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教學紀錄:文章好與壞,不是自己說了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從開始當國文老師,最討厭的一件事情就是改作文,面對學生詞不達意、胡言亂語,每次改完都很累。只要一改完、發完、講解完,似乎這件事情就與我無關,接著繼續上課,然後日復一日,「作文」的固定流程就是如此。
但是,當我開始在網路上公開寫作,而且每天勤於日更之時,我看待「寫作文」這件事情,似乎有了一點不一樣。
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每個學期都會舉辦「文創獎」,比賽的內容很多樣,除了小說、散文、漫畫、新詩,還有文創設計、拍攝微電影、攝影類比賽,甚至還有創意人權宣言。
總言而之,這是一個喜歡文學藝術的人可以盡情發揮天地,也是鼓勵喜愛創作的學生可以藉此比賽,如果未來想要走創作路線的升學,或是就業,其實也可以透過這類型的比賽,努力創作,累積經驗值,而這些作品如果夠多,集結成冊,也紀錄著創作之路的點點滴滴。
但是,不知道是宣傳沒有很積極,還是老師們沒有特別留意,或是學生真的很沒有興趣,這次參加比賽的件數,我覺得應該沒有很多。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今天升旗時間的頒獎,受獎人數相當少,屈指可數,才三個,分別是散文獎兩位,文創設計獎一位。而那兩個散文獎,是我請任課班的兩個學生,用平時練習的作文,打成電子檔去投稿的。
我有印象裡來,我們學校的徵稿,除了剛剛提到的「文創獎」,之前輔導室還有辦「春暉」刊物,再來就是「校刊」,我所想到的大概就是這三種。其他的也許還有一些零星的,但也許就不是單純文字類的,可能是標語、圖畫標誌設計,或是詞曲創作等。
以前的我總覺得,要寫得「非常好」的文章,才有「資格」去投稿,因為這是要給大家看的,要「夠好」,才能夠「名副其實」得名,並且被刊登。
現在想想,我真的大錯特錯!而且錯得非常離譜!
到底什麼叫做「非常好」的文章?事實上文章的好與不好,也沒有一個標準值,你認為自己花費整晚精心構思的文章,自己覺得非常完美,但也許在別人眼中,其實沒有什麼價值。但也許你胡亂寫成的一篇文章,你認為它是垃圾,但殊不知,有人在這篇文章中得到一些啟示。
因此,文章的好壞不是自己說了算,應該是要從社會大眾的評價中而定,而且也不是絕對,還要看比較的對象。總而言之,只單純用自己的想法去斷定,不是一件正確的事,因為好壞這件事,其實還是有一點主觀的。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不太敢公開寫作的原因之一,擔心自己的文筆很差,所以遲遲不敢踏出第一部,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害怕因為糟糕的文筆,而被批評與嘲笑。但是後來我想通了,即便真的是很差的文章,還是有它的價值,至少你會從書寫的過程得到成長,不好的地方再改進就好了,一定會比連開始都沒有的人來得好!
因此,為了讓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我說服自己,盡了力,就已經很好了,如果真的需要修改,再慢慢思考如何讓文章更好。
總而言之,先求完成,比先求完美,還要重要。我應該要把專注力拉回來,放在自己身上,去時時關注自己的作品,而不是去關注別人對這篇作品的評論,更不要因為一些負面評論而喪失自信心。
也因為這樣,我看待學生寫的文章也改變想法,他們其實也很努力地擠出好幾百個字,應該要再多做一點事情,看能不能再發揮一下這些文章的價值。而對於學生的作品,多找找文章中的亮點,因為寫不好,是寫作的必經過程,怎麼會有人天生會寫作呢?
