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車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俗話說,人生中有許多第一次,好比第一次考聯考,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考試作弊(也有的人沒試過啦),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等等,今天來說說自己人生的第一部車吧。
關於車子,恐怕不是大學拼命兼家教就能擁有,這還包括稅金,保養費等等,因此當年大學同學在寒暑假開車載同學到處玩,絕大部分都是爸爸或叔叔的車子,好比我某個同學,他開的四代喜美就是他叔叔的,我另一個同學,他大二的時候因為被一輛違規迴轉的車子撞上,大腿骨被撞斷,在醫院與死神拔河撿回一命,於是他用肇事者的20萬和解金,買了一部五代喜美來開,可說是擁有人生第一部車,大學生可以負擔的起國產車,不是靠爸靠媽族,也因為他有了汽車,常常帶著我們這一票台北幫的同學到處跑到處玩,(大學時期,系所裡的同學都來自全省各地,但我們幾個住雙北的感情特別好)
我家的情況比較特殊,父親自從退休後就不再開車,他以前是國防部的軍官,雖然洽公會配車讓駕駛兵來開,但他自己也會開,只不過他成家之後,他就再也沒摸過方向盤了,我們小時候出遊,是媽媽帶我們坐台灣客運到處跑。
父親因為宿疾,離世的早,我們家坐轎車,也只能選擇搭舅舅的車子回新竹老家,童年時代就是搭舅舅的車去許多景點玩,好比童話世界啊,金鳥海族樂園等等,這些遊樂園目前好像沒在經營,變成廢墟了。
由此可見車子跟生活型態還是有滿大關係的,那學生時期同學會借車給你開嗎?當然不會,這跟機車不同,機車出車禍或許要換的零件還能負擔的起,車子出車禍,光是鈑金就要花不少錢,更何況要是撞傷人,後續更是沒完沒了...。
所以我人生第一部車,也要等到開始工作賺錢之後,那時很有趣,我請同學跟我一起去跟賣家試車,當年他開胸脯保證說會一起來看,結果交女友之後妻管嚴,所有的假日都要留給女友,無可奈何之下,我找了另外一個同學去試車,聽聽看有沒有什麼異音,或是抖動等等,看來也沒什麼問題,這輛歐寶就成了我人生第一台車了。
車子買來之後,我頓時從這群同學中晉升四輪族,台北幫的同學好像很有興趣,坐進來的時候又聞又看,說我車子的粉味很重,冤枉啊,我只是用檸檬香的皮革油保養坐椅,當然香香的嘛。
啊我想起來我在儀表台上放了很多絨毛娃娃,有些來自娃娃機的戰利品。
養車難嘛?? 除了一年一萬二的稅金之外,有哪些是意外的開銷呢? 我最愚蠢的一件事,就是過宜蘭平交道時,速限40我給它開60衝過去,結果鐵路有塊路面高起來,撞到底盤讓變速箱報銷,花了兩萬多塊換了一具翻修品..。
再來就是天降奇兵?? 台北老家沒車位,只好停巷子,不知道哪裡掉下來某個東西砸到我的擋風玻璃,原廠一片4000塊,副廠一片3500,跟我撞壞變速箱比起來好像算小case了..

車子開了幾年之後飄出汽油味,原來是油管老化滲入車內,只不過換了一根長長的塑膠吸油管,也要三千多塊,就更別說考爾還有高壓導線,這些都是幾千塊起跳的東西了。所以說啊,買新車不會遇到這些問題,買舊車的話,一些消耗品錢花下去都是幾千塊在算,東加西加就好幾萬,但是對剛出社會有在賺錢的年輕人應該也還好吧?
我有個驕傲的紀錄喔,那就是我還沒被國道開罰過,那都是三千起跳的,除非在中二高南二高沒有測速槍的地方我就會開到160了,但是開快也不划算,因為車子很耗油,偶爾跑一下清積碳。
小白後來的歸宿呢??車子開了幾年之後冷氣的問題實在無法再修,因為換冷排不是小工程,我想這幾年也夠本了,於是上奇摩拍賣拿去賣,有兩個賣家跟我約,其中一個因為住基隆,臨時有時又不來,我只好用便宜的價格賣給一對在合庫上班的父子,小白的歸宿還不錯喔,我有次去北投玩,發現它就停在某戶人家的車庫,車庫門是打開的所以看到它了,我不知道它現在還在不在,但我留下了一些紀念照片,當作是一個回憶。
忘了說一下汽車駕照是怎樣考的,我大一寒假跑去年糕工廠打工,賺了一萬元,我就用這筆錢去學開車,考試當天教練還叫我第一個上場去考,那個年代都是手排車,不容許兩次犯錯機會,還好我第一次就考過了,後來也看到有人開自拍march去考還是壓線,退出來又再壓到,她就被淘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