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為旅遊創作者,我想說的是……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Daria Kraplak on Unsplash
我早在2005年開始,已在當年的yahoo blog寫旅遊文章,18年前我已是今天大家所說「旅遊創作者」。那時的yahoo blog在香港是數一數二的部落格平台,孕育了許多今時今日非常知名的作家、名人、Influencer,但那個時代只有有文字與相片。後來我當了15年旅遊記者,成立了一個小小的旅遊網站,算是有人認識,後來還為觀光機構做公關和市場推廣,一步一步走來,由最初寫寫遊記變成了事業。
無論是哪一類內容創作者,門檻看似很低,但我認為旅遊類的,門檻卻是最高:
  1. 你要很喜歡自助旅遊,喜歡由去哪裡,到規劃行程,你都樂於其中。
  2. 你很節儉,我是說你的日常生活很節儉,儲起來的錢就是用來旅行。相對於美妝或者飲食,旅遊創作者需要先花一筆錢去旅行。如果要持續創作,你需要很多錢去無數次。當你有一定的內容,才有機會讓觀光單位或者旅遊業界邀約合作。
  3. 你很愛發掘新事物,「八卦」是基本的。
  4. 如果你只是為了想「成名」、想有免費旅遊,請不要選擇做旅遊創作者。

如以上門檻你能符合,便可以去下面看看,如何設定你的形象。

我讀碩士時,把傳播學與文本創作的關係,寫了一篇論文,想不到日後成為我做創作的指南。一份文本能不能有影響力,其中一個條件是取決於創作者的形象。這個就是內容創作者踏出第一步是要考慮的因素。
  1. 旅遊的範圍很廣,你想做哪一種旅人?你有哪個國家是十分喜歡的,請你寫出來。像我,本身很喜歡去日本,那麼我初期的創作,併命的寫日本,大概兩三年之後,我引起了觀光單位的注意。
  2. 如果你說,很多國家都喜歡,那怎麼辦?那麼,你就想想有什麼範疇你是喜歡或熟悉的。譬如說:我喜歡吃甜點的、我很愛逛博物館、我很愛去拍秘境、我是讀歷史的。
  3. 上面設定好基本後,那麼你便去Google或Youtube一下,輸入關鍵字,看看這個華文世界裡,有多少人跟你做同一件事。如:日本旅遊 部落客、旅遊美食 部落客,可以結合1+2來查詢。
  4. 來到這裡,心裡會很矛盾,那你要取捨好了。如果很多人已經在做著這件事,我自己不去做,是不是為了做而做呢?那麼我還是勸你,如果你不是用來賺錢,就順著自己的心意便好。觀摩一下別人的創作,看看跟你有相同題材的人,是如何創作內容的。
  5. 太少人或者根本沒有人跟你做相同的事,看似你有著優勢,但可能是根本沒有市場。我想大概自己拿個平衡,那個範疇有10個人在做相似的事,仍然是可取的。
  6. 定好了你想做的範疇,那麼便替自己建立形象,文青風格、實話實說風格、以美照先行的風格等等,這樣會讓人有深刻的印象。

來開始創作吧﹗

你可能會認為,我會教你SEO吧﹗未學行不要先學走,連文字內容都搞不清,不要說SEO。
  1. 先選一個免費的平台,如方格子這種,本身平台做SEO已很不錯,大家很容易都會搜到這裡的文章,初期你先省掉這種太科學的功夫。再者,這些平台,一定會有各種方式來把創作者的文章曝光,初期你可以先專心創作。
  2. 來開一個社交平台粉專是必須的,要把你的粉絲凝聚起來,再把你的創作散布出去。
  3. 要快速讓大家認識你,初期的創作量要多,大概一星期至少有2-3篇文章。
  4. 編定發文的題目,你可以用Excel每月填好,提醒自己哪一天要發哪篇文章。
  5. 訂閱各種相關觀光單位的官方電子報、追蹤他們的粉專,以獲得最新的資訊。
  6. 有時你會很疲累,或者去完一次旅行再去下一次,可能要相隔一段時間,所以這些官方資訊對你的創作很有用,因為將會是你的靈感。你可以整理成一篇文章,記住,不是要你整篇的copy過來,你是需要過濾、整理,用你的文字來生成另一篇文章。

