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煙火一樣的一個月|April:短篇小說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神說 你要勇敢 就賜你阻礙
想聰明 必需解開難題 自己停止悲哀
要長大 很困難 偶爾能耍賴
眼淚擦乾 頭髮甩一甩
梁詠琪〈神說〉
Photo by Eutah Mizushima on Unsplash

2014.04.05

「我好像再也愛不上誰了。」這句話,連我自己寫下來也覺得自己很誇張。
失戀的一年半後,我仍然深陷在一個走不出來的黑色輪迴,怎麼走都還在打轉,打轉在思念、責備、理解與不理解中。
我覺得我被拋棄了,上了大學,他到了新的地方,於是就覺得終於可以把我交還給廣大的世界、新的生活圈、廣大的人海中,但我始終只是在漂泊,在大學生活裡漂泊。
大二下學期的今天,看著班對的產生、看著朋友的聯誼、看著從沒談過戀愛的女孩兒綻放笑容,而我只是在這個青春洋溢的環境裡,很不青春也沒有上進的活著,日復一日的上課、做功課、回家。
前幾天也是這樣的日子,我帶著書包走進鋪著石子地板的教室,在座位第三排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後,在那個我總是覺得很難坐的連帶小桌面的綠色椅子坐下,準備開始沒有什麼不同的一天。
「艾卜莉,」芭芭菈走到我的身旁坐下說,「我有朋友想認識妳,有沒有興趣?」
這個男生是芭芭菈的國中同學,他在臉書上看到我和芭芭菈還有其他女孩們放假時出遊的照片之後,私訊了芭芭菈,想要她幫他搭線認識我。
欸?這樣真的好嗎?這是我的第一個想法。
從來沒有讓朋友介紹他們認識的人給我過,萬一處不來,芭芭菈不會很尷尬嗎?
「妳不用想太多啦,」芭芭菈一邊給我看他的照片,一邊說,「這個男生真的蠻不錯的喔!我們學校棒球隊的!」
我就是這樣認識你的,就這樣,我們從這周開始聊line也聊了幾天了,明明是清明連假,該是雨紛紛露茫茫的心境,卻在手機螢幕上與你聊著天而明亮起來。
「我想見妳。」就這樣,好像心中的火苗點燃了。

2014.04.11

「所以妳最近約會怎麼樣啊?」和芭芭菈、布蘭琪在學校餐廳點完滷味,正在等著午餐的時候,她們好奇的問道。
「啊...嘿嘿...」
因為下週就是期中考週了,我們又不想等到期中考完了再約出去玩,所以就在備考的情況下,放學時約在圖書館附近的學餐吃飯,然後一起在圖書館讀各自的書。
由於我的系所多是女生,我平常也都是跟芭芭菈、布蘭琪一起讀書寫作業,這樣一起跟男生在圖書館準備考試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喔!
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跟她們說,前幾天週二的時候我們在圖書館讀完書,然後你騎車載我回家,隔天你還騎車來載我上學。
「看著別人進入曖昧期是最好玩的時候了!」布蘭琪聽我開開心心講著與你的互動,忍不住呵呵的笑著,瞇起她那似乎能看透一切的偵探般的雙眼,有意無意的打量著我,「但妳還是不要進展太快比較好啦,艾卜莉。」
這樣我會怎麼好意思跟她們說,你載我去吃早餐,然後一起到學校,我有多心動呢?這樣我會怎麼好意思跟她們說,我家、你家、學校,這三個地點根本在大台北的三個不同方向,你卻願意這樣往返載我,僅因為想要增加我們的相處時間呢?
平常都是通勤搭著快一小時的捷運到學校的我,被你載著放學去吃飯,讓我感覺到,這才是真正的青春年華的大學生的日常模樣吧。
天氣那麼晴朗,在後座的我,輕輕攬著你的腰,然後你會在等紅燈時,輕輕握住我的手,我也就這樣讓你握著,感覺著你因練球而粗糙的手掌,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感覺到很心安的溫暖。
我想到前幾天我 line 你問道:「為什麼你想載我回家啊?」
你說:「就想載啊,妳不喜歡?」
「沒有啊,只是想知道為什麼」
「就是喜歡妳嘛ㄎㄎ想送妳回家想載妳上課帶妳出去玩」

