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0. 告訴你一個秘密,XX股票會漲喔《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下)》-Lewis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60《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下)》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我又回來啦,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下冊》。上次跟大家說了傑西.李佛摩剛開始接觸股票的經歷後,你們有增加了一些經驗值了嗎?有買了一本小本本來做自己的投資規劃和檢討了嗎?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幾個李佛摩操作股票和期貨成功與失敗的故事,以及他對這些經驗的檢討,希望大家也能從中得到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法,來讓自己進步。
我有一個朋友很喜歡做投資,不管是房地產或是股票他都有涉獵,但是他操作股票的方式就是問身邊有在做股票的朋友:「ㄟ,你最近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股票,跟我講一下呀。」2021年的時候他就跟我說朋友極度推薦一檔生技股,而且買了不少,可能最近會有大行情。剛好我另外一個朋友也跟我說他表哥也買進了這檔股票,還買了很多,我就好奇的問他說很多是多少?他就說一千多萬,哇!這數字對我來說真的很多,所以我也跟著買了幾張,然後只要漲了10~20%,或是跌了10~20%,我就會打電話問朋友說「最近狀況怎樣?你表哥有賣嗎?」得到的答案都是說「不要賣,行情還沒來,要有耐心!」然後到現在已經2023年了,不但沒有大漲,過程中最低跌到當時價格的一半以下,我也早就撐不住賣掉了,我最近又問了一次,他們真的都還沒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聽信別人消息買賣股票的經驗?李佛摩就有很豐富的小道消息經驗,有些讓他賺錢,有些讓他大虧。
他遇過最精心策畫與處心積慮的一個小道消息是他和太太在棕櫚(ㄌㄩˊ)灘度假的時候,去俱樂部小賭贏了一點,就給太太500美元吃紅。剛好在當天的晚宴上,李佛摩太太遇到了婆羅洲錫業公司的總裁魏森斯坦先生坐在她旁邊,魏森斯坦先生對李佛摩太太大獻殷勤,極力的討好她。就在晚宴結束的時候,還故作神秘的對她說:「夫人,我要做一件從來沒做過的事,但我很樂意這麼做。遇到您和您先生讓我感到非常榮幸。我想說,我的赤誠之心天地可鑑,我希望以後能經常見到兩位。我要跟您說的話是絕對的機密!」然後他輕聲地說:「如果您現在買進婆羅洲錫業公司的股票,保證您會賺大錢。」李佛摩太太問:「真的嗎?」魏森斯坦先生說:「就在剛剛,我收到幾封電報,這些消息至少要在幾天後才會公布。我將全力收購這支股票,如果明天開盤的時候您能買一些,那麼我們就是在同一個時間用同一個價格買進了。我跟您打包票,婆羅洲錫業的價格一定會上漲。這件事我只告訴您一個人,您是唯一的一個,知道這個消息的人!」李佛摩太太感謝他告訴自己這個消息,但是她又說自己對股票一竅不通。然後魏森斯坦先生拍胸脯保證,只要照他的話去做,其他事情不知道也沒關係,為了確保李佛摩太太聽懂,他又說:「您要做的事情就是買進婆羅洲錫業,多少都可以。我可以保證,買這支股票絕對不會虧錢。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去買股票,但我確信,這支股票不漲到200元,絕對不會停止上漲。我希望您也能從中獲利,因為我一個人不可能買光所有股票,如果除了我之外,有其他人能從這次的上漲中獲利,我希望那個人是您,而不是其他的陌生人。我之所以偷偷告訴您,是因為我知道您不會再和其他人提到這個消息。請記住我的話,買進婆羅洲錫業!」他的誠摯打動了李佛摩太太,於是李佛摩太太剛剛獲得的500美元就派上了用場。第二天一早開盤前,李佛摩太太就跑去了營業廳,請經理私下幫他買進婆羅洲錫業,並且不要讓李佛摩知道這件事,於是經理就在開盤後,用108美元的價格買進100股,那天股票交易非常熱絡,收盤還漲了3元,李佛摩太太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忍住沒有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李佛摩。但是當時李佛摩對股市的看法愈來愈悲觀,婆羅洲錫業的走勢引起了他的注意,不過他認為不論是什麼股票,都不應該在這個時候上漲,而且他有研究了一下這檔股票,認為更不可能上漲,所以他在同一天放空了1萬股,如果不是他放空,這支股票可能會上漲5到6元,而不是只有上漲3元。第二天開盤,李佛摩再放空2000股,快收盤前又放空了2000股,那天股價跌到了102美元。第三天早上,營業廳經理一看到李佛摩太太就把她拉到旁邊,請她拿出更多的保證金,李佛摩太太就慌了,不知道該怎麼辦,經理只好跟她說:「如果我是妳,我就會去問李佛摩先生該怎麼做。」但是李佛摩太太說:「歐不,他曾跟我說,不希望我做投機買賣。如果要做的話,他會幫我做。而且我從來沒有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買賣股票。我不敢告訴他。」經理安慰她說:「不要緊的,李佛摩先生是個了不起的作手,他知道妳現在該怎麼做。不然,妳就得再拿一、兩千美元出來。」聽到要拿出這麼多的保證金,李佛摩太太就傻了,隨著時間過去,市場愈跌愈多,李佛摩太太只好硬著頭皮找到李佛摩,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他,李佛摩聽完後就說:「傻孩子,妳就別再管這支股票了。」然後就又給了李佛摩太太500美元,然後李佛摩太太就開心的離開了,這時候婆羅洲錫業的股價已經跌到了100美元了。原來魏森斯坦先生真正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李佛摩太太來讓李佛摩幫忙拉抬婆羅洲錫業的股價,李佛摩在得知這件事後,就更加迫切的放空婆羅洲錫業,最後賺取了大筆的利潤。所以有時候,可能跟你聽到的消息反著做,就會賺更多!
