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少女的愛情故事|April:短篇小說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對於「偵探」這個詞的了解,大概是小時候看《名偵探柯南》的時候開始的。偵探會解決謎團、找到關鍵性證據,然後面對或喜或悲的結局。但少女為何可以成為偵探?我覺得是因為,愛情的緣故。
「妳不覺得其實男人真的很好看懂嗎?」坐在我眼前的偵探少女一臉自信、開朗又溫柔的表情,相對於我們坐在這樣老屋工業風格的大人氣咖啡廳裡,她顯得格外稚氣、浪漫、嫩白。
「怎麼說?」我酌了一口上層浮滿奶泡的熱巧克力,這時少女的黑咖啡正送上來。
她向服務生道了謝,馬上拿起杯子也酌了一口,輕聲的呼了一句好燙。
Photo by Yoann Boyer on Unsplash
她先喝了一口水之後,說道:「我可以看出來男人是否戀愛了。」
「怎麼看出來?」
「當男人戀愛的時候,眼神是不一樣的。」
「嗯嗯,這可以理解。」我似懂非懂的答道。
「所以觀察男人的眼睛就知道啦!看他眼神發光的時候,嘴角掩不住笑意的時候,他是望向誰。」
「有這麼容易嗎?」聽起來也太像言情小說、偶像劇裡面才有的畫面了吧。
「這是真的,我原本也很訝異,但後來發現,男人真的很好看懂。」她又拿起杯子也喝了一口黑咖啡,看來還是很燙,然後又喃喃說了一句道:「那些啊,也都是好男人。」

一個偵探故事裡,主要會出現幾個重要元素:兇手、犯罪動機、犯罪手法、犯罪過程,而推理小說中,讀者只會知道部分資訊,例如知道犯罪過程,而不知兇手;又或是知道兇手是誰,卻不知道犯罪動機。而不管是知道哪個部分,偵探的工作就是需要找到證據,或是讓兇手自首,事件才能有所解答。
少女觸發了她的偵探能力,回想起來的話,大概是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爸爸在房間裡獨自一人的時候,總會用極為曖昧、疼愛的語氣與別人講電話,由於聲音也不大,所以旁人也聽不出來對話內容為何。但那種溫柔,是可以聞出氣味的,那種笑聲,是可以拌在咖啡裡面當作糖的。
爸爸戀愛了。少女有了這樣的懷疑。
不過,沒有「證據」,只有「懷疑」,是沒有辦法定罪的。
一天,少女一如往常的在爸爸不在家時進入他房間。通常只是因為爸爸的文具眾多,如果缺支筆啊、立可帶的時候,就會來爸爸這裡拿。但這天少女的目光落在桌上,爸爸出門時遺漏的手機。
掀起翻蓋,點向簡訊,她四周的空氣瞬間凝結了,這下戀愛的蹤跡,確證據鑿了。
落了幾滴眼淚,千思萬緒跑過少女的腦中,她想過要拿著手機給媽媽,有想過要打過去罵人,有想過把事情鬧大,但這樣誰會開心呢?
最後,她把那個女人的名字和電話在自己的手機裡記下,並且轉寄了那些簡訊至自己手機裡,然後把爸爸的手機放回原位。
同一年冬天,爸爸帶少女參加公司尾牙,親暱的聲線又在爸爸口中出現,並且他介紹了工作中的得力助理給少女認識。少女不善得看著那大她幾歲的女人,那女人竟是有點嬌羞地和自己打招呼。
好意思嗎?少女把目光轉向爸爸,他那樣疼愛喜愛的女人的模樣,在工作場合合適嗎?自己沒有自知之明嗎?
然而少女什麼都沒說,只是把餐桌上的一杯紅酒,一飲而盡。
真澀。

