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小丑──SPRING,春與泉水的雙股螺旋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åkon Grimstad

超越雙股螺旋的是發自內心的愛

春,是母親被強暴所生下的孩子。春一家人對彼此的背景心知肚明,也清楚知道這個背景衍伸的定位不是旁人可以危言聳聽的──這是彼此有著穩若磐石的認同與愛的家人。這個定位如何站穩、如何站上,都建構於他們自己的信念之上。
春的身世,令我不禁想起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河童〉。
在〈河童〉中,將要出生的河童寶寶,會由父親徵詢是否願意出世,河童父親會「像講電話似地朝做母親的下體大喊:『喂!你願不願意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確認寶寶的意願以後,寶寶才會順產。
在《重力小丑》中,春的哥哥泉水(兩人的英文譯名都是spring,可看出父母與作者命名之巧),夜晚時常被噩夢糾纏,夢見弟弟春拿著球棒,對準向母親施暴的男人……「住手!要是這樣,你就不會出生了!」泉水大吼著驚醒,卻對自己的阻止產生極其的矛盾心態——母親呢?母親又怎麼辦呢?
隨著閱讀故事,《重力小丑》的敘述主線雖然不時有一些衍伸的敘述,但也總是自然地兜回主題,讓人感嘆作者伊坂幸太郎編織故事之奇巧。故事中有一小章節的名稱為「無聊的推理過程」,挪揶了推理過程細瑣卻又必要的解釋情形,特別讓我覺得幽默莞爾。

這是人生路上常見的選擇題

我們要改變的,是現在而不是過去,是過去建構出現在的我們。 ──漫畫《元氣少女緣結神》
小說中的腳色各個形象鮮明;比如春一家人,都十分可愛,不時會有超乎常人的想法冒出來嚇你一跳。
在決定春要不要出生的當時,無神論的春爸爸,艱難地向天神求援,神啊,告訴我到底YES或NO吧!沒想到天上還真的傳來回覆,至於這個回覆是什麼,鐵定意想不到,不破梗。
不管是好是壞,書中的故事的確不斷在發生,甚至就在我們的左右上演。人生或許令人痛恨,卻又使人狂熱,不論多麼矛盾糾結,重要的是自己的抉擇。
「春從二樓一躍而下。」
無論是從小說改編的電影開頭,或是故事本文,這個清爽殘酷的句子都令我深深愛上。
也推薦大家可以一道閱讀同位作者的《奧杜邦的祈禱》(有漫畫改編)、《FishStory》(當中的同名短篇有改編成同名電影《一首PUNK救地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7年,我走進學校諮商室,同年3月,我踏入醫院住院病棟;bipolar disoder「雙極性疾患」,也就是普通群眾指涉訕笑情緒陰晴不定的人群的「躁鬱症」,正式附身於我,成為我生命中必須承受之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