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估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意:人類是一種頭蓋黑布的動物,而為我們蓋上黑布的人,正是自己。
前幾天我看了一部電影解說,是一部關於韓國社會層面的電影,名叫:寄生下流。這是一部收穫萬千好評的電影,即便單單看了解說也能回味再三,但也正因為它拿下了無數榮譽,讓我看完陷入了久久沉思,一股強烈的哀傷襲捲心頭,濃縮成了一個字─「悲」。
它讓我想起了一個內心深處的問題:什麼是藝術?
現在的藝術領域共有九種:繪畫、雕刻、音樂、詩歌文學、舞蹈、戲劇、電影、電子遊戲(近年才加入藝術領域當中)。
而我自己就屬於其中的文學領域。
為什麼說這部電影讓我深陷悲傷?
自電影問世以來有無數經典作品,能夠發人省思。也因為這些優秀的導演及演員,我們能看見世界各地的不同面貌。但是看完之後呢?
人改變了嗎?抑或者,世界改變了嗎?
我認為─沒有,完全沒有,在我非0及1的主觀意識中,完全沒有。
試問,每一位去看過電影的人有什麼改變?假設一場電影有200個座位,在客滿的狀態下,看完電影後有所改變的人有幾個?再狠心一點地問就是,能堅持改變的人有幾個?
這些寥寥無幾就像是往一片汪洋中滴下一滴墨水一樣,不消片刻就消失無蹤了。
拍出精彩作品的導演、獲獎的明星,他們有可能一直向影片中一樣嗎?他們真的能理解底層人民的垂死掙扎嗎?對此,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我能明白,他們在電影中扮演著一個角色,當脫離角色之後就會回到自己,但對此我覺得很矛盾,就好像虛假與真實交錯,玩著曖昧不清的遊戲一樣。他們和角色有著同一張臉,但卻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我絕對沒有貶低為了藝術犧牲奉獻的所有人。我無法明白的是─為什麼被賦予高尚精神的藝術,卻無法改變世界分毫?
傑出優秀的導演及演員因一部大作獲獎無數,但那些象徵電影精神中的底層人民、社會問題,有隨著作品獲獎而有所改變嗎?
對此,我只能得出一個真相─藝術被高估了。
在西方,有恢宏偉大的聖彼得大教堂;在東方,有自五胡十六國就開鑿的敦煌石窟。
這些都是宗教藝術頂尖的精神象徵,對,它們是象徵,也只能是象徵。搭上宗教列車的藝術乘客們,在人們無盡的讚嘆與擁護之中,到達人類難以觸及的高度。
今天每一個走進象徵人類藝術頂點的人,在那一瞬間都會被其精神所震撼,但大多數人在震撼之後,就是遺忘。取而代之的是拍照打卡,在社群網站上告訴朋友們:你們看,我來到一個藝術天堂。
對,去是去了,但沒有任何改變。
現代人把藝術推上了高大的殿堂,賦予它各種的美麗修容,彷彿只要沾染上藝術氣息就能與眾不同。但事實上藝術也僅僅只是一個名詞,任何人都能重新定義其價值,在這個道德淪喪的世代中,藝術在金錢面前簡直不堪一擊。
當我重新思索一遍之後,我對藝術有了全新的定義。
曾經我也將自己的作品視為藝術,但往後就不一樣了。那一件名為藝術的外衣悄然化為齏粉隨風散去,那些極致與偏執正是我的意識。每一件藝術品都是其創造者的個人意識,無需過多猜想與連結。

藝術就是意識,再無其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0內容數
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生活中所有的理所應當,其實都來自於你的主觀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ex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主觀與客觀的狗屎現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天跟意外哪一個會先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被愛的存在你是來到地球體驗的美麗靈魂, 是被接納的、被愛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6-19
被惡意檢舉)中國那邊,共殘黨洗腦洗出一堆腦殘小粉紅,就是這樣 被惡意檢舉)中國那邊,共殘黨洗腦洗出一堆腦殘小粉紅,就是這樣 這陣子,我發出幾篇關於討論政治,針對中國共殘黨的文章 第一 第二 第三 然後,剛才有中國朋友通知我,我的中國Q群被封禁了 情況已經很明顯,絕對是 惡意檢舉到封群 惡意檢舉到封群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4-06-18
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第三十二章 主任夫人的煩惱正是同居的兩人在第一天就出包了!在重大集會直接缺席,張盈枋甚至直接擺爛,簡單傳了訊息給張領家後便倒頭睡了回去,但也因為張盈枋請假的關係,伍白封才得以之到大學參觀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
Thumbnail
avatar
白封 伍凡斯
2024-06-17
市場觀察:一不小心就被誤導,高股息ETF配息能力被高估。收益平準金、資本損益平準金不能全數被拿來配息喔,別被誤導啦~
Thumbnail
avatar
Manajer
2024-06-05
絕望的時候就高歌-蔡焜霖前輩 轉型正義,白色恐怖,喊了好多年,甚至有些人都聽到膩了,不過為什麼還是要一直關注呢?因為許多人的生命無端為此付出極高的代價,譬如照片最右,這位文質彬彬的長者,蔡焜霖先生。 1950年9月10日,一個平常的上班日,年僅十九歲的蔡焜霖先生就被逮捕,他的19-29歲,被囚禁在火燒島,在名為新生訓導處的園
Thumbnail
avatar
Ping
2023-09-06
只關於吐槽|沒想到你是這樣的易建聯;離開卡戴珊,布克似喬丹;最被高估的球員本輪系列賽前3場中,布克分別上場44.5分鐘,44.8分鐘,43.3分鐘。三場共休息不到12分鐘,場均44.2分鐘。 2023年4月22日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齋月從3月23日持續到4月22日。齋月期間,每天3:00-16:00不能進食。目前仍在征戰的球隊中,杰倫-布朗、穆罕穆德-班巴信奉伊斯蘭教。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4-22
那天,她終於發現文字被高估了 《那不勒斯故事》第四冊兩人到中年,莉拉希望萊農透過寫作來改變她們生活的城區,她將自己搜集到可以扳倒邪惡家族索拉拉的資料交給萊農,兩人一起用文字將那些事實揭露出來,工作幾個月的過程中她們都充滿熱情,文章的呈現也很令人滿意,但是最後在報社發表卻沒得到應有的迴響,莉拉好像洩了氣的氣球。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10-22
被高估的陰莖和被誤會的陰道冠陰莖 30 公分能保證有炫耀的本錢,不保證做愛的快感。想要享受伸縮自在的高潮感,更要了解陰莖的使用方法。
Thumbnail
avatar
KanTako
2022-06-25
【Hot Issue】Bryce Harper二度攻頂MVP,向「被高估」說再見這次的MVP票選,哈波贏得30名記者中共計17張第一名選票,雖不像大谷勢如破竹30張全拿,仍以不小差距擊敗索托、塔提斯、克勞佛及透納等可敬對手殺出重圍得獎。 而再次得到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獎項的另一個重大意義,當然就是對「最被高估球員」這個纏擾他多年的質疑提出最有力反證。
Thumbnail
avatar
68OB
2021-12-30
被質疑的影像:「政治不正確」的圖像背後,是藝術記錄下的不同社會與歷史藝術之所以為藝術,不只是因為影像畫質漂亮、繪圖逼真、讓參觀者自拍開心等等,而是因為它具有某個歷史階段的代表性,述說或反映了一段社會文化、日常飲食、市井生活裡的現實,以及當時的主流或非主流思想,敘述人們的內心想法、創作者所經歷的經驗等等。如果藝術創作只是為了歌頌美好,那它就不完全是反映真實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陳之華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