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拋出問題,試著讓孩子換位思考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幫朋友代課作文班,孩子們看到我,忍不住抱怨。

「怎麼又是代課老師!」

「老師都不想上班嗎?」

「老師有要回來上課嗎?」

孩子們對我並不陌生,所以自然可以放心的對我說出心裡的想法,玩笑的語氣中透露出疑惑。

朋友最近事情特別多,過年前就請假了,年後回來兩堂課也請假,孩子們好一陣沒見到她,想念了。我可以理解孩子們心中的焦慮,和些許的不安全感。

raw-image



我問孩子們,

「你們在學校會請假嗎?」

「會啊!」

「都因為什麼事情請假啊?」

「生病~」

「出國去玩。」(⋯⋯以下省略各種奇怪理由,越講越嗨)

「看起來請假都是有原因的,對嗎?」

「老師也不是故意要一直請假,他是真的有事情,而且找代課老師很麻煩,有時候還會找不到人代課呢。上次就不是我來,對吧?因為我也有事,沒辦法來。」

孩子們慢慢安靜了下來,似乎可以理解老師的難處。

「下禮拜她就會回來囉。你們就可以看到她了~我們來上課吧~」


拋出問題,試著讓孩子換位思考,他們會更懂得同理。

相較於解釋跟說道理,或許他們也更能理解跟體會他人的感受與困難。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