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不能回答你的問題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專職工作之後,我開始有較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其中之一,是接受出版商安排的“與作家有約”活動,到國小演講。

之前我也會去演講,大部分是因為工作上的需求,還經常是臨時交辦,隨時都會被叫上台,誰叫我做品牌推廣的事宜,自作孽,不可活。除此之外,我一年大概只接受一次的“與作家有約”安排,了解我的出版社都為我安排一些窮山惡水的偏遠學校,在海邊的鼻頭國小,山上的柑林國小;我常想,或許是交通不便,一般作家不想去吧!我總抱著愉快的心情,一路開車而去,上山下海之間意外的獲得許多回憶,像演講前校園出現蛇,校狗進入教室……,很有趣的畫面。

現在離開了專職工作,出版商安排的演講大都是都會國小,有的場地設備很好,視聽教室都很棒,這種場所我比較有把握。最怕的是在好大一間的體育館中,來了個十幾班的同學,全部坐在地上,而且是剛考完試不久,所有人七嘴八舌的聊起天來,音響有點悶、空調有點熱、老舊的投影機顏色黯淡……,果然,自以為很有經驗的我也必須打掉重練,以一身厚臉皮的膽量繼續講下去….管他有沒有人在聽。

上個月演講又遇到了令人卻步的類似場地,有點亂但也還在掌握之中,還算順利,其中一段插曲令我難忘……。

一共有19班同學席地坐在體育館,後半段的同學我幾乎看不到。演講一開始,我前面一班的同學中,兩位清秀聰慧的小男生相互交頭接耳,然後一直舉手呼叫我(兩人同時),打斷我的演講。

「老師,你的騎車照片不可能是你自己拍的,是誰拍的?」
「老師,這段建築影片音樂應該有版權,有取得嗎?」

我意識到了,這兩個聰明的小男生或許沒有惡意,但是問題是針對我個人而來,我必須好好回答,而且必須立即處理。

連續兩個問題,我都仔細的回答,因為我的演講都是親自製作,包括特殊影片與照片,只是我必須有點耐心。第一個問題是我曾經經營過部落格,吸引了某大學社團來採訪我,這些騎車的照片是採訪跟拍時,大學生拍攝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音樂的版權,我曾長期製作建築動畫,目前音樂是由公司付費,取得國外專業音樂網站的長期大量授權。

為了不讓這兩位男生再打斷我的演講,我說:
「最後會有QA的時間,還有問題請留到最後一起發問,我們的演講時間有限,我暫時不能再回答你的問題了喔!」

最後的QA時間,一群小朋友舉手發問,我卻找不到那兩位男生。

有些孩子,會故意問一些問題,不管是為了吸引我的注意,或是其他原因,我曾是體制外學校的家長,我了解也會包容。我鼓勵發問,但有時,我也會暫時不能回答問題。
#與作家有約 #雖然愛問問題的孩子有點令人頭痛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