就像我對一個梗圖的內容印象非常深刻,上面寫「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我一個小小的散戶,就可以徹底左右整個台灣股市。每當我買進的時候,股市就會下跌;當我賣出的時候,股票就會上漲。空手時,它就狂噴;滿手時,它就暴跌。為什麼手握千億資金的主力大戶們,在這幾年來,就派人死死盯著我這幾萬塊不放?到底是為什麼?」我自己也常常看到一檔利害的股票,想說等它回檔就買進,結果就看著它愈漲愈高,好不容易當我忍到受不了買進的時候,它就下跌了,於是我又抱著它,抱到我受不了虧損了才賣出,然後等我賣掉之後,它又漲了,然後繼續進入看著它上漲的劇情,我就會想說當李佛摩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會怎麼做呢?李佛摩有一次看空股票和棉花,並同時擁有股票和5萬包棉花的空頭部位,因為後來在股票的空頭部位有了不錯的利潤,所以就沒關注到棉花的變化,當他發現棉花情況不太對的時候,棉花已經有了25萬美元的虧損,但是因為股票的部分操作得太好了,根本移不開注意力,只能在偶爾想到棉花的時候,就對自己說:「只要有回檔,我就回補。」結果價格一直創新高,最後當股票都獲利了結,他去渡假的時候,才真正開始思考棉花交易虧損的問題,這時候的虧損金額已經到了100萬美元,而且棉花的價格還在上漲。李佛摩反覆思考,覺得自己做錯了,就馬上出場,接受了100萬美元的虧損。隔天他打完高爾夫,經過經紀商營業處的時候就進去看了一下,發現棉花下跌了50點,而且買盤很弱,他就先放空了1萬包棉花,沒多久價格就又下跌了50點,一點反彈都沒有,於是他繼續放空了1萬包棉花,等了一會兒,很開心的看著價格又下跌了40點。當天晚上,他就決定專心操作這次的機會,於是結束了渡假行程回到了工作岡位。過了幾天後,在一次的小規模恐慌暴跌中,回補了空頭部位,彌補了上一次的100萬美元虧損。李佛摩認為這都是因為他在操作的時候,滿腦子思考的都是交易中所遇到的問題,然後靠著他的經驗和記憶力,才能彌補前一次的虧損。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能夠賺錢的方法!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想說裡面的方法會不會過時了,李佛摩也是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除了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以外,也會吸取別人的經驗,但他覺得大部分的手段、技巧和絕招,多半都已經過時了,而且交易的規則和情況,也都和過去不一樣了。現在的市場操盤手已經不需要考慮前輩們做過什麼或是怎麼做,這就好比西點軍校的學生不需要研究古人的弓箭技術,才能提升自己的彈道學應用知識。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若是從研究人性開始著手,則仍然是有利可圖的。例如:為什麼人們這麼輕易相信那些自己希望成為事實的事情呢?為什麼人們總讓自己受貪念的影響,而不懂得克制自己,或是受一般人所謂的粗心大意與斤斤計較的影響,因此而付出代價?恐懼和希望總是輪番上陣,從來沒有變過,因此研究投機者心理是最有價值的課題。武器早已不同於以往,但戰略並沒有改變。李佛摩認為對整個情形最精關的總結,是湯瑪斯.伍德洛克所說的:「股票投機成功的基礎,是假設在人們過去所犯的錯,未來仍將不斷地重複。」所以,研究人性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獲利策略,我之前上過一個老師的課,他說:「你要知道你賺的是誰的錢。」巴菲特也說:「上牌桌30分鐘,還不知道待宰羔羊是誰,那就是你!」好好研究人性,或許我們還不能擊敗大戶和專業人士,但至少可以讓我們脫離待宰羔羊的命運。
除了這幾個故事以外,《股票作手回憶錄》裡面還有很多李佛摩精彩的故事,建議大家可以買來看,或許可以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心法或是方向,祝大家投資都能獲利!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並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李佛摩故事的想法與意見,或是也可以跟我們說說你在賺錢或是賠錢後,有沒有對自己的做法做一些小結,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