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末把黑暗榮耀的第二部看完了。要看的話,追劇之前先累積一些正能量再來吧。
相較於第一部,霸淩畫面少了一些,看起來比較不會糾心的那麼嚴重。看第一部的那些同齡孩子欺負人的描寫,看的整個人都緊繃。據說編劇在創作這個劇本時,是被女兒問到,媽媽你覺得是我是霸淩者還是被霸淩的妳會比較難過呢?啊~~~有夠糾心。
我是韓劇初心者,如果看日劇的歷程和看過的戲劇電影數字是100的話,韓劇大概0.5都不到。看完第二部覺得日韓對於受害者描寫的方式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日劇對於受害者/加害者的描寫作用,也是時常的主題,但故事和描寫都帶有一種堅忍堅靭活下去的感覺,有怨有恨有為什麼是我(或我的家人),但那種壓抑和忍耐的敘事,是我感受到日劇在說這類型故事時最大的特點。
從淺薄的韓劇認識中,覺得韓劇的描寫就是直白,將社會的殘酷面和有人就有江湖這事直白或許加了一些戲劇的誇飾手法直接表演出來。對話也好,場景也好,沒有在跟你壓抑和忍耐的,不爽就是不爽,報仇就是報仇。
舉個例子來說,日劇在演出為什麼是我可能是用一種靜靜沒有旁白看著受害人照片流下眼淚,韓劇大概會用直接去跟兇手跳腳嗆聲說你憑什麼殺了我的誰誰誰那種感覺。只是韓劇在描寫社會那種欺善怕惡,笑貧不笑惡,各式的階級,更加直白近乎粗暴的程度。從在韓國工作過兩年的友人口中,還有研究所時期遇到的韓國同學口中,也算是有某種程度的相符,只是不曉得戲劇中Drama的程度幾何。而且連續幾部校園霸淩的戲,我想戲劇反映出的社會問題多少程度是一定有的。加上這幾天剛好台灣也有高中校園學生疑似霸淩自殺事件,唉。
黑暗榮耀裡雖以高中校園的霸淩為出發,但社會上的其它各種霸淩也貫穿其中,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學校比的是家境,學力成績,同儕的影響力。踏出校園之後又何嚐不是,換了一個江湖繼續競爭,只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應對這個江湖,練什麼功罷了。
第二部看到比較多是對母親這個角色的描寫。女主角的母親,霸淩者的母親,霸淩者這位母親,幫手這位母親,男主角的母親。各種不同母親的描寫。有把小孩推向地獄的母親,也有自己走向地獄要將小孩救出地獄的母親。或許也是回應到編劇創作本劇時的初心和其母親的角色吧。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