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 - 14 第一學期二三事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線跳來跳去聊了十三個話題,這次回到第一個學期講講印象最深的幾件事。
  一:課本免費出借制度
  這是頗大的一項文化衝擊,畢竟台灣義務教育走的是「便宜賣」路線。YB 是免費借用,到了學期末再還給學校,而且全是硬殼的彩色精裝本,每本少說都五六百頁且重達兩公斤以上。除了Mr. K的環境科學課有扎扎實實地教完整本,舉凡歷史、數學、物理、化學等所有我上過的課,整個學期只會用到一小部分的課本內容,而這套「只用一小部分卻得扛著重死人的教科書移動」的作法,到了大學還會繼續沿用。
  英文課的課本則是例外,因為讀的是小說,皆是薄皮一小本一小本且翻到軟趴趴又缺邊缺角的,也很少會帶出教室,只有作業需要用到時才會偶爾帶回家。
  二:午休揮趕蒼蠅的學生
  「書呆子」(nerd)──極端符合這三個字的同學,我在YB見過一位。完全不在意他人視線、說話全像自言自語、使用小便斗會把內褲連長褲脫到膝蓋以下、午休吃飯會不斷轉圈揮手趕蟲子……
  但他也是我在十二年級的第一任物理老師被學校趕走前,在課堂突襲小考唯一保持滿分的同學。現在回想,或許他有高功能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一類的人格特徵。
  三:會莫名自爆的彆扭
  這是在說我自己。第一學期語言嚴重隔閡加之內向與刻板印象,時不時會做出招致誤會的行為,例如在數學課堂老師要大家倆倆一組解題時,因為對方的「氣勢差異」之故,我拒絕了第一個詢問的同學,但馬上又答應第二個詢問的同學,但實際上我當時真的只想一個人解題。
  四:借管來嗨
  YB不正經的學生所在多有,超認真的Mr.K的班級當然也有。曾經有個普通科學課的同學向我借空的原子筆管,我當然沒有多的能借給他,也覺得莫名其妙,竟然有人只帶筆心上學的?不過答案很快就在幾堂課後揭曉──他神秘兮兮地向我展示藏在紙巾中塞滿剁碎葉子的筆管。
  原來是用筆管抽「草」啊!
  Mr.K當時也有看到,不過只一笑置之,畢竟「草」這東西在美國是眾所周知有管制但也不想管制的藥物,如今在加州包括娛樂用也已合法化。
  ──滿21歲的話啦。
*排程時vocus尚未支援上下篇連結排程中文章的功能,只能手動添加,造成不變敬請見諒。
78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