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日誌—在芭蕉圖書館擔任館長隨筆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芭蕉圖書館外觀
在2023的五月份,我短暫的到了位在台東成功鎮的芭蕉圖書館擔任換宿館長。
因此寫下了這樣的館長日誌。
芭蕉整理小誌-陳列
來到芭蕉,第一個被交代的工作就是整理館藏。五月冷冷的生意,讓房務工作輕鬆許多,正好是可以整理書的時候。聽到Amber說要全權交給我整理書架的時候,我的內心是很期待的。
環顧圖書館的空間和書本,腦袋便開始轉個不停。書要怎麼擺呢?在視線所及範圍,要放大眾類型的書;比較冷門的書放在下排,等待有緣人。陳列在書桌上的書,應該是要讓人輕鬆拿起來翻閱的圖文書或是雜誌小報。

大致把書分類完畢後,每一區至少要挑出一本正面示人的「臉」,有了臉,這一區塊是哪種類型的書,便能一目了然。「臉」的選拔標準是什麼呢?要是吸引人的標題與封面,或者是有名的作者,讓喜歡這個類型的人,能一眼就注意到,便能深入探索書海。
依著自己逛書店的經驗,像這樣去思索客人是怎麼跟書互動的,我覺得非常有趣。一邊想著怎麼陳列,身體就自己動了起來,不知不覺就過了好幾個小時。我想是因為整理和書都是我很喜歡的事吧!
圖書館一隅
芭蕉整理小誌-丟棄
芭蕉的館藏並不算太多,花一兩個下午就可以好好認識這些書。是很適合一個人整理的書量。這幾天整理下來,覺得整理書很像在跟書交朋友。
我會先掃視書名,熟悉一下書本的樣子。覺得好奇的就拿起來翻閱,感受書的生命力,或曾經的生命力。老實說,很多二手書名都讓我覺得:「誒~感覺這個就沒有人會看吧?」但翻開來也許會有意外的驚喜喔!
有時打開封面,看到空白的襯頁上有留言:「To:親愛的XXX......」,原來是送書給朋友的心意。也有人把分手的信件夾在書裡,還有一些被當作書籤的各式各樣名片、小卡。想著這些書是怎麼承載著別人的心意,和陪伴某些人度過的時刻,都覺得非常美好。而這就是二手書的魅力之一吧。
雖然很多二手書現在看來都已經過時了,但仍感謝他們曾經帶給讀者們的樂趣或啟發,然後把他們放進回收箱。學習斷捨離,最重要的是學會感謝曾經相伴的時光,然後繼續往前走。
圖書館一隅
芭蕉整理小誌-選書
「Miso,你要記得選館長推薦書喔!」剛上任的前幾天,一直被提醒要選出「館長推薦」書籍。我後來選了舒國治的《理想的下午》,其實一開始會注意到它是因為書名。是怎麼樣的客人,才會想著放假出來玩,要來書店逛一下午呢?一定是懂得何謂「理想的下午」的朋友,我是這麼幻想的。
獨立書店最重要的靈魂,就是選書。跟連鎖書店相比,獨立書店賣的就是書店的個性。這間書店如何選書,就像一個人的選書一樣。透過你看哪樣的書,去表達「我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我想獨立書店就是這樣的存在。
雖然芭蕉剛開幕時在貼文裡寫過:說自己是「獨立書店」還有點害羞。但是目前新書仍在持續增加中!每次來都會有不一樣!而芭蕉也會因為每一位館長的選書和陳列,而形塑出不同的世界,這會讓我每次回去都很期待。
在台北誠品一間間吹響熄燈號的這幾年,看到許多獨立書店仍然屹立不搖。讓我小小的懷抱著期望,想著真正愛書的人,也許都去獨立書店買書了吧!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