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理性消費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買了一輛二手車

如果非得花大錢買一個必要的消耗品,那麼盡可能地降低負債才是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芮內人生的第一輛車,是在剛出社會時,在網路上買的一輛五萬塊的二手車,當時很急迫要到比較遠的地方工作,再加上預算有限,在沒有做什麼功課情況下,純靠眼緣和試開的感覺,快速的就買了這台足以應付通勤的代步車。

因為車子外觀老舊,里程數也很高,還記得買了之後還被家人碎唸一波,覺得做這樣的決定很大膽又很草率,車子應該會開不久。坦白說,這樣的買車方式確實很冒險,我應該也不會再做第二次了。當年的我還真的沒有想太多,只想著只要短期內可以解決上班通勤的問題,那就是符合我需求的車子,承蒙老天眷顧,這台我稱作小綠綠的鋼鐵車,就這樣神奇的讓我一路開了11年,還從沒讓我顧過馬路,上天保佑阿。

這段期間,除了定期的檢驗、保養、保險與稅費花費外,小綠綠很給力的也沒有讓我花費其他高額的維修費用,節省我很多錢,雖說我是車主人,但卻是受到比較多的照顧,小綠綠是我的幸運車,也是陪我練車的最佳夥伴,就算真的不小心擦撞到,也不會有心痛的感覺,雖然這麼說有點不好意思,但這大概就是我對二手車這麼有好感度的原因吧,真是難得一見的神車呀。

小綠綠是1998年出廠的車子,直到2024年初才功成身退,總共25年的車齡,考量到許多零件都已經耗損以及安全性問題,在還是能夠開的情況下,我最後還是決定讓車子屆齡退休。

許多朋友都勸我可以趁著政府還在鼓勵舊車換新車政策下,趕緊為自己買輛新車,補助款有五萬塊。這樣算起來,我花五萬塊買小綠綠,如果換新車,小綠綠還讓我折抵五萬塊,小綠綠的價值可以說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被折舊到。

那最終我買新車了嗎?答案當然是沒有,我依舊買了二手車,來到了人生的第二輛二手車,雖然不敢奢望我有當年的幸運,不過為了買到像小綠綠一樣這麼勇健(台語)的車子,這次買車就真的有做功課,雖然我對車子依然沒有很懂,但我覺得可以按照小綠綠的特性來找搜尋類似的車子,再加上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與專業的網友評價,都可以幫助我買到好車,畢竟一台好的二手車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的提升機率。

固然買一台新車是相對有保障且低風險,也不用做那麼多的事前功課,但我認為身處一個通膨猖獗且薪水停擺的世代,聰明消費已不得不是標配能力,還得將辛苦留下來的錢發揮它最大的價值。

車子本來就是消耗品,而且是負債,如果有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就知道(沒看過的人,真心建議要去看),裡面有提到資產與負債的概念,車子就是一個大負債,對一般上班族來說都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如果非得花大錢買一個必要的消耗品,那麼盡可能地降低負債才是應該要努力的方向。對我來說,車子是我生活上的必需品,但我只需要一輛足以通勤的代步車,從衡量新車與二手車的花費,在必要性之下,更理性地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以現行一輛基本款的新車,最便宜的夯不啷噹也要65萬,如果我開個20年,平均一年就要花3.2萬在車子上,況且新車還有落地折舊打8折的狀況,等於每年都在支付早已不在市場價值的車子,實在划不來。

而一輛15萬的二手車,評估可以再開10年,以同樣的花費與可開年數乘於兩倍進行計算,總共是20年花費30萬在車子上,平均一年只花1.5萬,整整是新車的一半,除了減少負債的支出,還可以把節省下來的錢拿來運用提高資產。

如果做這些功課,可以換得更多資金來投資理財,那真的很值得,你的資產當然也值得1加1大於2。

0會員
3內容數
嗨! 我是Renee(芮內),認真過活也認真耍廢的女子,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自我成長與生活的各種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