於是,我重新看待「投稿」這件事情,挑了兩位學生的文章,文辭不是非常漂亮,但是內容很真誠,很用心書寫。如果依照我之前的投稿標準,其實根本沾不上邊,頂多就是在班上分享給大家看而已。但是這次,我決定開始鼓勵學生去投稿,只要有好的作品,先請學生繕打成電子檔備用。
因為,一篇作品只有投入市場之中,才會知道好與不好。現在網路公開平台之多,一個確定鍵,就讓文章公諸於世,還不用誰來認可,大家的瀏覽數和回饋數量,就是這篇文章最好的回饋,也不用誰來評定名次。
投稿有錄取,有獎金和獎狀,也有上台頒獎,這也算是一種肯定。也許有人會說,投稿數量那麼少篇一定會錄取啊!但不管如何,這幾個學生,至少比其他人勇敢,勇於公開自己認為的不成熟文章。而這些錄取的作品,也會放入校刊中,成為他們學習生涯中的一個紀錄。
任何好文章的養成,必經長時間的練習,並且搭配勇於公開分享的勇氣。而學校當中的投稿活動,也是一個讓學生感覺到,原來自己認真寫文章,文章也會回饋給自己好處的絕佳機會!我想,讓學生實際體驗,而且得到回饋,這樣的效果,會比老師單純講講,還來得有用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07】面試完沒有收到任何消息,該怎麼做比較好?這篇文章探討了新鮮人面試時對於人資態度判斷的問題,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及相關的延伸閱讀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2-04
牙齒麻麻&勸大家不要隨便吃冷凍麻糬|北漂女子圖鑑0072023年倒數兩個月,如果要為2023年下個標題,我會說是身體大爆發的一年(?) 去年還在做輪班工作,身體都沒那麼多問題。 今年真的各種問題(?) 我自己覺得是長年累積的身體毛病在換到正常班後開始大爆發。 在partner看來,他一直覺得我是搬到台北才有這麼多健康問題。 我覺得並不是。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11-19
#無題 再見,初次見面-007Dylan:「不是,是那裡。」指著捷運站旁邊的新大樓 「這麼近!」 靠!這棟新蓋好很貴耶⋯光是租的一個月就要3萬,這個人根本家裡本身就有錢吧。
Thumbnail
avatar
金鬱|김울
2023-09-14
Arc-Gra-007_金建113畢設週記-W03_設計前言&計畫報告書-2/5-2v2城市激流-台中土庫-麻園頭溪改造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違_建_
2023-08-30
綁架愛麗絲 之 地下邏輯 007作者: 黃盛 1 Down the rabbit hole: 論理型 掉進兔子洞 五 「喝我」? 我沒有那麼笨﹐你要我喝你我便喝你嗎? 愛麗絲心裡想。愛麗絲是個小心聰明的孩子哩。愛麗絲記得她讀過好幾個很精彩的小故事: 關于孩子們如何被燒傷,如何被野獸吃掉,以及如何發生了其他一些令人不愉快
Thumbnail
avatar
sen
2023-08-09
007-【自然筆記】 離奇的瞬間/方晴君-人間福報-20210912 【自然筆記】 離奇的瞬間  文/方晴君 右圖的畫面,是我無意中拍到的一張超級離奇的照片。 剛開始,我心裡的os是:山頂上方是什麼東西呀,鏡頭怎會出現一個超級大黑點啊! 後來發現,竟然拍到一隻經過的路鳥甲,而且是一隻收起翅膀的路鳥甲。 我說:「你要嘛就快點飛走,要嘛展個翅膀,結果拍成這樣,我差點都認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0-17
《請別叫我英雄》007-作我的徒弟  眾人魚貫進入會議室坐定,分店長滿臉堆笑,為所有人上茶。先給議員,後給孫老,再次是蘋花妃,而最後一杯則不情不願地送到了熊英真的眼前。   「那麼,我們這邊已經火速準備好契約書,上面是聲明事項,麻煩孫先生您過目。」分店長畢恭畢敬地送上委託售屋紙本合約,「如果您覺得這部分還要再仔細看看的話,建議...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03
007 暗藏玄機的女性照片高舉女權運動大旗的Ms雜誌,其女性人物照片的顏面指數為0.42,而男性照片的顏面指數則為0.56,充分顯示該雜誌在處理女性照片時,還是不知不覺地為她們露出較多的身體。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