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擦》| 身份的掙扎和青春的疼痛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編自導演李世特2008年的同名短片作品,《ERASER》(文中直譯為橡皮擦)講述了馬來西亞的一個小村莊內,跨越種族的一段青春愛情故事。
種族分裂,一直是馬來西亞這個號稱「具有多元民族與文化」的國家,最難以啟齒的社會議題。
且不提政府在制定政策時對於「土著」這一次的含糊詮釋,光是各種族固步自封的思維方式,就導致了如今的局面。就以我為例,我身為馬來西亞人卻不善馬來語這一官方語言,日常交友圈也僅僅聚焦在華裔上,如此的情況在馬來西亞年輕群體中的佔比越來越大。我當然也希望能夠對得起自己的身份證以及護照,但總是無法改變這一窘境。
《橡皮擦》這部電影存在的立意十足良善,它竭盡全力用一個最為溫和、保守的敘事方式呈現整個故事,在確保男女老少都能觀賞的同時,試圖將「種族和諧」的概念沁入我們的內心之中。
當然其中必不可少一些正能量的元素:賭博=壞、愛國=好、要孝順父母、要善待朋友、要遠離壞朋友、要好好唸書、(盡量)不要太早戀,幾乎將整部電影製作成一部宣揚愛國與團結思想的主旋律電影。
畢竟我也曾經走進電影院觀賞《我和我的祖國》,對於這類主題的電影並沒有太大抗拒,只是《橡皮擦》融入如此多的元素,難免導致整部電影的節奏較為鬆散。也許是害怕觸犯到種族之間的禁忌,在製作上太過於小心翼翼,以至於整部電影沒有搔到癢處,宛如走馬看花般將一個個劇情帶過就結束了。
二來,雖說本片以「橡皮擦」作為引入的主題來描述馬來西亞種族之間的關係,但無奈它的存在感實在太低,若不是結尾的一長段獨白,簡直可以說是文不對題。尤其是馬來西亞中學生最愛玩的「橡皮大戰」——也就是俗稱的「鬥膠擦」,絕對是每個馬來西亞人的共同回憶。以它作為切入點,以磨損的橡皮象徵種族之間的關係,絕對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想法,只可惜沒有繼續深入擴展
再加上本片是馬來西亞著名演員Adibah Noor的遺作,電影中一些時刻總讓人感覺是導演寧願犧牲電影的流暢度,也要將更多的篇幅留給這位可愛的演員。
我當然很欣賞也很贊同這樣的做法(說不定導演根本沒有這個念頭呢),但我依舊無法對這部電影的缺陷視而不見。在這麼多的元素相互混雜、衝突的情況下,即便配樂編得很好、攝影燈光很漂亮、演員多麼賣力在演出、李宛璇多麼可愛,片中無論是溫情或煽情的畫面都無法將觀眾的情緒一點點堆積起來,進而讓人眼眶失守、潸然淚下。
直到電影最後釋出的花絮片段,才第一次讓我生出了流淚的念頭——不,我看的電影太少,實際上也根本沒看過幾部Adibah Noor演出的作品或歌曲,但一想到世上又少了一個善良可愛的靈魂,總是會讓我感到難過。
不得不提的是,這部電影的製作水準在馬來西亞影視業裡絕對是頂尖水準,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宣傳資料那麼少,我甚至連劇照和編劇資料都找不到?(馬來西亞電影要多多宣傳啊!)
按照慣例文章結尾附上可愛妹妹李宛璇的照片
個人評價:6.5/10
觀影渠道:@primevideomy
·························
導演:Mark Lee See Teck(李世特)
編劇:Yen Yen Tang | 李世特 | Siti Jasmina Ibrahim
主演:Namron | Adibah Noor | Dhiya Ariffin | 李宛璇 | 陳美娥 | Danish Adam

#橡皮擦 #eraserthemovie #demianakmalays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