關於標題

標題好重要,無論是SEO也好,一篇普通文章也好,它是讀者第一眼看到的東西。不是要你嘩眾取寵,而是要讓讀者一目了然,知道這篇文章是不是他們想看到的。
  1. 不要以旅遊日記方式撰寫的標題。我記得好初期我常用「我在東京的第一天」、「我在東京的第二天」,這種方式起標題,除非你的文章只供朋友閱讀,不然沒有人會對你旅遊的每一天有興趣。
  2. 讀新聞學的時候,標題總是留待最後去寫,這個方法對於沒有新聞寫作底子的大家,其實很難掌握。那麼,我們是把你今天想寫的內容,概括一下。譬如「芬蘭岩石教堂」是你今天想寫的題目,那麼標題裡一定要有這幾個字。先把「芬蘭岩石教堂」幾個字寫在標題欄上。
  3. 開始撰寫你的內容,首段Lead也很重要,讀者會不會再看下去,便取決於這一段。完成整篇文章後,你可以抓到這篇內容的重心、它的吸引之處。如:「岩石教堂原來是全球獨有的」﹐那麼你便可以把「芬蘭岩石教堂」+「岩石教堂原來是全球獨有的」結合起來=「全球唯一建在岩石裡教堂 芬蘭坦佩利奥基奥教堂」。

關於內容

當讀者看到合適的標題,便會點進去看。首段很重要,新聞寫作裡叫Lead。以報導文章來說,Lead一定要有齊六何,即是:何時、何地、何人、為甚麼、做甚麼、如何做 (When, Where, Who, Why, What, How)
用我的文章來做個例子:
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When),對於初到北歐旅行的朋友來說,是個不難設計行程的地方,因為單單在赫爾辛基中央火車站附近,便已有許多地方值得參觀。乘幾個站電車(How),可以來到一個相當宏偉的岩石教堂,這是真的由一塊巨大岩石開鑿而成的一座教堂(What),絕對打破你對教堂的印象。我(Who)好喜歡走教堂(Why),無論去到哪裡,都試著找教堂來參觀,當然來到歐洲地方,教堂多的是,而芬蘭這座卻令我大開眼界。
(摘錄自:https://vocus.cc/article/60954358fd89780001d1e395
以上六何裡,少了一何,如果你問我,時間對於這篇文章來說,整體上是不重要的,因為我不是在寫日記,也不是新聞報導,而是一篇旅遊文章。但Lead裡至少要有四至五何,「Who」也可以視乎情況要不要寫。我們要讓讀者繼續看下去,不要讓他們「熱情冷卻」。
來到正文,又如何寫?
  1. 內文要分段。不要一大堆文字放進去,好好想一想那個脈絡,應該把歷史說先?還是形容教堂的外觀先呢?你可以想想當時自己遊覽時的心理狀況,原來先讀了教堂的歷史會對參觀更好,所以你可以先寫歷史背景。總之,要把內容好好的分段。
  2. 相片很重要,旅遊文章相片很重要,你不是知名的旅遊專欄作家,單靠文字是無法快速引起別人的注意。相片最好稍作修圖,現在手機APP或者是電腦的Light Room都有不少不錯的濾鏡,選兩三個喜歡的,記住整篇文連的相片濾鏡都最好用同一款吧﹗
  3. 我很怕「部落客式」文章,有些人會短短寫幾行字,然後一大堆相片在後。
  4. 我自己會在寫好每一段後,便會加3-4張相片,切勿太多,那只是相集。而每張相都盡量會寫上caption,方便讀者知道你的相片想說些甚麼。
  5. 最後,我在會上景點資訊,大部份看旅遊文章的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天都會去著同一地方,提供有用的景點資訊,除了可以讓讀者覺得有用而追蹤下去之外,也會更容易在網絡裡搜尋到並點進你的文章。有些人在出發前,都會參考旅遊文章獲取靈感,這些旅遊資訊對他們很有用。如果你的文章沒有功用,大多看完了便會離開,不會繼續追縱甚至分享。

結語

做旅遊創作者不容易,也不是一天一夜可以成功,總要花兩三年時間,恆心很重要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