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澡堂湯道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湯道。竟然有片商引進,雖然已知應該是小品,或許可以等串流平台引進,但因為今年幾次去日本都遇到它在宣傳,有和界合作宣傳跟借場地拍攝,界還有推出湯道的合作入住方案 ,幾次旅行都有看到,在橫濱的商場電影院又剛好在上映中,覺得很親切,又很喜歡錢湯,溫泉,還有斗真,還有很多精采的演員陣容,那還是去電影院捧場一下。
原本以為是借了哪間錢湯來做拍攝,看完之後發現竟然是搭景搭出來的,真的是太厲害了。換衣間,澡堂。澡堂外觀,入口,詡詡如生。還有一些錢湯我不知道的豆知識,柴燒井水供水的場景,門口準備中和營業中的牌子。故事本身就是淺淺淡淡的,稍微觸到了一點點,但留給你許多的延伸空間,說故事的手法也是滿日式的。除了常見的日劇日影豪華配角群By players小日向大叔,吉田岡太郎,淺野和之,還有大腕柄本明,感覺可以齊集這些演員大家對錢湯澡堂文化應該也是很有認同感的參與,竟面還有天童芳美耶,在澡堂唱起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時,覺得好感動。整體來說,當做舒心的小品來看看,也是不錯的。
喜歡錢湯,有到日本旅行,都會找找住宿點附近是否有澡堂,距離許可的話,都會晚上去洗澡。電影裡有源泉至上主義(源泉掛け流し)的溫泉大師說,在私家浴室已經是接近百分之百(數據我忘了)設置的現代日本,竟然還有大眾澡堂這種地方存續著,簡直是謎。可是大師,我們洗的是一個文化和一個人情味呀。
第一次造訪京都時,友人安排了住宿附近的錢湯,是我第一次的日本澡堂體驗,那時印象最深刻的是電氣溫泉,探頭探腦的用外國人腦想了一下,再用手腳觸碰一下,理解了原來是微通電的水池呀。下去有一種微麻麻的感覺。後來陸續也去了船岡溫泉,古色古香的外觀,水氣蒸蒸蘊蘊的更衣室,印象是自己的戴去的錶也進了水氣,附近的Sarasa澡堂改建的咖啡廳,可以一併做為澡堂巡禮的行程,今年四月到了北山附近有繞過去走訪了一下,看到船岡溫泉門口停了不少腳踏車,感覺是鄰近居民都來洗澡了。覺得有些可惜,那時候剛吃完午茶,有點飽,不然可以去船岡溫泉洗澡刷新一下記憶。
還有京都市役所附近的初音湯,洗的是滿滿的人情味。印象深刻在沖洗時,有位阿姨發現廁所好像有人沒有沖水,便一一的詢問是誰用的怎麼沒有沖水,阿姨當然是用日文問的,因為來訪的亞洲外國人遊客也不少,剛好問到了不懂日文的外國亞洲遊客,於是阿姨便微碎念了一下哎呀不講話也搞不清楚是不是日本人啊,要糾出沒有沖水的人這個堅持與澡堂秩序的維持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四月到京都時,走訪了梅湯,錢湯滿喫,店主好像經營了不少間澡堂,店內都是年輕店員在看顧,感覺有保留錢湯的文化意味在,還賣著一些蔬菜和文創周邊,還有和來客閒聊幾句,應該也吸引了不少西方遊客,第一日住在附近的丸福樓時,剛好梅湯公休日,隔兩日下著大雨到了梅湯洗了一個舒爽的澡,覺得身體暖呼呼的能從濕濕冷冷的雨中恢復過來。還有伏見的中書島站前的氣派澡堂外觀,不曉得還有沒有在營業,但光從外觀來看,不難想像曾經的繁榮。
回憶起來好似我的錢湯經驗都是在京都發生的,只是澡堂近來也越來越少了,京都也收了不少間。身為遊客體驗者的我只能默默的希望這個特殊的文化能夠保留下來。在走訪時能夠安排在錢湯洗去疲累沈浸其中和符合禮節的默默的融入進行社會觀察,這就是我的湯道吧。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