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 - 20 紅海戰場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YB的三年,十二年級下學期的經濟學課是我唯一沒有拿到A的課程。
  經濟學老師是YB少有的典型美國白人男性,當時約莫60~70多歲,不過白人相較黃種人比較顯老,所以也有可能「看老」了幾歲。這位老師打分數多半也是按照美國土生土長的英文水平來打的,所以在第一堂課時就有聽到風聲他的課很難獲得A評分。
  而這也確實應驗在我身上了,但多半是我自找的,因為他對我的印象不可能太好,我覺得還願意給我B算很客氣了。
  因為我幹了兩件事,一件蠢、一件狠。
  經濟學課是必修課程,而且印象中似乎被強制安排在十二年級時上,因為會安排修這堂課的學生以班級為單位,每班各自挑選兩項「學校商品」推銷:印有校徽、校名、吉祥物等的三角旗、鉛筆、別針、徽章等等平常根本不會想買的雜物。
  因為我在校的數學成績很好,導致莫名其妙地被同學推薦擔任會計,然而考試和實戰是天差地別的兩件事,沒幫人記過帳的我,在期末結算利潤時把成本忘得一乾二淨,導致先算出讓同學們高興了一下的每人數美金的利潤,在老師糾正後重算只剩下一二十美分,當下教室氣氛直接凍結!
  客觀而言,經濟學課頗有美式特色,內容相當多元:有每日查看實際股市的模擬買賣、自主研究的課堂報告與辯論、我搞砸基礎算術的學生推銷──以及我偷吃步的模擬競爭遊戲。
  沒錯,我正是在這場遊戲中違規,直接把競爭摧毀導致模擬提前結束!是老師在一開始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幹的事!
  學校商品推銷是血淋淋的紅海戰場,潛在客戶群就那麼多,卻有好幾組經濟學班級在爭搶生意,利潤會淒慘至只有小數位也就不難理解了。市場模擬則是同學互毆的班內紅海大戰,整班劃分成五六組四五人的小組使用模擬軟體進行競爭,在一種產品上爭個你死我活。
  因為是教高中生基礎市場概念,軟體的設計非常簡單,能調整的數值只有「售價」=影響購買意願、「研究經費」=影響購買意願和製造成本、「行銷經費」=影響購買意願、「生產數量」=做太多沒錢做其他事,做太少商機拱手讓人。所有組別的起始資金相同,並爭奪相同的客戶群。
  模擬的第一天老師就再三強調「售價只能在 X+/-C的範圍內調整,其他自便」,接著就放生學生自由「拚殺」。
  市場模擬我記得不是每天都有,有的時候每堂課約進行二三回合的交手,持續約半學期。也正是在模擬接近尾聲的時候,我的組別已落後第一名一大截,可說是策略徹底失敗。我不想坐以待斃,遂向組員提議違反老師的「聯合價格壟斷」協議,發動跳樓大殺價,並以「老師是在看哪一組有膽量違反定價」這種瞎掰的理由成功說服所有組員!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回合結束後,我這組就壟斷了市場,於當天接下來的兩個回合中,在雄厚資本的加持下,研究經費、行銷經費、生產數量都大暴走,把其他組別狠狠地壓在地上摩擦!
  這場模擬競爭也就玩不下去而提前終止,我的A也被鐵青著臉的老師按在地上摩成了 B……
*排程時vocus尚未支援上下篇連結排程中文章的功能,只能手動添加,造成不變敬請見諒。
78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