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與客觀的狗屎現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意:對我而言,沒有客觀,只有主觀。
什麼叫主觀?什麼叫客觀?
我查了一下教育部的解釋如下↓
主觀:1.根據自己的認知判斷事物,不求符合實際狀況。2.屬於認識的主體。相對於「客觀」而言。
客觀:1.外觀。2.觀察事物的本來面目而不加上個人意見。3.獨立於意識或精神而存在。相對於主觀而言。
看完上述的解釋,各位有沒有瞬間覺得自己所學的中文好像當機了?
是的,很狗屎。看了跟沒看一樣。
在生活當中人們時常使用到「主觀」、「客觀」兩個名詞,但是當說出來的時候,我們真的知道這兩個名詞的意義跟用途嗎?
首先,主觀與客觀都是外來詞彙,分別是:subjective、objective。這是西方哲學中使用的詞彙。
按照大眾對於這兩個名詞的想法,我認為如下↓
主觀: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
客觀: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
(若看官們覺得真是膚淺,我也不反對就是了。)
主觀的部分,我覺得沒什麼問題,因為我就是一個極其主觀的人。但客觀的部分,我覺得「非常有問題」!
請問我要如何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我真的不明白啊!
假設隨機挑選A、B兩人,讓他們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欣賞同一幅畫,然後讓他們寫下「對方看完畫作之後的感想」,注意喔!是寫下對方的感想,他們能得出「一模一樣」心得的機率有多少?
我們真的很難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因為A永遠不是B、B也永遠不會變成A,就算是雙胞胎也不會一樣!(除非他們跟柳安娜一樣能找到陳明凡醫生)
我們能做的是什麼?「盡量地」去了解對方的需求,而不是天方夜譚地去要求他人做換位思考。(幹林良的換位思考)
因為在我看來,只有主觀、沒有客觀,所謂客觀就是一種既定事實,一個外力無法干預的現象或是狀態。
例1:今天發生了「好可怕」的地震→這叫主觀陳述,因為加入了個人的感覺與情緒。
例2:今天發生了地震→這叫既定事實,沒有任何他人的感受干預。
當既定事實出現的時候,我們也會做出相對的反應或決定,那麼這些因既定事實而產生的行為,能稱之為客觀嗎?
簡單地說就是,當地震來臨,你不會看到別人跑才知道要跑。人類所有的行為都來自於「主觀意識」,因此要求人去客觀看待,是一件品德高尚,但十分愚蠢的事。
到此,我只能推論出這兩個名詞的關聯,「客觀」就是為了對應「主觀」而產生的詞彙,我認為根本不存在「客觀」這件事。
挑明了說,現代人說的客觀就是集合了「多數且相同」的主觀,然後霸凌少數堅持己見的主觀意識者。
接下來,我就要講現代人的文字濫用與狗屎文法。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遇到下述狀況。
當我們在職場或是聚會當中,時常會有人詢問自己的想法意見,屆時當我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是意見的時候,有兩種回應真的讓人很火大。
例1:你這麼說太主觀了!
例2:看待事情我們應該要客觀一點。
哩西勒靠邀啊!今天他人要我們去表達自己的意見,注意喔!是自己的意見,說完後又被指責太主觀,不具備客觀思維,幹林良。(對不起,我激動了)
你們他媽的在要求別人客觀一點的時候,心裡只有一句話啦!
「聽我的就對了,別扯那麼多。」
最後補充一下,通篇我都在傳遞一個訊息:只有主觀、沒有客觀。
再者,我們在生活中其實經常身陷文字陷阱和語言陷阱之中,當他人說我們「不夠客觀」、「太主觀」。我們往往容易將自己帶入負面思考中。
因為進入了負面思考,導致我們對自己產生懷疑,進而順服他人,這他媽的就是在PUA啊!
大家自己冷靜想想,「不夠客觀」、「太主觀」這兩件事真的很嚴重嗎?嚴重到我們必須得退讓?NO。
我認為─真正的客觀,就是閉嘴!
因為當我們說他人不夠客觀的時候,就是自己的主觀!
我猜想,這兩個哲學名詞根本就是為了辯論而產生的!
在充滿辯論的哲學世界裡,誰的立足點夠穩誰就能贏,還好哥不喜歡辯論。
我只喜歡看見別人無地自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0內容數
    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生活中所有的理所應當,其實都來自於你的主觀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