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高山上的小郵局:每一個微小的善行,都能為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越來越少人寄信的年代,郵差的工作似乎要不保了!西班牙一個小村莊的女郵差莎拉正面臨到這樣的困境,由於村莊裡幾乎沒人要寄信,總局宣布即將關閉位於波韋尼爾的郵局,而莎拉也將要被調派到其它地區工作。這對她來說簡直是個噩耗!她在這裡出生長大、結婚生子,卻即將離開這個熟悉的小村莊,去到另一個未知的遠方。
她面帶愁容地將這個壞消息告訴她的鄰居羅莎,羅莎聽了一臉震驚。她親眼見證了莎拉的出生與成長,她們之間宛若至親,她極度捨不得與害怕失去莎拉。當天晚上她徹夜難眠,思緒紛亂之際,不知不覺想起了過去的往事——一個她積累在心中多年而未說出口的遺憾。為了挽救莎拉的工作,她決定將她深藏多年的祕密寫成信件寄出,並且在信中提及了莎拉,希望收到信的人能夠繼續寄信給下一個人,讓莎拉的工作可以維持下去。
Photo by Towfiqu barbhuiya on Unsplash

每一個微小的善行,都能為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

透過一個又一個人持續接力寄信,莎拉最後成功保住了在波韋尼爾的工作。然而在過程中,這個「寫信接力」的任務其實面臨岌岌可危的處境!因為多數人都沒有寫信的習慣,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寫什麼,以及要寫給誰,但是大家都因為有一個共同而明確的目標「讓莎拉不要失去工作」,而讓他們願意努力寄出一封信。
這其實是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因為只要有任何一個收到信的人不願意動手寫信,這樣的行動就會以失敗收場。乍看之下,寫信跟寄信只是一個小小的行動,但是當每個人都做了這樣的行動時,卻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強大到扭轉了莎拉的命運。
這讓我想到一個多年以前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讓愛傳出去》,影片中的人在接收到一個人幫助之後,需要接著幫助另外三個人,如此一來,這條充滿「愛」的行動便會以網狀的形式不斷地綿延下去,擴散到整個世界中,讓越來越多人都能得到幫助與祝福。
「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我一直銘記在心的一句話,不要因為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就不做。雖然每個人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其實卻都是不可或缺的。你的一個善意的小行動,都可能對另一個人、甚至整個世界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你就是人生的創作者,為自己寫出夢想中的生活吧!

