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略的軍師官兵衛觀劇心得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28連假休完假之後回來就是精實的上班上課生活。週六整天的課,週一週四晚上的課。還有自己捨不得睡覺就是將近一個月的熬夜晚睡。作息在早起,晚睡,以及一般的上班時間中擺晃徬徊。出去旅行時是捨不得睡刻意的早起又晚睡想多留住一些體驗的時間,回來之後的捨不得睡是在日常繁忙中想要保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加上追劇。大家都在追黑暗榮耀二,我追的是2014的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追的欲罷不能,還衍伸閱讀,再加上各地史蹟的查找。週一週四下課後回家的固定家務和照顧毛孩的事也是省不了,隨便弄弄也是都11,12點了。還有這幾週日也有一些居家瑣事,連日下來的睡眠不足在昨日達到了高峰。在辦公室事也還不多,昨日索性請假補眠。辦公室事雖不多,但一整天坐著沒一個專注的事可以埋進去做,鎮日回答些枝微末節的小事還有覺得你們到底何時才要搞清楚重點來做事也是整個煩躁起來。不曉得是睡眠不足帶來的副作用。
過年時把去年的大河鎌倉殿看完,原本有跟著在今年的大河怎麼辦家康的每週進度上,但怎麼辦家康現在真的是還在成長期的徬徨啊,看的我都覺得你要怎麼辦啊,於是看到串流平台上一直放在那的軍師官兵衛,點開看看好了。看了以後才覺得啊這才是我知道的大河劇啊,說起來有完整的看完大河是篤姬和天地人。(以前追日劇真的是很辛苦,但好處是連紀行都可以一起看到,對歷史留下來的史蹟有更好的理解)去年的大河據說腳本家以及手法都有跳脫過往大河古裝劇的手法來演出,原本看了沒什麼感覺,後來對照近十年前的大河劇官兵衛來看,確實鎌倉殿很現代。怎麼辦家康也是。
若說鎌倉殿讓我實際體會到大河劇帶來的觀光商機和實地安排走訪,軍師官兵衛倒是開啟了我對日本戰國史想要深刻了解的一個契機,古地名也好,人物誌也好,原本我都覺得沒那麼有興趣,別提戰國武將名字怎麼都這麼像,在這次的延伸閱讀中我知道了原因,因為會從爸爸的名字留一個字,再另外新取一個字,將軍也會把他的名字送給大家用但還要收使用費真的是頗為好笑。
還有官兵衛基本上就是古裝職場劇,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老闆,或是不同時期變化的像不同人的老闆,老闆防備你刻意弄你,刻畫的詡詡如生,身為社畜打工仔看得也是津津有味。能夠歷經三朝在時代上保有一席之地還全身而退真是不容易。雖說對故事主人翁的理解目前雖然多從戲劇而來,據說在歷史上也是褒貶不一,但在那個年代不納妾只有一位正妻覺得是思想很前衛的一位古人,也信奉天主教。劇裡面我很喜歡黑田家的祖父和爸爸兩位的戲分,說的話總是很有智慧。中谷美紀也還是一個日系古典美非常優雅。其它的主要角色選角以及演出實力也都是上上之選,所以整部劇才能如此引人入勝。
書寫記錄
書寫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