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小郵局讀後感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的經典書目是高山上的小郵局。
  這本書讓我在三天內火速看完一本厚達476頁的小說,我不只有空的時候看,也在做家事、煮三餐和看網球賽的時間夾縫中看,就是已達到愛不釋手的程度,別人追劇我追的是書籍的扉頁。

  本書是小女兒推薦我看的,書中描寫著小山城因郵局業務日減,上級打算關閉郵局,並將獨立撫養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郵差調至省都任職,高齡80歲的老太太世居於此,看到女郵差莎拉的不安,覺得要以提高信件量來保住莎拉在小山城的工作,於是她寫了一封匿名信給少小離鄉的童年好友兼閨蜜,訴說著在三角戀愛中橫刀奪愛的愧疚,沒能在閨蜜遠走他鄉前說明一切的悔恨,最後提及寫信的最終目的,請收信人無論如何也寫封信給另一個女人,用一封、一封的匿名信,用突然增加的郵件投遞量,保留女郵差莎拉的職位,送信地址則好友家看似沒人居住,卻有清潔人員維護的大宅院。
  女郵差莎拉盡職地將信塞入門縫,收件是露意莎.梅雅思,沒記錯的話,這房子的主人早已搬離小山城了,會有人收信嗎?莎拉心中滿滿的疑惑。
  第一封匿名信正巧給剛剛拿到大宅院繼承權的露易莎的孫女愛爾瑪拿到了,她是個都市女孩,為了逃離律師父親的叨念、母親無微不至的關心,來到小山城;女孩有著女詩人的靈魂,卻得不到事業有成的父親的支持,暫時落腳這裡只為了冷靜一下。
  女孩從信中窺探了祖母的童年、隱約知道了祖母和寄件人羅莎的恩怨情仇,那畢竟是六十年前的事了,令女孩動容的是以下這些文字:「寫一封信拯救莎拉,這個善良的女人就要被調職並遠離家園,省都那邊說我們不寄信也不收信了,他們怎麼敢這麼說!」
  於是女孩愛爾瑪提筆寫了封信給她最心怡的女詩人:瑪拉.波爾斯基,女孩在信中介紹自己是哲學系畢業生,短暫當過服飾店收銀員,大學時期頗有文采,因此萌生了當女詩人的夢想,並以瑪拉.波爾斯基為學習典範,透過在雜誌社工作的好友愛蜜莉的消息,得知瑪拉也住在這個小山城,所以就寫了這封匿名信,一方面傾訴自己對瑪拉的景仰,一方面也期待瑪拉可以接續一人一信救莎拉的活動,「波韋尼爾屹立一百多年了,如今卻要沒有郵差了,省都那邊說我們不寄信也不收信了,他們怎麼敢這麼說!如果不是需要你伸出援手,幫助我與莎拉和我們的村落,我不會告訴你這些困境,該怎麼做呢?很簡單,寫一封信,不管信是長是短,寫得好或不好都不重要,將信件寄給村裡的另一個女人,我有把握她能理解一個女人帶三個孩子離鄉背井有多辛苦。或許,你不認識收信人,但可以將一天的時間撥幾分鐘給她,讓我們串起能一路到達省都的字句,那麼長、那麼強大,任何人都切不斷。」
  而女詩人收了信卻嚇壞了,她就是為了躲催稿的編輯和出版社,才隱居於此,怎麼會有郵差找上門,怎麼會有人寄匿名信給她,寄件人怎會有她的地址,多疑如她應該就讓這連鎖信活動嘎然而止,但也因好奇如她,女詩人找了電話簿,隨便找了個名字:艾力克斯,寫了屬於她自己版本的匿名信,信中介紹了自己的血統與出身,敘述了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陳述了成名後的各種角色,更對照了現在的才枯思竭,她空虛、酒醉又憤怒,卻仍加入這個匿名信的瘋狂活動。
  艾力克斯又是誰呢?他是毛里西歐的小兒子,當所有男孩子都以離家求學或工作當成年禮時,他為了照顧得了阿茲海默症的爸爸留在(困在?)小山城,他也是這一長串連鎖信裡唯一的男性,一個愛讀遊記和地圖,胸懷全世界卻困守山城的年輕人,他寫了封信給同學的媽媽:希帕提亞,一個以希臘哲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命名的女子,一個廚藝精湛的母親,一個賢慧的家庭主婦,這樣的人一定會接續連鎖信的任務,於是艾力克斯用照顧父親的每個空檔寫了一段又一段的文字,敘述自己對遊記的狂熱、對多位知名探險家的認識,老實說我在讀這段文字時,有點小分心,因為電視上正上演著澳網喬帥和提姆的冠亞軍大戰啊!
