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的旅行紀錄】如何看藝術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
其實我可以理解大家想看懂藝術的心情,但絕大多數,是無法一言以蔽之,儘管有語音導覽、專人解說或是藝術品旁邊的小板板,似乎都還是不足以讓你透徹一件作品背後的想法。
其實有時候,我自認,藝術家也不知道是從哪想出的靈感,而是在一筆一畫之間有了感悟,用心去畫、去創作。
那到底要怎麼看待藝術?
首先,先拋開一定要理解的精神,這個想要理解問題真相背後的事情,留給其他領域去發揮,藝術呢,不用一定要理解,剛剛我也說了,也許藝術家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何他會這樣創作,甚至背後的意義也是後面才補充上去的。
看不懂,就試著打開心去觀賞,不要勉強自己要懂,這才是藝術存在的價值。
今天有機會放風自己,來到了國美館,當然,我也不懂絕大多數的攝影、創作真實想表達的意思,不過還是度過很美好的時光。
也因為來到了美術館,這讓我想起一句話:
我們所看見的真實世界,是自己建構出來的模樣。
我想,這句話,也充分展現了我們與作品的關係。
每一件作品都是創作者看這個世界的眼光與角度,如果我們連自己家人都看不透了,那也放寬心吧,藝術不一定要看懂,但一定要用心去感受。
也許久而久之,你就會跟一些創作者對頻,突然懂了什麼;
也許哪一天,你也開始創作從自身視角所看見的世界。

雅淳
雅淳
高敏人的生活日常,除了分享生活所見的美好,也會跟大家分享有關職涯規劃管理、綠色人力資源的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