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隨筆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經在山上的偏遠學校服務兩年,那是在1997年8月1日開始,到1999年7月30日為止,整整兩年的日子,在這之前,我是在一所私立高中教書,私立高中當初是沒有退休金的,所以後來離職創業,開了幼稚園和補習班,幼稚園交給前妻經營,我自己經營補習班,後來因為招生越來越困難,又和前妻離婚,所以關了補習班,免得賠錢做白工,關了補習班後,就去應徵別家補習班的數學老師,有了固定五六萬的收入,暫時解決了生活問題,這時候有一位朋友,在彰化縣的一所偏鄉小學教書,他鼓勵我去參加國小教師甄試,此時離7月甄試時間已經剩下三個月不到,於是向他借了書,白天補習班沒課時就認真準備,晚上到補習班上課,第一年考完放榜,差了0.5分,那時一般地區學校缺老師缺得很厲害,幾乎是有報名就上,但是像我們私立高中教師,拿的是中等教育學分,只能報考偏遠學校,競爭很厲害,大概每年將近200名私立高中老師報考,只錄取10-15人左右,我第一年考彰化差0.5分,第二年考南投縣,很不幸又是差0.5分,直到第三年才以第二名的成績錄取,分發到信義鄉忠信國小服務,開啟了我的國小教師生涯。
1997年8月1日我拿著報到通知單,開車經過水里,往新中橫公路前進,在還沒到信義街上前,有一條河(濁水溪上游支流),再往左轉,沿著河邊小路,約一公里多,就是三十甲地區的活動中心,旁邊有條山路,沿路上山,不久之後就看到有一所學校,大門口寫著南投縣立忠信國民小學,進了校門,是學校的操場,停好車後,沿著階梯上去,正面是兩層樓的教室,右側是辦公室,左側是圖書室,中間有一小庭院,因為是暑假期間,只有一位守衛先生在,我跟他說是新老師要來報到,他叫我直接到水里街上的老董肉圓斜對面,找教導主任,於是我就回頭往水里方向走,找到教導主任,完成了報到手續。
偏遠學校都備有教師宿舍,每人一間,還有一個小客廳,有電視冰箱,還有小廚房,我在開學前一天就先到宿舍整理,我分發到二樓一間宿舍,一進門,迎接我的是一條青竹絲,嚇了一跳,趕緊請守衛幫我處理,後來換了樓下的房間,整理好就下山吃飯,開了十幾分鐘的車到信義街上,街上也只有兩家小吃店,簡單吃了飯後,順便買明日的早餐,然後就回學校去了。
宿舍在操場的下緣,有分A,B兩棟,我是新來的老師,所以分在舊宿舍,學校連校長共有11位老師,一位工友,一位守衛,宿舍下方就是農家的山豬欄,整夜嚎叫不停。住宿的老師有八位,所以熱鬧得很,下了課就在操場打籃球,或是到山上步道走走,冬天還可賞梅,到了晚上,我大概都在辦公室學電腦,因為以前我用漢書,DOS等舊軟體,學校已經改用Windows系統,和Office系統,學校有一位老師是直升機駕駛員,退伍後考上台南師院,畢業後分發到此,他的電腦很厲害,我都跟他學習,當然教育局也辦了很多資訊研習,我都報名參加,後來我也成為學校的資訊種子教師,那時候上網都用56K的數據機,速度很慢。
開學後校長分發我教六年級,學生共有四位,其中一位是重度身心障礙,屬於在家學習,每隔一段時間縣教育局會派專任輔導老師到家輔導,平日上課就剩三位女同學,全校共有23位學生,學生雖少,但是學校五臟俱全,該有的設備老師都完全符合規定,班上的三位同學都很乖,學習態度也不錯,山上的家長熱心教育,對老師也很尊敬,常會拿家裡的農產品,像是自製的梅子,梅酒,葡萄,甚至有時候會請我們吃他們自家養的放山雞。
1998年暑假,教導主任屆齡退休,學校為他辦歡送會,家長會烤了一頭大豬,學校也辦了許多吃喝的點心等,全校老師學生家長等都到場為教導主任祝福。
九月開學後,學校請了代課老師補缺,校長叫我接總務主任,原總務主任接教導主任,於是我當了一學年的總務主任,兼六年級的數學課,很快的一年過去了,我已任滿兩年,可以辦理縣外調動,我就調回家鄉霧峰的峰谷國小,結束了兩年的山居生活。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