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假銀元都能擋子彈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枚救命銀元
安老爺口述,老安記錄。(老爸在生時,常常會說一些在軍中的故事,現在想起來,也是教我做人處事的方法。)
活了半個多世紀,歷經許多的艱難困苦,老來能活得健康平安,〈 給人方便〉這句話,讓我度過許多難關,甚至救了我 一條命,回想起來,已經是50多年前的事。
民國36年年初,當年的我才17歲,跟著擔任國軍團長的舅父,離開東北的家鄉,來到山東。
起先住在舅父部隊外面的團長宿舍。過了不久,因為戰況激烈,人員損失重大,部隊駐地附近的平民青壯人員,也都發了槍,被調派到戰壕協助防禦戰鬥,就這樣,變成了一個士兵。
因為讀過幾年書,所以半年多時間,就升為下士班長,帶領一班弟兄衝鋒陷陣。
徐蚌會戰開戰之前,徐州戰區司令部,通知位於山東的軍長邱清泉將軍,希望抽調部分兵力,支援徐州作戰。
軍長指派我們這一團(國民革命軍第五軍九十六師287團)作為先遣部隊,在舅父的帶領之下,全團弟兄由山東搭火車,緊急增援到徐州。
徐州戰區總司令劉峙將軍,在本團到達徐州後,立即召見舅父,說有一股土共在河南一帶流竄, 命令舅父要負責剿清。服從是軍人的天職,舅父當下向劉總司令報告:「一定盡全力消滅敵人」,後來全團弟兄在河南省境內作戰了兩三個月之後,終於確定劉總司令口中,輕描淡寫的一股土共,竟然是共軍將領陳毅、陳賡、所率領的十萬大軍!
一天,部隊在河南禹城,追擊敵軍。到了中午,連長下令在當地村莊裡稍事休息,讓大家吃午飯。由於前幾天在吃飯時,共軍突然發動逆襲 ,一枚迫擊炮彈打下來,把圍在一起吃飯的隔壁班班長以及班兵,當場打死六個重傷三個。所以連長特別指示各班班長,一定要把部隊各自帶開 分散隱蔽好之後,再用餐。
就在我帶著弟兄找到一個隱蔽的地方,拿出身上的炒米袋正要吃飯時(當時國軍沒有野戰口糧,把米炒熟裝在長型布袋,綁在身上,隨身攜帶 作為野戰食糧。)
一位老婆婆哭哭啼啼地跑到我們吃飯的地方,說有國軍弟兄拿了一枚假銀元,買了他們家唯一的母雞去加菜了。母雞沒了,又拿到了假銀元,生活過不下去了, 叫我幫幫忙,找到拿假銀元騙他的弟兄來負責。
AI畫的老婆婆
我想,我們每天東奔西跑的打仗,誰有閒工夫造假銀元來騙這位老太婆 ,一定是弟兄們發餉,時拿到了假銀元,又用這假銀元拿去買雞。
眼下部隊吃完飯馬上又要作戰,哪有時間幫他找人,心中想道:[算了,給人方便,直接跟他換就好。〕於是便和他說我們馬上就要出發了,我也沒時間陪你去找人,我身上這個真銀元就先和你換下來,你就不吃虧了吧。後來這位老太婆,拿了我的銀圓仔細瞧了半天,確定是真的,才破涕為笑 歡歡喜喜的離開。

正好連長下令集合,我就順手將這個假銀元塞進炒米袋,然後往身上一綁,便帶弟兄出發了。部隊繼續走了兩三個小時,終於追上敵軍部隊,雙方遭遇之後,立刻互相開火,彈如雨下,正當我指揮弟兄們進行包圍之時 ,忽覺胸口一陣劇痛,胸前綁的炒米袋被打穿了一個大洞,炒米滾滾而出,當下腦筋一片空白。過了一兩分鐘後才回神,咦,怎麼沒流血。但是戰況激烈,也無法當下深究。便叫弟兄們繼續追擊敵人。
直到戰事告一段落,我才將炒米袋打開一探究竟。在袋中,只剩下少許炒米以及一枚被打凹的假銀元。 連上弟兄們看見了,全圍上來恭喜我善有善報,一枚銀元換了一條命,真是值得。
其實這件事在戰場上,也是每天生活的插曲之一,本來無意宣揚。但是人老了,總喜歡回顧往事,所以才將這件事講出來,也希望大家能常常想到〈給人方便〉,不但社會更祥和。也許還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外的收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5會員
266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