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閱讀紀錄:療心圖書館(彭冠綸/館長小編)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和多數的人一樣,會知道館長小編,是因為一篇疫情停課的網路分享文章。
當時候的情況,確診人數不斷增加,病毒的肆虐讓大家人心惶惶,不僅要應付工作上的壓力,學校的停課也連帶影響孩子的照顧,讓眾人疲於應付。沒想到館長一篇暖心的分享文章,不僅是黑暗中的一絲光亮,也讓人意識到公共圖書館的存在,是大家可以善用的資源,更是家長與學校堅強的後盾。
在館長一篇又一篇的圖書館日常點滴中,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不要小看自己渺小的力量,也不要被外在條件限制,只要心中有目標,願意跨出去,就會吸引更多的連結,完成更多美好的事情。
館長小編,本名彭冠綸,是個三寶媽,任職於雲林縣土庫鎮的一間公共圖書館,同時經營粉絲專頁「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她所任職的圖書館,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而她也常常受邀參與演講分享。
館長說,她當初接任圖書館館長一職時,接到很多人恭喜的訊息,因為在多數人眼中,圖書館就是個輕鬆位置。但是,幸好館長沒有把這些恭喜的話語聽進去,反而仔細地檢視自己的職務,讓她發現這個工作更深層的價值,圖書館服務的不是書,而是人。

(1)讓圖書館成為接住孩子的安全網

她時常關注出沒在館中的孩子,除了那段線上教學的日子,協助他們順利上課、返家拿課本,甚至還會送孩子回家,與孩子聊心事。有時候,在不應該出現的時間點出現,也會提高警覺聯絡學校。
這樣的行為,館長只是將心比心,希望當一個可以讓孩子信任的大人,讓孩子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可以第一個聯想到她,以及開口求助,藉此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建立良好的關係,讓圖書館成為接住孩子的安全網。

(2)讓圖書館成為學校推閱讀的後盾

書中有一句話:「養育一個孩子需要全村的力量。」試想看看,生活中能提供給孩子學習資源的,除了家中長輩,以及學校老師,還有政府投入的教育機構,圖書館就是其中之一。
因為館長知道,學校在推行閱讀活動方面,無論是經費,還是人力資源,都是相當有限,只有兩方面互相配合,才能創造出更大的效益。所以館長與附近學校、安親班配合,集體辦理借閱證,也開放下課十分鐘借還書、書箱直送,有時候也會支援學校的主題書展、暑期營隊的師資。
為了讓更多孩子可以善用圖書館資源,絞盡腦汁製作課程,入班授課,只希望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善用手上的那張借書證,開啟通往寶庫的大門。

(3)讓閱讀成為陪伴孩子一生的習慣

因為館長也希望自己的小孩愛上閱讀,因此以身作則,用親子共讀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閱讀。
書中有一句話:「孩子的樣子,就是父母的鏡子。」所以,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你就先成為那個樣子,因為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因此,創造一個閱讀環境是很重要的,跟著孩子閱讀,或是陪伴孩子閱讀,重點不在「讀」什麼,而是「共」同做這件事。
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讓閱讀成為陪伴孩子一生的習慣,未來的日子,只要他遇到生命中的難題,他都會知道,閱讀可以給他解答。
很難想像,在一個資源缺乏的偏鄉,有一個如此熱心的館長,用行動說明只要有心,其實「沒有資源」,也是上天給予的一份禮物。
館長秉持著「書本沒有腳,但我們有。」推廣閱讀,不是只有口頭說說,而是要讓書本抵達需要的學生手上,讓他們翻閱後,感受到閱讀的力量,讓孩子不是只為考試而讀。讓孩子透過閱讀對世界充滿期待,而不是期待能在未來有什麼好處,因為「閱讀本身就是一種獎勵」!
幸好館長並沒有覺得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小鎮圖書館員。不會做海報,館長學!不會寫文章,館長學!不會演講,館長學!不會直播,館長學!能力就是這樣,憑藉著一股熱情,憑藉著對世界的好奇心,一點一滴長出來的。因此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只要有心,我們也可以成為自己想要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引述書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閱讀是生命的回音。生命中缺少什麼,就會讀到什麼。生命中困惑什麼,書本就會解答什麼。」
生活中的每一道問題,其實在書中都有解答,每當我有任何的問題,書本絕對是我第一個諮詢的對象。在翻閱的過程中,彷彿與專家在對話,書本中,總有我可以試試看的方法。
我也很感謝我的爸爸,在我國小的時候主動帶我去圖書館,我永遠記得我窩在那一櫃「小牛頓雜誌區」,愛不釋手翻閱著。雖然沒有人指導我怎麼挑書,但是我一本接著一本,以書找書,那些我視線範圍的書,打開了我的眼界,無形之中也厚實了我的學科知識。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圖書館是政府最棒的德政⟩,圖書館向全民開放,其實也代表每一個人接受知識的權利是平等的,一個國家的閱讀風氣越興盛,也代表知識水平越高,既然政府建置如此好的資源,我們就好好利用,尤其是現在強調終身學習的時代,善用圖書館資源,讓大家活到老學到老。
另外,還有一篇是⟨004生活紀錄:尚未建立閱讀習慣?你可以這麼做!⟩,這篇也是我分享利用圖書館資源,建立自己閱讀習慣的方法,大家可以參考。
還不懂得利用這麼好的公共圖書館資源嗎?邀請你一起先閱讀這本⟪療心圖書館⟫,我相信你讀著館長溫暖的文字,感受到一個小鎮圖書館長的用心,你會知道,當你願意開始拿起一本書,你就已經按下改變人生的按鈕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