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雷雨時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越來越大了。
比起來我們過於安靜。
我開始埋怨起雷雨天、提早被下班的自己。
「怎麼辦⋯」摳著手上的厚繭,我也想不出辦法。
真想逃走⋯⋯
「不念信嗎?」他手緩緩指向我身旁的一疊紙。
「不好意思⋯我怎麼寫都寫不好。」過了這麼多年,連一封信也沒寫好,不管怎麼寫,我就是抓不到訣竅。
「真是不好意思,讓妳這麼苦惱。」他難得除了聽廣播外還會笑。
「一般來說,可以分三到四段寫,也就是『起、承、轉、合』。」他在我旁邊的沙發坐下,眼睛直視前方,感覺像是學者開始要敘述理論。
「『起』也就是開頭,最簡單的方式是引用名言,嗯⋯可以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他語帶笑意。
「這⋯⋯好像沒有反省的感覺?」我皺起眉頭,想像收信者的感受。
「雖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這樣嚴重的過錯,不管怎樣⋯⋯」他從開頭到結尾,依序講起寫作技巧。
⋯⋯
「你很適合當作家⋯⋯」如果不是我害他失明,現在他或許已經出書了。
「妳不適合當竊賊。」他閉上眼睛,淡淡地說。
「自從那次後就沒了,現在我在雜耍團表演⋯⋯」聽起來可能像說謊。
雷雨天時客人少,所以我才能提早下班過來。
每一次徒手攀爬在高樓間,雨從我臉頰滑落時,我都想著:「如果那時也下雨,就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了嗎?」。
他轉過頭來,將身體微微傾向我。
「你想要寫故事嗎?你可以念,由我寫出來。」我鼓起勇氣,向他提出這個提案。
「以後別再闖進來了。」他如此回答。
深呼吸,沒事的!這是預料中的答案。
但他又接著說,
「從門進來吧。」他說。
我們不約而同地望向窗外。
雨沒有要停下的跡象,
而我的眼淚也跟著一起落下。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他不會一次喝完生活實驗 七九八 一天六餐 被他的 哭聲調成 一天七餐。 然後再 一分為二, 一餐二送。 為了    暖他的胃。 而 那拆分的, 再 一分為二。 他 瞇眼 微笑, 「分二次是最棒的了!」 每餐奶量:90~120cc 每餐間隔:2.
avatar
YJW
2024-06-18
他真的沒有辦法成為我期望的樣子這段六年多的感情我最大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爬山中
2024-06-18
他們教會我的事 《藝術篇》前幾天遠在歐洲的多年好友告訴我說歌劇「蝴蝶夫人」將在維也納甄選。 因為這是大都會歌劇院的製作所以她想了解一下這個作品及工作的形態,也問我這部歌劇所須要的舞者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我很詳細的告訴她考試時要注意什麼,編舞者的工作風格等等。長年是太陽馬戲團的台柱好友說:「喔,那我趕快上瑜珈課和練習打
Thumbnail
avatar
YH 紐約隨記
2024-06-17
【祂使他所愛的人得以安眠】【祂使他所愛的人得以安眠】 完成,是一種道別。 像一齣追完的劇,曾經的激動、狂喜、悲傷,不眠不休的那些,來到終點。 有了結局、得到答案,同時也暗示著:你已經體驗過所有,現在該結束了。 結束,才能有新的開始;一齣謝幕,才能聽見下段故事的引言。 在許多版本的塔羅牌中, #世界(#宇宙) 描
Thumbnail
avatar
睡不著圖書館
2024-06-16
《她和她的她》,是解離還是作夢?是另一個平行宇宙或穿越時空?說故事若是把專業的醫學/心理學名詞放到情節發展裡,又說不到位時,就容易形成一種:故事說得挺好的,卻讓這個專業名詞在故事裡成了沒有必要的存在,或者讓人輕易有著賣弄專業知識卻又便宜行事的以一蔽之所有沒有被交代的細節。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1-06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寫給台灣文學的情書如果問你台灣的小說家有誰,你能說出幾個呢?這本《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聚焦於戒嚴時代,談談這些你可能聽過卻不甚熟悉的台灣作家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6-19
《他們都說妳「應該」》,但妳應該好好去愛自己!這本書雖然是寫給女性閱讀,也適合常常一身輕旁觀著女性的男性閱讀,更適合許多在母親要求之下倍感壓迫的女性,用不同的角度理解母親,並從母親的角度觀看自己,然後拔除那些母親也許無意卻深砍進自己骨肉的劍,好好替自己自我療癒。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9
《他們的美好時光》為一個值得的未來奮鬥實在很難相信二戰期間的英國,每週還是有三千萬人上電影院看電影,政府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政令宣傳的好管道。只要政府想要人民遵守的,通通都要穿插進劇情中。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4-30
《她的錯誤教育》愛真實的自己,不是恨當今這個我們以為已經很開明的時代裡,對性向打壓的事仍舊層出不窮,打著『我是為你好』的大旗包裝住一切對承受者而言明明是惡意的行為,要求對方必須心懷感激的接受。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