與人性,因為仿生人部老不死的緣故,所以人類將仿生的年齡限制在4年。這個設定很有趣,我們的造物達成了我們人類永久的宿願,但我們卻不允許我們的造物獲得永生,一定得讓他們死去,並且死的虛假且不明不白。這牽扯出了一個神學問題,請問造物主真的愛他的造物嗎?如果是愛他的話又何必限制他呢?
以上問題究其根本,我們無法用看待普通物種的方式看待他們,他們更像是我們的奴隸而非獨立的個體。畢竟仿生人本身並不存在於世界上,是我們將他們創造出來的。假如讀者讀到這邊想要反駁的話,那我試問,請問讀者們在換手機時會在意存在於這台手機裡的那個獨一無二的siri或是alexa的感受嗎?
對於這些問題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這也是銀翼殺手主要想要探討的主題,究竟我們是愛我們的造物,還是懼怕我們的造物。仿生人具有人性與情感,我們卻不信任他。但是我們是不信任他們,還是不信任我們自己,不信任那個我們引以為傲的人性呢?
這部好電影我是非常推薦大家去觀賞的,希望大家可以去欣賞,電影裡的劇情與許多情節我並沒有提到,只提到其中最為明顯的主題。因為我認為好的電影應該要透過自己的眼睛去欣賞才有意義,而我也只是嘗試寫個文章讓大家激起對這寶藏電影的興趣的小小寫手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elaxing223
relaxing223
大家好,本人是一位有心想要創作的小作家,希望大家可以對我的作品有大大的包容度,看到喜歡的作品也記得分享給你周遭的朋友們。希望我與你們的相遇像流星一樣,光明而璀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