每個人都在信裡提及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其中最讓我有感的便是一個23歲的女孩艾爾瑪。她在一個優渥的家庭長大,並且以優異的成績從大學畢業,她身為律師的父親希望她能夠當個教師或是研究員,領一份應得的薪水安穩度日。但是艾爾瑪深知自己並不愛這樣的生活,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個詩人。她在現實與夢想之間舉棋不定,因此決定踏上一段旅程,來尋找人生的答案。在因緣際會之下,她來到了波韋尼爾,並且成為第一個收到信件的人。
在閱讀她的故事時,我彷彿看到了自己。我剛從學校畢業沒幾年,家人也勸我考公職過上穩定的生活,但是我很清楚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就像艾爾瑪一樣,心中有渴望追尋的夢想,卻對於未來充滿不安,不確定自己到底是否走在一條確切的道路上。故事的最後,艾爾瑪選擇留在波韋尼爾生活,在當地的圖書館創建一個讀書俱樂部,並且計劃將自己繼承的房子出租給夢想成為作家的人,他們可以在那邊進行創作,直到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個作品。雖然無法知道艾爾瑪最終有沒有真的成為詩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正走在那條路上!
在面臨瓶頸的時候,艾爾瑪遇見了自己最崇拜的女詩人瑪拉.波爾斯基,經驗豐富的前輩提供她一個思考方向:「如果這是一本小說,妳的主角夢想從事寫作,並繼承一棟在小村莊的房子......妳會怎麼計畫人生?最後一章會有什麼結局?要就當一位勇敢的女作家,不要淪為平庸的那種。」我覺得這個建議真的為我帶來很好的啟發,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作家啊!特別是像我們這樣的創作者,我們創作了一些文章、一些故事,何不試著來創作自己的人生呢?不管是未來或者現在,當你面臨了困難,不知道該如何抉擇的時候,都可以試著從這個角度來思考自己的人生:現在的你,是否走在你夢想中的劇本上呢?如果不是的話,故事的下一章你會如何改寫呢?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其中滿滿的溫暖。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很享受寄信的樂趣,雖然信件來回的過程很耗時,但是收到信件的當下真的會很開心。我可以細細閱讀別人寫給我的字句,看著他們的筆跡,似乎也感覺到他們當下的情緒,這個是現在難以感受到的。透過通訊軟體即時傳遞訊息,雖然方便快速,但似乎少了一點溫度,以及漫長等待過後的興奮之情。
最近面臨了一場離別,原本只是想跟往常一樣,透過通訊軟體傳達告別的祝福,但是因為受到這本小說的啟發,我突然興起了親筆寫信的想法。因為太久沒寫信,所以一開始真的難以下手,不過開始動筆之後,發現其實有好多可以寫的!透過書寫,讓我重新回顧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也更清楚地了解那些人對我的意義與影響。希望這些親手寫下的文字,能夠更真摯而深刻地傳遞出我對他們的感謝及祝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64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3分鐘未來日記帶來的轉變《【1書+1日記】3分鐘未來日記:寫下的願望真的都實現了!》每天早上寫未來日記,學會以正面的方式看待事情。感謝生活中所有協助我的人事物。培養好的習慣,持續下去。選擇對自己好的人事物,讓自己心情保持平靜,看見事情更多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sweetlulu
2024-06-17
[悦讀分享]維持粒線體健康的解方粒線體是細胞內的一個胞器,負責提供細胞能量,但隨著年齡增長,粒線體逐漸減少,導致代謝疾病的出現。本文介紹了粒線體的功能、受損原因,以及如何維持和活化粒線體的方法。透過飲食、運動、作息等多方面的調整,對於改善粒線體功能和身體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6-16
[悦讀分享]中醫師聊中醫與負離子(下)負離子四大功效旅美針灸中醫師方漌瓅醫師,從中醫角度闡釋負離子的四大功效:淨化血液、活化細胞、調節自律神經、平衡免疫力。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6-13
[悦讀分享]中醫師聊中醫與負離子(中)妮美龍四大特色這篇文章介紹了一位針灸中醫師推薦和介紹妮美龍的經歷以及該產品的優勢,包括卓越的保溫力、清爽的觸感、極佳的阻燃性和超強的負靜電負離子。文章中提及了體溫對健康的重要性,並且以科學資料證實了負離子對健康的益處。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6-11
[悦讀分享]妮芙露的負離子纖維對健康的影響及醫學實證研究❣️妮芙露國際以研究證實:『穿妮芙露襪能提升血管彈性、增加心臟灌流、減輕心臟負荷、促進心血管功能』。本文還比較了遠紅外線襪、石墨烯襪、彈性襪與負離子襪的效果。妮芙露國際擁有全世界第一根有醫學根據的負離子纖維,也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機能性紡織品大廠牌,在氣候變遷的時代,為我們的健康提供防護性穿著的多元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6-07
閱讀分享:《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每一位計程車司機都有故事。 本書作者畢德歐夫(筆名),是一位理財作家,臉書粉絲專頁約有3萬多位追蹤,也定期有舉辦實體理財課程,時常滑FB的人應該多少都對這名字有些印象。他在台北很常搭計程車移動,也時常與計程車司機互動與對話,並將比較印象深刻的內容分享在他的粉專,這本書即是將對話中的精華整理後而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3-27
【閱讀分享】RX書櫃 #002-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愛情小說。」 關於愛情,關於記憶,關於死亡,關於失落, 關於每個人心中那片幽暗的森林。 關於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05-05
∣ 閱讀分享∣《 給大忙人的冥想速成班 》:不動腦的快樂養生法.冥想入門 2021年忙得像陀螺轉?如何放鬆身心找回健康? 這本小書很適合現代忙碌人,重新找回健康。我是初學者想找方法進入冥想大門,依書中步驟早晨在床上坐著練習,覺得慢慢有點感覺,對初學冥想很實用的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駱駱的城中鄉居
2021-01-20
∣閱讀分享∣《最大的寧靜》哈薩克民族最後的冬牧場.人可以很簡單.心更沉靜《最大的寧靜》這本書有寫很多小故事,作者以幽默輕鬆文筆,寫出哈薩克牧民的生活哲學,他們在艱辛的生活環境,與駱駝、牛羊、植物等一同生存。 他們是極簡生活的代表,在荒野特別珍惜每件物資。例如衣服破了就補,補過穿久壞了就剪成片狀和其他破衣片縫一起成為駱駝的禦寒衣…等。他們重視每件物品並資源再利用...
Thumbnail
avatar
駱駱的城中鄉居
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