不過那時候的少女,還不知道自己觸發了「偵探技能」。
少女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愛情,也有一套自己認為戀愛該長什麼樣子的想法。有個同學充滿愛意得和她告白,她戀愛了,然後過了一陣子後,同學讓她失望了,她失戀了。
少女反覆咀嚼那些回憶,有時候吞下去,有時候吐出來,然後問自己到底哪一步走錯了?哪時候應該先走一步?才不會落得自己傷心的下場?反反覆覆這樣回想著細節,少女才明白同學留下了多少「提示」,多麼刻意啊。他其實早就想離開她了,只是不明講而已。
證據呢?「沒有,我沒有找到他變心的證據。」
多麼痛苦啊,因為沒有證據,沒有審判,沒有辦法結案。
多年後,少女終於走出陰霾,放下心中關於傷痛的記憶,與男子交往了四年,看似平穩且安逸的生活,卻在一天平凡無奇的下午,她從男子的眼中看出異樣。
第一次是一起出門採買的時候,男子滑著手機,嘴角上揚的回著訊息。
「是誰呢?」少女直率的問了。
男子只是裝不在意的隨口答了一個同事的名字。
「可是我從來沒看你周末跟同事連絡的呀?」少女沒有懷疑,只是有點訝異平常不跟同事來往的男子,居然開始跟同事當朋友了。
男子又是含糊地說了一個理由過去,少女也沒有在意。
可是第二周,兩人一起在外約會吃午餐時,男子又是在滑手機,嘴角上揚的弧度少女知道那是戀愛的「提示」。那個笑,跟一般看到有趣哏圖的笑,是不一樣的。
少女意識到了,可是她只是一手用叉子捲著義大利麵,一邊靜靜得看著盯著手機的男子,他那帶有微光的眼。好像是男子出軌,與她自己毫無關係一般似的,少女就只是靜靜觀察著男子的舉動。
很明顯耶。少女心想著,難道他不知道嗎?他現在的舉動很明顯就是在跟別人戀愛耶?好意思嗎?沒有自知之明嗎?怎麼會蠢到覺得少女不會發現呢?
然後偵探少女的推理開始了,其實很簡單,要嘛男子太放心少女對自己的忠心了,要嘛就是他根本不擔心少女發現後會離去。
後者讓人心灰意冷。
呵,偵探少女不禁在心裡冷笑,有夠愚蠢。愚蠢的男子啊,居然以為自己演技很好嗎?愚蠢的少女啊,居然看不清躺在自己身旁四年的男友嗎?
但是沒有證據,沒有辦法審判,沒有辦法結案。

「是真的嗎?」我問道,「男子真的變心了?」
少女笑道,「對啊。」
那晚,男子在洗澡的時候,放在桌上的手機亮了,少女知道自己不該看可是......
「我心底清楚,那是證據來了。」
於是她還是拿起來看了。
「是一個女生傳來的訊息。」
內容都是他們互相是如此想念對方,是如此的想要緊擁對方入懷,一起度過雲雨良宵。
少女當時真的氣笑了,男子洗完澡回到少女的房裡
「我的第一句話就是:『難道你不知道我當初是怎麼發現我爸外遇的嗎?』」
少女高舉著手機,像是要呈上證據給庭上。
「你是犯蠢了嗎?」少女高聲喝斥。
在那只有一張書桌和一張床的簡單小房間裡,此時就是兩人的情緒擂台。少女把高舉的手,用力往下甩去......
忽然砰的一聲巨響,把我從少女的房間拉回了現實的咖啡廳。
原來是有客人不小心把玻璃咖啡杯摔到地上了,地面上一片狼藉。杯子已經碎了,無法挽回。一個服務生不疾不徐的拿著清掃道具過去,客人連忙道歉。看來也沒有什麼需要旁人幫忙的地方了。
少女和我同時把目光返回到我們自己的桌上。
「然後呢?」我一邊繼續喝著我的巧克力,一邊問道。
「男子認了,」少女苦笑道,「他娓娓道來他與訊息中的女人是怎麼認識的,怎麼約會的。」前後也只是這兩周的時間。
我目瞪口呆,想到幾年前也有見過少女與男子一同參與同學聚會的模樣,那時看起來登對的情侶,竟是這樣分手的。
「但那都不重要。」少女說。
分手之後,她也想忘記傷心事,也想再次去愛,也有找到可愛的人,但是總會在對方眼神裡看到異樣。
「我不想相信是真的。我知道我不可以去窺探別人隱私,我知道我這樣在喜愛的人的眼神中、舉止中找尋蛛絲馬跡是不正常的。」
不過總有那麼時候,女人的第六感嗎?少女說,她就是知道,就是能感覺到,事情有蹊蹺。然後接下來的故事裡,偵探少女翻看的不只是手機、有時候是在相機裡、在皮夾裡,找到那些證據。
「你不該翻看我的東西啊!」這個,或是那個,或是那些男人是這麼說的。
「我知道啊,我知道。」少女也不想要懷疑這個,或是那個,或是那些男人。
少女想起那天她手舉著手機重重摔向地板哭吼著:「我也多希望我沒有看到這些訊息?當作什麼都不知道的繼續相處下去!」
男子只是冷靜得說了一句:「那樣會比較好嗎?」

