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療心圖書館》思考,我想藉由工作成為一個怎樣的大人?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工作是為了跟人產生交集,進化自我,但若是處在一個不重要的單位,資源、人力、經費有限,做好做壞對組織也沒差,你還會認真工作嗎?
​《療心圖書館》的作者,雲林土庫鎮圖書館館長彭冠綸,把大家認為是發配邊疆的「閒差」標籤撕掉,讓圖書館除了是提升自己的知識儲備外,更進一步上升為與孩子交心的時光,這種追求理想而不光是利益的存在感,提升小我來為大我服務的精神,我認為是館長小編對待工作的態度,也是這本書讀起來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身為三寶媽的館長小編彭冠綸,不僅在這本書中傳達了溫柔與善意,不同於一般勵志書籍,她關心的不是工作效率、自我提升,而是「一個人要如何成就一份工作」的態度。職位無分貴賤大小,但一個人的信念、想像、智慧跟善念,才是推動一個工作的關鍵驅動力,因為工作並不是為滿足個人的慾望和野心,工作應該是思考我所影響到的人是否會幸福,心是否被療癒才是。
​我在​《療心圖書館》一書中,不時就會讀到許多作者字裡行間的善意流動,例如:
​◆ 永遠不整齊的書架,是孩子們成長的印記。書本是給人閱讀的,而不是要它們整齊的端坐在架子上。
◆ 圖書館的門,為每個落單的孩子們敞開,圖書館不只是存放故事書的地方,而是創造故事的地方。
◆ 「校園書箱」bookpanda,創造為不同年齡孩子支援圖書的書單跟書籍外送,減輕老師選書的負擔。
◆ 推動閱讀從建立關係開始,偏鄉孩子不是不愛閱讀,他們只是少了機會,少了那麼能帶給他們故事的大人而已。
◆ 我們都是被閱讀拯救過的人,是什麼曾經拯救過你,就試著用它來拯救這個世界。
​這些看似日常的種種貼心,館長就像是個雞婆的媽媽,卻穩穩拖住每個孩子渴望透過書籍被治癒的心情,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光。我自己身為企業主管、講師,從​《療心圖書館》中除了讀到小鎮圖書館的美好故事,更讓我學習的是她設計自己工作職涯的態度跟方法,提筆簡單寫出三點,跟各位分享交流。
​《療心圖書館》讓小鎮圖書館館長告訴你,閱讀改寫人生,遇見幸福的秘密

一、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進化自我

​館長小編沒有被她的工作職稱「圖書館館長」給限制,她一直在進化,像是校園書箱、下課十分鐘計畫、夾聯絡簿申請借閱證、閉館後多留15分鐘陪孩子等,這些多做,出發點不僅僅是助人,我認為更是一種自我的進化。
​你可能會好奇,公家單位領一樣的錢,我幹嘛多做這麼多事?以公司角度來看,願意多做不代表她就是比較聰明優秀,而是她打從心底認同自己這個角色跟使命,她有非常難得的經營者意識,也就是她不是用組織「成員」的心態在工作,而是用「經營者」的態度面對問題,因此在每個「這不在我的工作範圍」的瞬間,她就已經提前接手下來,思考「該怎麼下決定」,才能在他人沒看見的地方做到貼心,像是她會主動觀察有「預約參訪圖書館」的班級,下課後會主動來圖書館的學生比率比較高,這樣的主動發現,就是從工作中自我進化的能力。

▌二、工作不僅是為了當下的滿足,還能分享更長遠的善意

​你覺得,身為圖書館館長,自然就會有時間看書這件事,很正常嗎?其實是非常難得的。我自己曾經接觸過一些例子,像是投資健身房跟健身器材卻體態臃腫、討厭運動的投資人,賣甜品卻討厭吃甜品的銷售,從事出版業卻自己不喜歡看書的編輯等。
​當然,做自己不那麼喜歡的工作,依然可以完成工作任務,這是完全沒問題的,因為很多時候,初期接觸工作都是偶然,但正因如此,能夠喜歡上自己的工作,像館長小編一樣經營圖書館的同時又喜愛閱讀,這份工作絕對會影響你這個人對工作的認同感跟滿足感,而你的情緒,也會傳遞給所有跟你連結的人
​館長小編自己親身實踐了,生命中的困惑,書中都有解答,把自己該如何經營圖書館這件事,從圖書館的書籍中自己閱讀,閱讀真的是她生命的回音,而這本《療心圖書館》,則是她把當下的滿足幻化成分享的動力,將圖書館日常的點滴善意,分享給更多的人。她真實的把工作的意義放大了。==
《療心圖書館》心智圖閱讀筆記-曾荃鈺繪圖

​▌三、工作是為了讓自己活得閃閃發光

​其實不管到幾歲,工作都能夠幫助一個人在精神上得到大幅度的增長,而不僅僅是獲得金錢。我有一個好朋友何則文,他曾寫過一本書叫做:「別讓世界定義你。」我覺得這本書的書名,確實也說出了工作精神上的意義,正如同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也說:
如果你不先站出來定義你自己,很快地別人就會用很不精確地定義為你代勞。
​館長小編用公共圖書館的角度切入,重新為自己定義一個談論「閱讀」的視角,在這個領域裡,她自信且閃亮,在工作上,她校長兼撞鐘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在生活中她熱愛閱讀並把圖書館中與孩子們互動的故事整理書寫,不僅可以向民眾發聲,還可以蒐集第一線的回饋意見,她確實把自己活得閃閃發光。
​請你回想一下,工作上的喜悅跟快樂,通常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呢?沒意外的話,往往是來自被別人需要,被人感謝,被人稱讚的時候吧!總之就是與人互動的時候,就這樣看來,我們在工作中,可否主動創造這份需要,讓自己能夠與更多人互動,讓自己成為想看見改變中的一份子呢?
我覺得,能夠把自己的生命活出光的人,都會散發出一種魅力,也都有令人值得尊敬的地方,當你見過像大學生一樣的閃閃發光的館長小編彭冠綸後,你一定會跟我感受到的一樣,看見她將圖書館的一切互動都視為她生命中的養分,回頭過來又滋養她持續耕耘其中。
謝謝館長小編邀請,有機會跟一群雲林馬光體育班的孩子們分享,養一個孩子真的需要全村的力量,教育一個地區的體育班,更需要集合大家的力量呀!
療心圖書館》真的是讀起來溫暖幸福的好書,經營圖書館其實就像在泡茶,泡茶很簡單,但用心泡出來的茶,品質也會隨之提升。館長小編的文字簡單易品,卻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如何看待工作跟生活的樣子,工作從來就不僅是為了個人的滿足跟成長而以,工作是社會分工下的進化,是為了分享更長遠的善意,也是為了活得閃閃發亮。誠心邀請您一起來品讀這本《療心圖書館》,不僅味道不一樣,還善良敦厚到有光。
對了對了!明天5/21號(日)下午!14:00-16:00一起來台北金石堂信義店找館長小編參與新書座談,認識這位閃閃發亮的冠綸吧!
謝謝楊醫師的5月徵文推推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謝謝 遠流粉絲團 出版好書~讚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