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主觀現實嗎?(還有你為什麼要出來投票!!)

2018/1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拜託好好投,拜託
  還在研究所的時候常聽到「主觀現實」這個詞,意思是說個案會有自己認定的世界觀、現實感,其實我當時一知半解,現實不就這樣,不然是可以主觀到哪裡去?那天我到市區走了一圈,觀察到一些現象剛好可以回應我當初求學時期的懵懂…

參加高雄空汙大遊行

  當天除了盡一份心力表達意見之外,同時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現象。空污的議題和嚴重性在此就不多論述,我想談的是在場的不同黨派、組織。
  我注意到每個人都在這場遊行中認定自己主觀的事實,無論是因為自己的老車需要被淘汰感到憤怒,或是來集會遊行為了宣傳某個未來打算禁止集會遊行的候選人;若你從螢幕上來看,只會看到一群人在搖旗吶喊;然而在現場看,你可以感覺到天氣有點悶熱,中年阿伯汗如雨下,聲嘶力竭地的喊叫,中年婦女擺出椅子、傳遞扇子在領導者大家,動員鄰里;我不禁會想:「他們真的知道自己支持的是什麼嗎?」
  喔,不,這沒有否定的意思,反而是從現場感受到的真誠氣息所產生的一個好奇。或許是現場較為吵雜、悶熱,空間開闊,難以理性的溝通和討論,大家都難免訴諸情感需求來尋求支持。或許是每個候選人都想趁機露面,獲取自己的利益。但我留意到的是他們的表情,那表情告訴我─他們打從心底相信他支持的對象。
那樣的「主觀現實」讓他們在週日的下午選擇走上街頭,在有點悶熱的天氣裡走了一段路,大聲喊叫著,但也給了他們一些活力、熱情,可以奉獻的使命。而在實務工作中跟個案互動時也常發現,他們都有自己認定的主觀現實,無論有沒有邏輯、合不合理,或是聽起來有些奇特,他們都相信著、支持著。
  我能做的事情是尊重,相信這樣的「現實」在他們的生活中是有功能的,你不能就這樣把它奪走。當然我的角色有責任和義務要把個案帶回到現實中去了解、評估,至少不要偏離太遠,如此一來個案才會有健康的社會知覺,而不是總是帶著有色鏡片在觀看現實。
  而這樣的自我認定如果超出了現實太多,就會產生所謂的「無現實感」,而有心理不適應的狀況,更嚴重的會產生身心疾病,到時候就是「無病識感」了。

那我要如何了解我的主觀現實呢?

  可以先從自己平常的想法、情緒和行為開始留意,這個禮拜,把你的生活加入一個「覺察」,去留意你有沒有以下幾種模式:
  1. 想法:是否會有「我應該要…」、「我必須…」、「我一定要…」、「如果不是…我就可以…」的固執想法。
  2. 情緒:總是看到某人就有「某種感覺」、「總是有個害怕是…」、「總是會特別生氣…」,不斷重複的感受,情緒。
  3. 行為:「不自覺地就會…」、「當我…我就控制不住…」,控制不了的舉動,總是會這麼做的事情。
  當我覺察到「我的主觀現實」以後,我會給自己一句提醒,或是一個練習;像是「真的必須要這樣嗎?會不會別的選擇?」、「這感覺會不會只是我的想像,先深呼吸。」、「當我快要控制不住自己時,有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平靜下來?」然後找尋生活中讓自己感到平穩的方法。記得有個學生說到,當她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感到壓力的時候,都會有種我必須要好好坐在位子上唸書的想法,好像動彈不得的痛苦;後來每當這種時候她都會去買包洋芋片,那種把手伸進帶著袋子裡面,用手抓食物的感覺總是讓她想起小時候,在那個當下感覺到平靜、放鬆,那個想要堅持的主觀現實也就跟著軟化了。
  留意到自己的「主觀現實」只是個開始,為何會堅持,代價是什麼這些都是可以再繼續探索的;這麼多事情要做聽了可能會有點緊張,但我認為可以把它當作一種練習,練習用世界原本的樣子去看這個世界,而不是你以為的樣子。慢慢地,你會從新的視角中看到自由,以及你有可以選擇的力量,逐漸發展出穩定你自己的能力。

時間回到空汙大遊行的當天下午

  中途繞去了一家炒飯店,它就唐突的出現在T字型巷道的頂部,一個騎樓下的空間,簡單的桌椅,價格還算可以,我點了炒飯,坐著休息。老闆娘問我路上這麼多人是在幹什麼,我說明了一下狀況,她擺出不以為然的表情:「阿! 選誰都一樣啦!像我們的朋友都覺得吼……」當下老闆娘的表情仿佛陷入了久遠的回憶之中,一瞬間,我注意我們已經不存在於同一個現場,她一邊抱怨自己的小孩不好帶,一邊埋怨這個社會。我思考了一下,然後大聲地說:
  「老闆娘你說的沒錯!今天出來可能不會有任何改變,選了市長也是一樣,日子照過,但我今天有時間、有能力我就會盡我的一份心力去關心社會,做我可以做的事。」
  老闆娘瞪大眼睛地看著我。
  我本來還想帶一下理性思考和情緒的心理衛生教育給老闆娘知道,但經過歲月積累的執念不是輕易就可以打破的,在老闆娘知道我是學輔導的之後開始想問我如何帶小孩;我察覺到風向不對,扒完剩下幾口飯,撈起背包,禮貌道別之後悄然離去。

老闆娘有她的主觀現實。

  在那只能容納兩張桌子的騎樓下,她建構了屬於自己的真實;要褪去自己的眼光,接受現實原本的樣子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我們可以練習回到當下,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情,對我來說,就是把我的想法傳達出去,用我的一票做開始。

11月24日,站出來吧!

備註:
不曉得怎麼投?
陳語禮
陳語禮
諮商心理師。期望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去說諮商心理學,帶著焦慮和害怕去做想做的事,像是在這裡寫寫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