「那如果我拒絕呢?」其實我從來就沒有被人用機車載過,家裡爸媽不准我學騎機車,他們覺得很危險。
「妳忍心嗎?嗚嗚」

「哈哈哈好啦」
「那明天妳要讓我載回家喔」
「嗯嗯,晚安啦」
準備結束對話的時候,你突然撥了語音電話過來,我的心跳漏了一拍,然後感覺到我的臉頰微熱。
「...喂?」我輕輕關上房門,媽媽在我房門外的客廳看著電視,然後接起電話。
「喂?」你的聲音傳來。
「怎、怎麼了?」我問道。
「只是想跟妳親口說晚安。」
「噢、噢!晚安!」
「晚安,親愛的艾卜莉。」你輕笑,我心癢。
我可以看到,你的積極激起了我們的火花,閃亮亮的,又如同在機車後座上感受到的陣風一般強烈,又如同你的手掌那樣溫暖。

2014.04.18

今天是第四次一起在圖書館讀書了,我們約了剛好彼此都是空堂的時間。
空堂的時候通常我都是跟系上其他同學待在空教室的,今天卻像是離開群體的小羊,心情好微妙,是約會吧,約會的那種心動心情,但明明就只是空堂時間去圖書館而已。
不同於前一週備考週,這週因為大家都在考試,所以空堂時間反而還蠻好在圖書館找到座位的。我們挑了一個很角落的靠牆座位,想想,我應該沒有走到圖書館這個角落裡來過,原來還有這樣被書架遮擋的隱密個人座位區。
我們坐的桌子就在一個轉角,我們兩人的桌子呈現直角,然後各自面對一扇窗,坐下後開始為下一個考試準備,看不到彼此好像就能比較能專注在自己的書本上嗎?好像也沒有,有時候也會想轉頭看一下你。
安靜的圖書館,紙本的氣味,空調從上方傳下來的冷氣。轉頭望向你的時候,你也正好看著我,然後你說:
「可以親妳嗎?」
然後我們就在圖書館接吻了,一次又一次。
真的有可能有人這樣,這麼快速的喜歡上我,然後這麼積極主動,又溫暖貼心的嗎?好像太快了。
可是我願意。我覺得我也喜歡你。
此刻感受到煙火綻放。

2014.04.23

「艾卜莉
嗨~艾卜莉
親愛的艾卜莉
最近還好嗎?
我還是好想妳~妳呢?」
收到你的 line 我微笑的回道:「我也很想你」前幾天終於結束了期中考,我們一起逛夜市、散步吃飯,最後你送我回家,由於你想找地方借洗手間,我家剛好沒人,就讓你上樓。
你來到我家,我還彈了吉他給你聽。
「我喜歡看妳認真的樣子,」你指的是我緊張彈琴給你聽的樣子,「超美的。」你回道。
我回了一個害羞的表情符號。
「真的啦,超喜歡的。」
我又回了另一個害羞的表情符號。
「我想問妳
妳有很喜歡我嗎」
「我有很認真在思考這件事情
因為我不希望自己是一時心動或是什麼而跟你在一起
然後也不希望自己言不由衷吧
可是我現在是真的覺得很喜歡你
說想你也是真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積極,把妳沖昏頭」
「所以我才說我有很認真的在想><
我不敢太快跟朋友說我喜歡你,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問題?是我不敢太快把心交出去?我會太隨便嗎?」
「我自己覺得啦,我以前是個很黏人的人,但結果都不好
所以我每次都告訴自己,要給對方空間
還有,隨便跟很快喜歡上一個人,應該不是等號吧
不要不開心,我只是疑惑而已」
「因為我沒有很快喜歡上過一個人,所以一開始沒有很理解,抱歉讓你擔心了。我知道我之前說不想太快,因為我怕我自己搞砸。現在依然也是,我覺得我是真的喜歡你,我們散步明明感覺很親近,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分開後,見不到面的時時候就覺得好遠。
我以前也是很黏人,所以我也會想說,會不會我很常line你、打給你,你會不會覺得很煩?」
「我是有一點點覺得,
我們見面時感覺明明很不錯,
但為什麼分開之後就不太一樣