少女不想再做那樣的事情了,可是能怎麼辦呢?
男人看著自己喜愛的女人的時候的眼神,太迷人了。
其實我也聽說過,如果要找一個愛人,就要找一個滿眼都是你的人。但這樣的緣分有對難得?而這份眼神又能維持多久?這迷人眼神如果落在自己身上,就會倍感幸福,但如果是落在他人身上,那是心裡是有多少涼意?
少女嘆道,就在去年,她開始約會一個男孩,會稱他為男孩,因為他很善良、很貼心、很坦然的分享自己的事情,令人憐愛。兩人越走越近,也開始互相認識彼此的朋友,少女也時常在男孩的獨居的家中出現,但兩人只是互稱朋友的關係。
可是少女想要當的,不只是朋友。
於是少女又化身成為偵探少女,她當時並沒有想到男孩是否對其他人有心,她只是想要找到男孩或許也對自己有心意的「提示」。
去年四月的某一天,少女帶著自己的室友怡雯與男孩相見,有一瞬間,她看見了男孩望向怡雯時眼中閃現的光。少女遲疑了,是我的錯覺嗎?是我太小心眼,太神經質了嗎?
那天之後一天,男孩與少女走在路上去採買物品,男孩問了許多有關怡雯的事情,彷彿在探聽少女與怡雯有多熟。少女有什麼答什麼,然後問道:「你問那麼多有關怡雯的事情幹什麼?」
男孩只是打哈哈的塘塞了什麼不重要的回覆,然後話題就過去了。
男孩是真好懂的,偵探少女心裡這樣想。
那已經是去年四月的事情了,中間少女與男孩分別的一陣子,然後就在前幾天又見了面,少女與男孩閒聊著日常瑣事,然後少女試探性的說道:「噢對了,你知道怡雯交了男朋友嗎?」
少女語氣彷彿不在意,卻默默在觀察男孩的神情。男孩有點詫異,但也語帶自然的說不知道。他的眼神沒有看向少女,但少女知道,每次提到怡雯的名字,男孩都有一種,只有少女才能感應到的震動。少女身邊的其他朋友,男孩也不是沒有見過、交談過,但男孩會問起的,只有怡雯。
然後是一個意外。男孩暫時出門一下,留著少女在家中客廳待著,她看向男孩擺放日記的位置,她以前不是沒有機會偷看,也不是沒有想過要偷看,只是都馬上阻止了自己。今天提到怡雯,不曉得為什麼,少女拿起了日記,翻向去年四月的日期。
找到了一天,男孩第二次見到怡雯的日記,他寫道:
今天很高興見到 怡雯 (然後怡雯這個名字被用力的塗黑)
少女的朋友們
啊哈,偵探少女嘴角一勾,找到證據了。
「他開心見到的,不是我,也不是可以認識我的朋友們,而是開心見到怡雯。」
但他還是壓抑了自己對怡雯的好感,稱呼她為「少女的朋友」。
心中有點苦澀,想到男孩看向怡雯的眼神,想像男孩看著別人時,心裡的激動勝過看著自己的時候。
然後偵探少女只是默默的把日記擺回原處。
少女做了決定,要盡可能地隱瞞自己對男孩的心意。
「但我也不知道我做不做得到,」少女說,「我滿眼都是他,那樣充滿愛意的眼神,難道不會被發現?」

夕陽從左邊的窗戶灑進咖啡廳,落在她的臉頰,身穿全白的少女全身此時被染上晚霞的橘紅色。此時的她,比起稍早的艷陽午後,更融入了這家成熟風味的咖啡廳氛圍中。
「其實男人真的很好看懂。」
少女能成為偵探,是因為戀愛。因為她帶著愛,所以才得以發現那些,男人們沒有發現自己顯露出的信息。但是少女其實不想成為偵探,我覺得,少女只是想要找到那個,可以讓她不用當偵探,只要當少女就好的人。
「但是或許沒有那樣的人,因為問題可能都是在我身上。」
語畢,她眼神低落,看著咖啡廳的某個角落,最終,偵探少女嘆了一口氣。
眼前原本冒著熱氣的黑咖啡已經涼了。
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呢?這樣反覆不止的,偵探少女的愛情故事。
Photo by Lance Reis on Unsplash

關於-香水百合

寫一些感情故事,以及Tinder約會故事,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開放式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以及回想一段,我一直想寫下來的青春。目前預計的四個專題:
  • Tinder冒險記(**不定時推出付費故事**)
  • 情慾交流事務所
  • 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
  • 吃過巧克力後,紅茶就不甜了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5.7K會員
258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