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燕窩文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些天發現某比賽落榜,我上去看了一下所有參賽者的格式,只差沒吐血身亡,臉書的體例就是全部擠長條狀,分段不清楚也不能一篇看完,我覺得自己是根香腸被真空袋包得很緊,貼上品牌貼紙然後任人瀏覽,這對我來說是全新體驗。
然後我沒使用臉書,但我發現他們的所有首獎跟二獎作品有問題,沒辦法看,只能顯示一半,但這個問題沒有人會在乎,除了參加者自己本身以外,三獎之後的都可以看全文,實在奇怪。
對我來說確定參賽一開始就準備上祭台,這是很端莊肅穆的事,但可能因為比賽很小,不可能給你大供桌,所以這區的都來放一起,我比你晚到,然後偷偷把你的東西移到一邊去這樣,排版前幾段都毀了。優選作品在我眼裡也是一樣,文字需要一點喘息的空間(我強迫症加恐框症)。
如果是香腸我希望我是德國香腸然後在7-11販賣,掛在銀色的長條貨架上,左邊掛雞胸肉,右邊糖心蛋,這樣質感就出來了,很可惜我不是,我被弄在即期品專區──就收銀前附近弄個位置有個竹編小餐籃,既擁擠又緊張,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上我便宜然後隨手把我帶著當加購商品──39塊帶我走!但我已經不抱期待了,當我看見監視器畫面我跟麵包醬油厚片吐司擠在一起的時候,我扁了我包裝袋都是皺紋。
過了晚上12點就要被丟進垃圾桶,時間倒數。
其中有個人氣獎,他真的讓所有的字體分段有空行,一小段一小段很清楚這樣,然後看得出這是大家都用心書寫的作品,個人感覺沒有非常文藝,首獎跟貳獎作品裡面一開始就破題,首段或就要提到跟自殺者接觸的經驗,所以如果你們可能參加這種主題式的臉書徵文,內文一千字內,這破題可作為你們的一個寫作方向。
通常這種小型比賽會要求參賽者把東西放上網路供人自由觀看,如果累積了幾百篇,除了作者跟作者的朋友會上去看以外也有其他想參加的人會去,無形中增加點閱率,這些比賽只有得獎才能有獎金,並不嚴謹,所以我也看過很多寫得很好,但明顯趕交的作者,尤其是科幻小說,大約兩千字以內的,標點符號跟錯字很多,因為主辦還要看點瀏覽率評比人氣獎,大家就很趕很熱鬧。因為我以前交的稿子基本也是錯字一堆,我就很清楚他們的年紀可能多大,但主辦單位完全沒有時間看稿子讓所有作品錯誤百出,或是另一段不小心又複製貼上這每每讓我有種吃鼻涕糖的樂趣。就是你知道這個人寫得很好,但你很想打電話給他說,你行距需要調整你的資料上傳的版本是昨天的。
我能瞭解當我們寫得還不夠好,沒辦法花錢請人幫忙校正稿子的心情,那時候就只能繼續寫,哪有時間想著風花雪月跟私人御廚。
送大家一個笑話:
對音樂家來說最公平的比賽是哪一場?

攝於SHAIOOO CAFE(捷運昆陽站)
得冠軍那一場。
    57會員
    1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