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博文奮鬥簡史(一)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發表於2014.02.07臉書
邱博文奮鬥簡史
面對近日與未來紛擾,我決定來簡略地講講邱博文奮鬥史(但年代久遠,些許細節可能有些誤差)。
國中小我都是班上第一名畢業,各科算平均發展,台南一中我也是班上第一名畢業,各科不差,相對而言,我對於理解的物理比較有興趣。大約在高二時,我家家道中落,我爸選市議員失敗,負債累累,舊家被拍賣。上了大學,我只好靠家教養活自己,付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家教教了兩三年,開始對教學有興趣,剛好在台大校園看到有補習班徵輔導老師的廣告,打了廣告單的聯絡電話,接待我的是現在得勝者文教,當時文成的執行班主任劉駿豪主任。但是當時的文成(城/誠,有好幾個牌照,都取同音字)完完全全沒有自然組(想教物理的我就莫名其妙到了一家標榜純社會組的補習班),我根本不了解補習班的生態,我以前只有補過台南那種家庭式的小補習班,我希望教的是物理,主任說未來會開自然組,叫我先當數學輔導老師,上數學輔導課,所以前幾年我以輔導老師的身份教社會組學生小班的課後輔導數學,負責解題。大約過了四年,終於準備開自然全科班,但我還是沒有機會教物理,當時文成的物理老師是現在高雄天王吳笛老師,所以我只好出去在宜蘭、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的小補習班教物理,所以我最早的物理學生,是在宜蘭,我在宜蘭教了應該有六七年左右。這段時間,我在文成仍是輔導老師兼行政導師帶班,有空幫忙解數學及吳笛老師的物理。文成全科班在劉主任的領導下,人數從十幾人到數十人。數學是游濤老師,陳平老師。化學是馮葉老師。但是吳笛老師在高雄、台南的發展愈來愈好,人數愈來愈多,我開始接一個人數不多的小班文成全科班的課。因為我沒有拜師學藝過,也不知道其他物理老師如何上課,自我摸索的時間很長,都是一個人奮鬥,常常被主任罵,吳笛老師有提點我一些教學技巧,念研究所,課業多,常常自己編講義編到凌晨兩三點。最後文成也開了自然組重考班,不過,任課老師仍然不是我,是林清華老師、吳笛老師、吳功勳老師、陳碩老師,我在文成只上全科班不上重考班。在此同時,經由張樹森老師的引介,我也開始有機會進入大城市台中、高雄的補習班 [但被某老闆罵妓女,沒有忠誠度,到處接課(客)]。吳笛老師為了專心南部市場,終於選擇放棄台北的課,我才有機會在接下全部的自然組全科班及文成重考班,雖然我在其他地方教物理,但是我第一次以重考班任課老師的身分踏上文成的講台,已經是進入文成近十年後的事了(前十年我都是以員工的身份參加文成尾牙及員工抽獎)。我記得一開始重考班鐘點費約3000元(4小時)[全科班一開始鐘點費是0,領行政底薪,後來好像可以加領500,1000],差不多隔年,任仲陵老師退休,我被介紹到台北儒林補習班,面對頂尖的學生,我在文成的全科班的教學模式根本不適用,第一年去儒林,被學生罵(深度不夠,系統不夠),但周明老師願意給我機會成長,我調整學習的速度也很快,第二、第三年開始漸入佳境,在儒林的課也就愈來愈多。但文成的重考班及全科班卻萎縮,各剩一班。儒林的自然組重考班大幅成長。晚上則幫台大補習班上高二高三進度班。
當然我一直希望有自己的補習班,照我自己的理想運作,我十年前開始規劃,做彩色講義、教具多媒體,幫門得揚拍了第一套教學光碟,由於跟門得揚理念不合,我自己開始做自己的多媒體教材。十年後,終於準備完成,時機成熟,開了自己的補習班,從開班的十位學生,人數一個一個逐漸成長到現在人數數百人,感謝一路以來給我批評指教的學生,也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學生。學生的鼓勵,一直是我成長最大的動力。謝謝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