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抽書活動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兒子剛上小學時,經歷過一段「拒學」陣痛期。每天早上出門上學都很痛苦,甚至會哭著說不想去學校,還曾經在校門口哭到吐。
他哭著問我:「媽媽,我為什麼要去上學?我不能待在家裡就好嗎?」在那個當下,我其實不知道該回他什麼才好。我能想到的回答,不外乎是:「上學可以學習到新知識」、「上學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國小是義務教育,小孩都得去學校上學」等這類冠冕堂皇的說詞。
但我自己再清楚不過,真正的原因是:「媽媽要上班,沒時間在家陪你自學。」說不出口的回答,是因為那陣子的我,對工作也感到很迷惘。再加上經歷過九月中旬全家確診,一起待在家共度那段最艱辛的時刻後,更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工作的定義。
工作是為了養家餬口,但工作也不該只是如此
工作是為了「養家糊口」,但工作也不該只是「養家糊口」。對職業媽媽而言,對工作的煩惱不再只是早上起床不想上班的職業倦怠感,而是這份工作真的值得讓我拿陪孩子的時間來換嗎?
我曾經以為自己想當全職媽媽,但後來才發現,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個工作狂。因此才會在坐月子期間,又接了翻譯書籍的工作。我並不是討厭工作,而是討厭被限制自由,討厭自己被綁在某個地方,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
我真正喜歡的事情是寫作,但白天的工作其實不大需要這塊能力。我熱愛寫作,所以才會筆耕不輟,翻譯和寫作都是我的電力,讓我在白天索然無味的工作中,找到一絲絲前進的動力。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必須說,孩子是人生的導師,總是能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指引我方向。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有時也是在陪伴自己探索自我。
在兒子拒學的那段期間,我做了很多努力,假日陪孩子到處遊山玩水,「錦囊妙計」也是在那時候應運而生。我還上網買了《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希望透過說故事的方式陪伴孩子,幫助孩子找到上學的動力。
這本書是以漫畫編排的方式,搭配圖文解說,帶著孩子一步一步探索學習和工作的意義。故事中的主角隼人,在進入國中後,赫然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成績表現比自己好的同學大有人在,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對未來也感到十分迷惘,於是開始抗拒上學。
小優阿姨在得知隼人的煩惱後,便把自己手頭上正在製作的書稿拿給他看,希望解開隼人心中的問號。隼人透過閱讀的過程,重新思考讀書的目的,進而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獨立思考卻很重要。書中一一剖析工作的意義,工作不光只是為了自己,工作同時也是為了貢獻。
因為這本書沒有注音符號,其實比較適合年紀再大一點的孩子看,低年級的孩子可能讀完後還是一知半解。原本想說念給孩子聽,希望對他有所幫助。結果沒想到,當我逐字念完故事給孩子聽後,對我的幫助反而更大。
懂得誠實面對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是:「不要和別人比較,也不要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自己,只要盡全力做好自己現在能做的事就好。」有時候與其說是對工作迷惘,更正確地來說是其實是害怕失敗。害怕中年轉換跑道,如果摔跤會跌得更痛,也害怕別人眼中對自己的評價。
但就像書中所說的:「挫折與困難能讓內心變得溫暖強大,人生沒有正確解答,多方嘗試才能讓生活過得更快樂。」懂得誠實面對自己,靠著「閱讀」與自己對話,獨立思考尋找未來的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當時,我一口氣買了精裝版和平裝版,原以為內容是分成大人版和兒童版,回來翻閱後才發現內容是一樣的。因此手頭上多了一本平裝版的書,想送給粉專的大家。
粉專舉辦的抽書活動,一直以來都是自己自掏腰包舉辦的,沒有出版社贊助。入冬以來最寒冷的寒流來襲,越是寒冷的季節,越適合送暖。歲末年終之際,藉由抽書活動這個機會,想把這份溫暖送給愛書的朋友,也想藉此感謝粉專的大家,謝謝你們一直在版上聽我碎碎念,育兒的路上有彼此陪伴就不孤單。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抽獎
1. 參加資格:所有<和你一樣都是媽>FB粉絲團的粉絲
活動辦法請至和你一樣都是媽FB粉專查看,
活動時間預計2022年12月25日晚上九點截止,
預計12月25日11點公告幸運得獎者^^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