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從來都不客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我在臉書稍微與人唇槍舌戰一下。大抵是一名母親認為補習開銷過大,是捨棄英文還是音樂先。
我先不談我的觀點。底下的留言倒是有趣的很。說是「英文與國際接軌息息相關」,又說「音樂建議有興致再學」。當然也有英文或音樂「無用論」參雜一起;所有喜惡確實地透過「客觀」這項包裝傳遞出來。不論何種建言那都是「別人的觀點」;所以最後我只留下一句:「建議回去問問你的孩子。」
不知各位有沒有遇過「自己觀點」被忽視的怒氣。認為自己給的是良言,認為自己洞悉問題,認為自己非常「客觀」。客觀是一個魔咒,特別是當「我的觀點」與「客觀」同邊,帶來的興奮與滿足感是無可比擬的;指責別人的錯誤就是個例子。不可否認,人類喜歡群聚並討厭承受痛苦;這些源自過去的蠻荒,害怕因受傷而失去性命,所以必須結夥提高生存。
天性沒有好與壞,只是看著被群體逐出的人總是心有戚戚焉;每個人都想與英雄站同側,好去掩飾自己的懦弱與邪惡;哪怕真有一絲人性的光輝,多數時候仍是被惡意掩埋。說是與「善」同群,也許「善」直到今日都是孤獨的。
「客觀」與「偽善」到底必須維持? 我還是說得保持。都說黑色白色中間夾了灰色,人性也是;面對肉體與靈魂,原始慾望與崇高理想的拉扯,人類總是處於這樣的矛盾;我沒必要說人的好或壞,因為有的只是活在社會下的生存與掙扎。
活在這樣的時代……不說了,我還是回頭處理我的報告吧。
懶得看文字可以聽我碎碎念 ----Podcast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擇信而迷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來說錢的本質是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愚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去美學的台灣政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溫度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是因為悲傷從來都不會有答案 剛剛端著茶回房間,轉身的時候不小灑了一些出來 就跟昨天堆疊的情緒一下 突然間覺得很委屈,於是我便開口問說「我可以哭嗎」 然後F61819抽了張衛生紙折好交給我 回家之後我跟她說我的口罩都是鼻涕 她說她也哭了,因為車上剛好放了她哥的那首小50 我說沒有關係,我們這段時間都會有告解的衝動 會想要把一些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1-08-08
沒有所謂平行世界 生活從來都不容易 送你一朵小紅花 觀後感“人們總會怨嘆為何會是自己,為何會是自己所愛的人。也許病痛對誰都是不公平的,但或許對誰也都是公平的。” 這次想聊的是由內地當紅年輕演員易烊千璽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紅花」。望各位也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收集自己的小紅花。
Thumbnail
avatar
Judy. Y
2021-05-30
人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組成本來想要寫EO能量整復的介紹,但真的寫了好久還沒有辦法真的寫出什麼,所以決定先寫這一篇。最近的心血來潮把自己過去身心靈學習的歷程好好整理,發現五年來其實產生了好多階段,而過去的一年的時間,讓我對身心靈的過程有更多的體會。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4
從來都不想要當一個好媳婦2020/04/18 就在最近這一個月開始,我開始吃中藥調理身體,因此大概固定每周六早上都會到台北市看診,除了第一次老吳有陪我一起來之外,後面幾次就是我自己出門去回診。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4-18
你的價值從來都不需要靠誰的愛來證明-關於失戀這件事情「broken heart」是失戀裡最容易被放大的情緒,失戀有多痛?就是你會覺得自己快要死了,連呼吸都感受不到,只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無法抑制眼淚,吃飯的時候會想哭,聽歌會哭,做任何事情都會陷入悲傷的情緒,無法轉移注意力,心無時無刻都像被撕裂,你會感到無助、感到孤單,彷彿全世界都拋棄了你,你只剩下自
Thumbnail
avatar
安格霓思的旅行生活
2019-11-16
愛情從來都不是建立在負責之上。 愛情是你情我願的,兩情相悅才是愛,因為愛你,所以想對你好、想要你開心,而這無關負不負責,而負責、責任,那都是個人的事。 我們稱A是一位負責任的人,並不是他對「你、你們的關係」負責,而是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一個人能承受得起他所做出的行為,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例如:我對我的行為負責、我對我說的話負
Thumbnail
avatar
飛的哲學
2019-07-20
琢磨別人的心思的人從來都不是幸福的人馬可・奧理略 (Marcus Aurelius)《沉思錄》(Meditations) 有一段話:「絕不要去猜測別人的心裡在想什麼,琢磨別人的心思的人從來都不是幸福的人。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自己的內心的所思所想,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那是很可悲可嘆的。」 馬可・奧理略是羅馬帝國第十六任皇帝,也是著名的斯多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