還有我不會覺得打電話很煩怎樣的,
妳也不要覺得自己一廂情願
我才怕我自己一廂情願太積極」
「你的不太一樣是指在line聊天的時候跟見面的時候聊天不一樣嗎?」
「不是聊天內容,是感覺
感覺有距離之類的
我會覺得我很努力積極了
但怎麼感覺跟我想的不一樣
這類的想法
然後就開始不知道該跟妳說什麼」
「嗯...因為我也不知道你本來想的,應該要是怎麼樣子,所以我現在也不太知道怎麼辦」
「所以妳覺得,我這樣會太積極嗎?」
「我覺得我們有點像耶哈哈哈哈,」都因為以前受過傷,所以現在都在害怕。我繼續回道:「我覺得你是不是後來怕表現太積極,所以就收斂了?還是真的純粹只是不知道該跟我說什麼?」
「我只是不想錯過任何一次可以增溫的機會,
我怕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
尤其是見面的時候」
「我很感動,可是我也因此怕自己只是一時的喜歡」
「所以妳覺得我給你的感覺是一時的嗎?
如果只是一時的,那妳不要給我機會
我會很難過
妳可能也會難過」
「我怕我如果沒有妳喜歡我那樣喜歡你怎麼辦?
我沒有覺得你對我是一時的喜歡
你等等@@」
「好吧我懂妳意思」
「不是啦 唉呦
我好怕我沒有表達清楚」
「不會
我懂妳意思」
「我喜歡跟妳在一起的感覺是因為我喜歡妳
應該是喜歡一個人所以才會喜歡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吧
我是這樣覺得」
「是這樣嗎?」
「我是這樣啊
我喜歡妳
所以不管跟妳做什麼事
只要跟妳一起
但我不想在沒有結果的地方那麼努力
所以妳覺得 會有結果嗎?」
然後這次換你傳了一個害羞的表情符號。
「如果我不想有進展,我就不會在路上牽你的手,或是在公園坐著時候靠在你身上了好嗎?」
「兇喔 很好 不錯」
看你這樣的回覆,我笑了,希望你也笑了。
我回道:「清楚了嗎?」
「想聽妳聲音想看妳想牽妳想抱妳
這樣夠清楚了嗎?」

2014.04.30

這天你的line說,你覺得我們發展太快了,需要緩緩,因為你心裡面有些沒有跨過去的陰影。
「現在就是我過不了自己那關,就是這樣
妳覺得我很壞、很賤、很自私對吧?
妳可以說沒有關係」
「蛤?」我真的很矇,「我只是覺得你沒先考慮好就追我,然後現在才考慮你到底是喜歡我,還是衝動...這...有點不對吧」
「我知道啊
我一開始我以為已經沒事啦
但當妳開始關心我讓我有歸屬感的時候
我就開始又變得還沒好的樣子
怕東怕西,顧慮一堆」
「我不會覺得你很賤或是怎樣
我也覺得我好了啊,可以打開心房了啊
但我也可能會突然怕什麼的啊
像我昨天跟你打電話聊的事情,就是我過去的陰影、我的包袱呀
我沒有辦法成為可以一起陪你背包袱的人嗎?」
「我不想讓妳跟我一起這樣啊
幹嘛一起背包袱
明明是可以跑掉忘記的東西
但怎麼為什麼那麼難忘
那麼難捨棄
總而言之,我覺得我現在不是個完整的人
沒辦法給妳什麼」
「你真的是讓我好氣又好笑欸
你覺得我就完整嗎?」
你說:「我會想很多,讓我們好好想一下好嗎?」
「你想談談嗎?什麼讓你走不出來」
「談什麼?應該不用,我自己,找答案」
「好...」
「還有如果這期間,你有遇到更好更不錯的」
「我實在很不想罵你,但你讓我傻眼欸!
什麼遇到更好更不錯的
我可以現在衝過去揍你嗎?」
我的內心想說的是,我只想要你啊....
「蛤,傻眼什麼
抱歉....」
「我不怕一起煩惱
感情一定都會有煩惱,而且會很煩很煩
所以要陷入一段感情之前我都會很緊張
但我已經決定,相信可以一起面對了」
「我不希望我帶著以前的問題跟別人談感情
一切都是因為,我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好了
對不起
我當時真的認為我好了可以重新開始投入
但正當我投入時,那感覺又浮出來
先讓我好好沉澱好嗎?」
「嗯嗯
所以你還是喜歡我嗎?」
「妳離我太近讓我有點失去思考能力,讓我忘記我之前的痛,但當我們沒有那麼近時,之前的痛就會再次浮現,這就是為什麼我跟妳說這麼多的原因,懂嗎?已經不是喜歡不喜歡的問題,這很明顯跟妳無關,是我自己的問題。」
現在,你已經不願意說你想我,你喜歡我。
其實對我來說,這就是夠不夠喜歡我的問題,如果夠喜歡我的話,怎會捨得放手?怎會捨得拉開距離?怎會不願意讓我們一起牽著手面對困難呢?