  小說中有個有趣的橋段是對照著紙本書信流通的同時,莎拉偶爾會在電腦聊天室和遠在挪威海上鑽油平台工作的男子(代號:浪跡者65)聊天,男子也是波韋尼爾人,遠在他鄉工作謀生,因為職務急需要身分證明文件,情急之下只好拜託家鄉的女郵差協助申請,二人因此成了「網友」,時常透過鍵盤分享彼此的心事與喜怒哀樂,進而發展出若有似無的情愫。
  希帕提亞又差一點讓連鎖信斷絕了,沒受過太多教育的老太太,要讀完信件都要分成好幾天進行了,對字裡行間的深奧用字都頗難理解了,更不要說提筆回信了,還好老太太的孫子適時來訪、短暫居住在奶奶家,於是老太太口訴、孫子代筆,有驚無險地接續匿名信的棒子,希帕提亞囑咐孫子將收信人寫為好友普莉.恰帕羅絲,但小孫子認為這樣違反規則(寄匿名信給一個你不認識的人),自作主張從報紙的廣告頁面抄了一個收件人的姓名和地址,那個廣告上的內容是:「我叫莎萊,90-60-99,我好寂寞,你和我玩遊戲嗎?寫信到080771號郵政信箱,我會寄我的照片給你,或者9026969專線打給我,別讓我空等喔。」
  莎拉這次的郵件投遞工作格外輕鬆,從座位站起來,走二步就到了,比較令人好奇的是,這可是郵政信箱的租用人,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信件寄到,而開信箱的女子中年遲暮,一身怪異裝扮和略帶風塵味的妝容,很難叫人不多看二眼,雖然說這樣很不禮貌。
  化名叫莎萊的瑪蓮拉,多年前她想要自由,不希望和媽媽一樣困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婚姻裡,她毅然決然地離開了丈夫和兒子 ,曾經浪盪天涯,最後選擇回到故鄉波韋尼爾,靠著902色情專線收入過生活。瑪蓮拉也加入了信件接力,她寫信給「玫瑰街二號」,講述著自己的快樂家庭與童年,自己的看似無瑕的婚姻生活,卻驚覺自己不曾擁有真愛,不配留在婚姻裡、只能離開,於是將這些喃喃自語寫成一封信,寄到那個美麗的大房子,童年的她好希望可以被主人邀約入內參觀,那是窮人家小孩心中的天堂,她不小心地將快樂遺失在那條街上或花園的某個地方了。
  女郵差莎拉知道玫瑰二號荒廢多年,現在沒有住人,她一時好奇,竟打開了瑪蓮拉寄出的信件,發現了一人一信救莎拉的秘密活動,為了讓這個活動繼續,決定也寫封信給負責辦公室打掃的清潔婦凱蘿,她是個來自秘魯的外籍移工,喜歡在工作時哼歌自娛娛人,波麗露舞曲是她的最愛,莎拉在信中跟凱蘿分享她的三個兒子,她和浪跡者65的對話,她正煩惱著自己是否合適進入另一段戀情?「凱蘿,你一定有許多事物可以分享,何不分享給另一個需要的陌生女人呢?」
  當莎拉還不確定網路的彼端浪跡者65是否感受到一樣的感到愛情正在萌芽,艾力克斯和愛爾瑪這二個年輕人的戀情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二人從第一次聖母教堂偶遇,然後相約看月蝕,接著到圖書館策劃閱讀俱樂部的主題,之後愛爾瑪還隨艾力克斯回家,見了意識不清楚的老父親,愈相處愈覺得離不開彼此了。
  凱蘿的信當然免不了要介紹美麗的家鄉和想念的家人,獨在異鄉打拼工作,報喜不報憂地和家人聯繫著感情,每一個外籍移工都有一部辛酸史可分享吧!而陰錯陽差,凱蘿竟又將信件的收件人指定為瑪蓮拉。
  故事進行到此,即將進入大結局,一個死亡、一場慶生會的重聚、一場讀書會,將所有人串在一起,化解了一個危機,成就了二對佳偶,有人因此化解了恩怨,有人從此解開了心結,也有人共同許下了承諾,成就了小說的快樂結局。
  作者很用心地蒐集了名人、作家對手寫書信的定義、看法和喜愛的文句,放在每個章節的最前面,時時提醒著我們書寫文字的重要性。
  年輕時的我,離家北上工作,我給紀念冊上的同學都寫了信,告知他們我的新聯絡地址,同學回了信,我就再寫回信,享受著沒被遺忘的快樂;男友畢業當兵時,幾乎每個禮拜都收到信,我也是儘可能地回信,生怕他等太久而難受,紙本信件需等待,拿筆寫信需要用心藴釀,所以收信時有種感人的溫度,是email 和冰冷鍵盤比不上的,推薦大家讀一讀這本有趣的好書。
ps以前這種連鎖信被叫做幸運信,內容千篇一律寫著收到信要再寫給十個人,不然會惡運加身,小時候的我很鐵齒,根本不予理會,所以連鎖信對我而言,是種無聊的遊戲,但不知作者是否受這樣行為而啓發了創作靈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