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好的信念是從哪裡來的呢?|自由書寫計畫 第 28 天:比較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情提要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自由書寫計畫 第 28 天:比較

多少人因為比較所苦?出現和自己同領域、更成功、賺更多錢的人,心裡是否能不起波瀾,甚至誠心地為他人的成功開心?
外向的人,因為頻繁與外界互動,是否也容易受到比較所苦?
有時別人悲慘的遭遇,會讓小我感到自滿與開心,想著「幸好我比他幸運」。但這只是小我的遊戲,感覺好很快又要變感覺差,不可控的被玩。
也許這是離群索居的好處,漸漸地脫離比較心態,意識到那個遊戲並無法帶來實質的東西,像是粉紅色糖絲做的棉花糖,入口就化。
如果覺得贏過別人值得沾沾自喜,那勢必會因為輸了而沮喪哭泣。踩著別人意味著有一天也會被踩。
完美主義的症頭是否來自於比較呢?不肯接受真實的模樣,幻想著怎樣會更好。
或許這是二元世界的原罪,有上有下,有好有壞,一切都有其相對,一切可拿來比較。
最近說書人因為比較所苦,被他人弄得心煩意亂。他說從小母親就灌輸給他,要和他人比較的念頭,好要更好。他現在雖然為之所苦,卻仍沒辦法放下比較,因為「如果不是這樣,我會有今日的成功嗎?」。
而我竟以為自己能幫助他放下這個一輩子樂此不疲的遊戲 (笑)。
仔細想想,我也沒做的多好,老是說自己畫「壞」了,寫的「不好」,到底那些不夠好的信念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又在跟誰比較呢?
NordWood Themes on Unsplash

5.4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