2014.05.04

我沒有辦法明白,明明說了你對我是真心的,明明說了要先當朋友,感情的事情慢慢來,但為麼麼你的態度驟降了好多?是我太心急了嗎?還是我已經習慣你時時想著我,我有你可以陪伴,是我太期待我們仍可以走在一起嗎?
我忍不住傳了一段話給你,告訴你我感覺到了你對我的不耐煩,我開始抓不到我們之間的距離該怎麼拿捏,可能是因為我心態上已經是喜歡上你,想把你當作我的男朋友那樣的對待了吧。
當你已讀不回我的訊息時,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我的內心會慌張害怕,但又很怕在這個階段纏著你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煩麻女生。
我只是還是不懂啊,不懂為什麼如果你喜歡我,怎麼突然態度差別又這麼大。
只是啊只是,我真的有盡力的表達我自己,把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縮成一團的自己努力展來給你看。這就是我的全部。
然後你說:「謝謝妳的全部。」
「所以...可以講講嗎?為什麼已讀不回之類的」
「講什麼
妳要我回什麼
我不知道要回什麼」
「所以你不希望我再跟你聊天了嗎?
謝謝的意思是到此為止了嗎?」
然後你說:「現在不就是最真實的嗎?彼此看清
一直line很煩不覺得嗎?」
我不敢相信,那個之前天天堅持要在line上聊天說晚安的你,現在居然說一直line很煩不覺得嗎?
噢,原來我很煩是嗎?原來一開始說很喜歡我,後來說慢慢來,現在變得很冷淡,都是因為我很煩是嗎?
「我從來沒有打算因為煩而放棄...
看來是我把我們想得太美好了
對不起打擾了」

想起這個四月,還是會覺得很奇妙。

翻開看了多年前的這本日記本(這個本本很可怕呦,我居然連我們當時看的電影票根、賴聊天訊息都貼在裡面),回味這段青春戀情。
最後結束了,那時我有時候還是會看著他的 IG 帳號,然後後來看到他跟我們系上另個學妹交往了。就只是一個暑假的瞬間。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我的心情就像是失戀,但這一個月,我覺得我好像重新經歷一對情侶從認識到相愛到分開的過程,好像一段可以發展一年的事情,就這樣濃縮在一個月。我想到,如果我們是慢慢發展,認識好幾個月,最後還是有可能發現彼此不適合。
這樣想,濃縮成一個月的快速體驗,可能也是一件好事。即使當時還是有許多不捨與遺憾。至少,他讓我看見自己還有愛人的能力,而且也了解到,愛自己,更重要。
後來的我,一樣踏上上學的路程,來到學校,日復一日的上課、到圖書館做功課、回家。不過心境已經不一樣了。

於是我懂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暑假結束,大三那年學期開始之後,我總算活在校園生活中的感覺,我總算踏出了輪迴,我總算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再愛上一個人的。
然後,我才真正明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一個月的感情對我來說,雖然不是完美的結束,但卻像煙火般短暫而美好而燦爛。
我可以再次看見愛情的色彩。
謝謝你。

一個人活 也快樂
裝扮心情 優雅懶散 或者鬧哄哄
我不相信這麼難 幸福不只有被愛
一陣微風吹過 心裡浮現答案
不要擔心 朋友 我會O.K.平安
梁詠琪〈神說〉

同場加映

Photo by Hanna Postova on Unsplash
其他篇短篇小說:
其他篇徵文參加:

關於-香水百合

寫一些感情故事,以及Tinder約會故事,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開放式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以及回想一段,我一直想寫下來的青春。目前預計的三個專題:
  • Tinder冒險記(**不定時推出付費故事**)
  • 情慾交流事務所
  • 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
  • 吃過巧克力後,紅茶就不甜了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6.5K會員
276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